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市县人大】赵县人大常委会启动
“千名代表入网格”活动

日期:2023-05-23 08:29:44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近日,赵县人大常委会启动“千名代表入网格”活动,旨在进一步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完善代表履职载体平台,打造“网格连万家、代表传民声”的人大品牌。

 

  赵县人大常委会按照代表“选自哪里,服务哪里”的原则,综合考虑代表身份和专业特长,将全县一千余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编入网格,公开代表身份、联系区域、工作职责和联系方式,推动代表力量下沉、资源下沉,切实打通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让人大代表更广泛地收集民情民意、更有效地引导社会舆论、更深度地参与社会治理。

 

  赵县人大常委会对照代表权利义务科学定岗确责,引导人大代表当好社情民意“信息员”,每两个月深入分包网格开展一次走访接访活动,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当好民生微实事“督办员”,充分征求网格内群众意见,每年确定一项民生微实事,督办相关部门落实,实现“群众点单、代表派单、政府接单”工作闭环;当好基层治理“服务员”, 充分发挥代表桥梁纽带和模范表率作用,积极参与政策宣传、隐患排查、矛盾调解、志愿服务等工作,引导群众自觉践行村规民约、树立文明新风,促进基层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

 

  赵县人大常委会建立了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为组长,各副主任为副组长,人大常委会机关各委室主任、各乡镇人大主席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代表网格化履职工作。同时,规范了人大代表履职档案,制发了代表意见建议交办单、民生微实事督办单、基层服务记录单等标准化表格,实行代表履职考核积分办法,将代表网格化履职情况作为代表连任、评星选优的重要标准,将政府部门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完结率作为各部门负责人履职评议的重要依据,激励代表担当,督促政府作为。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