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市县人大】 赞皇县人大:人大代表
“随手拍”助力县城精细化管理

日期:2023-11-14 08:56:29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前段时间,通过人大代表‘随手拍’活动反映的小街巷空中‘飞线’问题,马上就有相关部门来电核实,第二天线缆就规范好了,‘随手拍’真管用真好用!”受到群众称赞的“随手拍”,是赞皇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人大代表助力县城精细化管理“随手拍”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宣传引导人大代表充分发挥监督作用,赞皇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助力县城精细化管理“随手拍”活动,每名代表每周以图片形式上报不少于3个县城精细化管理方面存在的细节问题,并注明具体时间、地点、整改建议等,以人大代表“小发现”,带来履职“大作为”。

  为了推动活动扎实开展,赞皇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人大代表助力县城精细化管理“随手拍”活动调度推进会,印发《关于在县城精细化管理专项行动中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的通知》及其补充通知,并通过建立微信专群、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宣传“随手拍”活动,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利用微信专群随时随地将城市管理、民生热点、社情民意等,以图片或视频配文等形式提交给县人大常委会代联委,做到干部“多跑腿”、网络“快跑步”、群众“少跑路”。

  人大代表在微信群内采用“清单化”精准监督和“随手拍”相结合的方式,把自己发现的和身边群众反映的问题随时“晒”到群里,相关部门立即领办反馈。同时,赞皇县人大常委会明确专人建立“人大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项行动排查问题台账”,每日登记、随时交办、跟踪督办,切实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实现了代表履职“不打烊”,进一步做实做细了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实事。

  为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赞皇县人大常委会采用代表视察、调研等形式,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做到善发现、多用心、问题准、建议实,用人大代表精准的整改建议推动县城的精细化管理。同时,采取“一事一督一跟进”办法,确保代表反馈的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解决,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助推人大代表建议从“程序办”向“简便办”转变,群众关注问题从“慢慢办”向“快捷办”转变。

  “随手拍”活动开展以来,各级人大代表共计上报细节问题143个,涉及交通、住建、电力、环卫等14个部门,已经解决127个,16个在稳步推进过程中。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