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市县人大】 赞皇县人大:家站“小空间”发挥“大作用”

日期:2023-11-21 15:26:57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治平寺街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在了家门口,联系人大代表反映问题更方便了!”治平寺街社区居民韩立斌说。治平寺街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积极开拓“线上+线下”新思路,线下面对面向代表反映,线上利用微信群、“冀石红色管家”小程序等媒介联系代表,不断丰富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形式,畅通民意反映渠道。治平寺街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建成使用是赞皇县人大常委会致力于人大代表家站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赞皇县人大常委会对标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标准和要求,健全完善站点制度,高标准打造11个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升级版”。同时,不断加强人大代表联络站基础设施建设,“智慧人大”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原村土布、治平寺街等人大代表联络站已建成使用,11个人大代表工作室正在建设,进一步丰富了代表活动的平台和载体,逐步成为了各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吸纳民意、汇聚民智的主阵地。

  为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作用,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治平寺街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内选优学习资料,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集中学和个人学相结合的方式,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同时,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定期上站轮值接待选民,更好地察民情、惠民生。温馨小区附近缺少公共休闲活动场所,小区居民张佳然向治平寺街人大代表联络站反映后,人大代表联络站、县人大常委会代联委积极对接协调县住建等部门,不到两个月时间,为小区居民建成了一个新的健身广场。“我们小区一直存在人车混流现象,存在很大安全隐患。我们向人大代表王国军反映后,他和站内其他人大代表多次到小区现场了解情况、与物业沟通协调解决。现在小区人车混流得到了改善,我们踏实多了!”北城汇景小区居民在联络站人大代表入户走访时满意地说。

  土门乡人大代表之家创新履职形式,组织代表开展“小夜话”活动,利用晚上村民空闲时间登门入户,与村民面对面交谈。在交流中群众普遍反映农作物品质差、产量低等问题。人大代表们依托家站平台,邀请农业领域专家教授到田间现场指导,群众普遍反映的问题得到了极大改善。

  截至目前,赞皇县各级人大代表累计走访1300余户,收集社情民意154件,督促有关部门解决落实群众问题115条,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之家(站)优势。赞皇县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深化家站“建、管、用”探索实践,高标准建强代表履职阵地,激发代表履职热情,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