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三项联动监督在我市各县(市、区)深入开展

日期:2023-05-22 08:43:10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井陉矿区人大:“五清”促进三项联动监督工作扎实开展

 

  一是政治意识清。井陉矿区人大常委会主动向区委汇报联动监督工作,争取区委支持,区委要求把这一法定监督方式用足、用活、用好,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二是法律依据清。井陉矿区人大常委会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河北省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电动车规范管理的决定》《关于支持现代商贸物流业做大做强的若干措施》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汇编成册,做到人大工作专班、政府相关部门、参与监督活动的人大代表人手一本。三是监督重点清。在推进商贸物流产业发展方面,重点围绕商贸物流产业指标完成情况、打造特色商业街区等开展工作,召开“企业家恳谈会”帮助商贸物流企业解决痛点堵点问题;在解决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方面,重点围绕办证、入住(回迁)难等问题,要求政府相关部门拿出具体措施,确保按要求整改到位;在电动车综合治理方面,既做到源头治理、精准服务,又注重宣传教育,营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四是各方责任清井陉矿区人大常委会发挥主体作用,全面负责联动监督工作,适时组织召开推进会、调度会、交流会,及时研究解决重点问题。各级人大代表编排成组,积极参加视察检查、调研督导、执法检查等活动,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按要求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并自查自纠存在问题,立行立改。五是问题整改清对发现的问题分级交办、督促整改、跟踪问效,并通过开展专题询问、工作评议、出台决议决定等法定方式巩固监督成果。对存在的问题、整改的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已完成整改事项进行“回头看”,以解决问题、提升效能为最终目的,杜绝“前清后乱”。

 

鹿泉区人大:为推动电动车综合治理、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贡献人大力量

 

  围绕提高电动车综合治理水平,鹿泉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开展人大代表小组活动、督导视察、听取专题汇报等方式,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一是持续进行周密部署3月份,召开全区联动监督工作动员部署会,4月份组织联动监督工作专班对区电动车综合治理工作进行集中视察,5月份向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发出倡议,号召人大代表以主人翁姿态积极参与电动车联动监督工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模范带头作用,争做文明出行的实践员、宣传员、联络员、监督员,主动作为,共同营造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二是定期开展督导检查5月9日,联动监督工作专班围绕市容管理工作和电动车综合治理工作开展专项视察,实地查看了翠屏山迎宾馆周边、步行街路段、鹿泉北国商城路段和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等点位,监督和推动政府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分别听取区政府关于市容管理工作和电动车综合治理工作的专题汇报,了解相关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监督推动相关工作落实,切实为强化鹿泉区电动车综合治理工作、提升鹿泉文明美好的城市形象作出人大贡献。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