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市县人大】赞皇县人大常委会打造
人大代表之家升级版

日期:2023-05-22 08:47:09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今年以来,赞皇县人大常委会通过推进人大代表之家(站)硬件提升,落实“代表上站轮值、民情民意走访、培训交流、视察调研”四项制度,人大代表之家(站)从阵地建设向丰富代表活动转变,实现了“阵地常在有人气,活动常办添活力,作用发挥提新质”。

 

 化家站建设,打造代表履职“主阵地”

赞皇县人大常委会在硬件上打造人大代表之家(站)升级版:各家站办公设备配备齐全,规章制度规范上墙,高标准打造代表风采长廊;各乡镇集代表履职、备案审查、协同办公为一体的“智慧人大”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全覆盖;常委会“委员之家”和7个代表联络站提质升级,持续改善办公条件,实现了硬件标准化、制度规范化、活动常态化、联络信息化。截至目前,赞皇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五级人大代表开展“代表活动日”2次,代表进家进站活动80余次。

 

         代表上站轮值,搭建服务选民“办事窗”窗”

  赞皇县人大常委会对五级人大代表进行编组,定于每周三到“委员之家”和人大代表之家(站)轮值。通过提前公布值班代表姓名、专业特长、调研重点等,邀约、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轮值代表广泛听取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县城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宣传党委决策,切实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实现了“民生”跟着“民声”走。

  乡人大代表穆银虎听到村民抱怨“村内道路破旧、狭窄,村口的空地被当成了垃圾场”,提出了“高标准打造惠民利民的便民路和民心广场”的建议;县人大代表曹冬敏、王威等吸纳群众智慧,提出乡村治理“传帮带”、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的建议;乡人大代表陈进方听取群众呼声,提出了“河道整治”的建议,通过代表意见的办理,南潘村昔日的臭沟渠,变成了网红打卡地。

  代表之家(站)上站轮值以来,共接待群众113人次,收集反馈意见建议54条,解决问题30件,化解矛盾纠纷19个。

民情民意走访,架起代表选民“连心桥” 

民情民意走访,架起代表选民“连心桥”

  赞皇县人大常委会在代表上站轮值接待选民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民情民意走访活动,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

  嶂石岩镇人大代表针对“部分板栗种植户出现弃管现象”走访群众,帮助群众邀请河北省农林科学院专家教授田间现场指导,解决板栗品质差、产量小、价格低等问题;县级代表通过“小夜话”形式,利用晚上村民空闲时间登门入户,与村民面对面交谈,了解群众诉求,宣讲法规政策,解答群众疑问,打消群众顾虑;围绕创城、人居环境整治、改厕等工作,各级代表分组走访,宣传发动群众,凝聚共识,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力量。

  截至目前,代表共走访群众447人次,征集有效意见建议76条,转办交办76条。

 

培训交流,构筑履职能力“充电站”

培训交流,构筑履职能力“充电站”

  赞皇县人大常委会以提高代表政治理论水平、法律知识水平和履职能力为目标,科学编列学习计划,优选学习内容,精准研讨交流,切实提升代表业务素质和理论素养。

  赞皇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认真学习《宪法》和全国人大新修改的《立法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并组织专题学习切实提高代表履职水平。

视察调研,找到服务大局“金点子”

 

视察调研,找到服务大局“金点子”

  赞皇县人大常委会围绕省市人大中心工作、县委决策部署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开展系列视察调研活动。调研前,学法律、学政策,明确任务目标、监督重点和工作流程;调研中,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向承办部门提出意见建议;调研后,及时转办交办,围绕问题整改、机制落实,定期反馈,跟踪问效,成果转化。

  活动开展以来,代表们发挥自身行业优势,引入鸿昌中药材公司、利通商贸公司,建设大枣改接酸枣示范基地 300亩;围绕特色产业发展,组织代表开展专项视察调研,提出“整合资源、统一管理、加强培训”的意见建议,做强“岭底红”品牌,打造“一村一品”全国示范村;组织代表视察大枣园区,探索建立村企合办“企业+村委会+农户”模式,发展大枣结构调优项目,建设大枣留红避雨棚16648平方米,带动大枣留红种植示范区500亩,示范引导群众实现共同致富。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