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石家庄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15次主任会议

日期:2022-09-26 11:32:02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22421李雪荣同志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五楼会议厅,主持召开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5次主任会议。

一、研究了关于召开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的安排意见

王占峰同志汇报了关于召开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的安排意见,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安排意见。由办公室牵头,各相关委办室密切配合,共同做好组织服务等工作,特别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做到万无一失,确保会前准备充分,会中组织严密,会后落实到位。

二、研究了关于2021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视察报告

赵利剑同志就关于2021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视察报告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长期工作。这项视察报告客观全面地分析了我市2021年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可操作性比较强,并创新地使用统计数据表和实景图片,直观地反映了我市多年来生态环境保护成果,生动地展现了我市近年来生态环境质量变化,极大的丰富和拓展了报告内容,值得学习借鉴

会议强调,近年来我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向好,但也要清醒认识到,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任重道远,不能有丝毫松懈。要统筹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要求,持之以恒地发挥好人大监督作用,坚持每年开展视察检查,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促进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贯彻实施,依法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城建环资工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提交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

三、研究了关于加强民事检察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民事检察监督工作的决定(草案)》

赵文生同志分别就关于加强民事检察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民事检察监督工作的决定(草案)》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民事检察工作是宪法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能,是检察机关诉讼监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民事检察监督工作的决定》是一次创新,对于维护司法公正、维护社会稳定、遏制司法腐败具有深远影响,将为我市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和水平提供法治保障。

会议议定:1.原则同意关于加强民事检察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由监察司法工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提交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2.原则同意《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民事检察监督工作的决定(草案)》,由监察司法工委负责,征求省人大意见建议后,将说明连同决定(草案)一并报市委审定

四、研究了关于2022年新增政府债券市级预算调整的有关事项

赵明欣同志就2022年新增政府债券市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作了说明,赵永利同志汇报了关于2022年新增政府债券市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及相应的决定(草案),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根据《预算法》有关规定,新增政府债券要纳入预算管理、纳入人大监督。要切实发挥好人大监督检查作用,督促市政府相关部门按照有关规定,用足用好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强化债务资金管理,严控债务风险隐患,兜住区域风险底线,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会议议定:由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将议案、说明和调整方案(草案)一并提请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审议。同时议定,由财经工委负责,将决定(草案)提请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审议,将审查结果报告提交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

五、研究了关于20223月末市级政府债务限额情况的报告

赵明欣同志汇报了20223月末市级政府债务限额情况的报告,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要任务之一把人大对政府债务风险管控的监督作为一项重要政治责任落实好、实施好。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将这项报告书面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备案。

六、研究了关于对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进行履职评议的视察报告

侯洪彬同志和赵永利同志分别就关于对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进行履职评议的视察报告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开展履职评议是根据《宪法》《组织法》《监督法》有关规定,对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的任后监督,是人大监督工作的深化和拓展,对于进一步增强被任命人员的国家意识、法律意识和公仆意识,促进其依法行政,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具有重要意义。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和程序开展履职评议,做到依法、依规开展工作。要坚持原则,弘扬斗争精神,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做到“真”评“实”议。要坚持效果导向,切实通过指出问题、提出建议,有效促进被评议对象依法履职。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解放思想、拓宽思路,着力提高履职评议工作质量。

会议议定:1.由办公室负责,对履职评议工作实施办法作进一步规范完善,今后开展履职评议相关工作方案要经主任会议研究同意。2.由财经工委和农业农村工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三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交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

七、研究了《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草案)》

赵永利同志就《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草案)》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经过有效实践和积极探索,我市人大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工作实现良好开局,为进一步健全监督制度、完善监督机制夯实了基础。及时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依法履行人大对国有资产管理的监督职能、增强监督实效的内在要求,将进一步完善我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工作机制,提高国有资产管理的透明度和规范性,促进我市国有资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国资管理监督有的放矢有章可循。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决定(草案),由财经工委负责,提请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

八、听取了关于组织全市人大财经监督工作培训班的总结报告

赵永利同志汇报了全市人大财经监督工作培训班的总结,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为提高全市人大财经监督质量和水平,加强人大财经监督工作针对性、有效性,市人大财经工委组织了专题培训班,取得了良好效果对组织其他各类培训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同时,开展今年的培训工作,要充分考虑疫情影响,创新培训形式,确保不发生任何问题。

九、研究了关于我市拥军优属工作的视察报告

黄超同志就关于我市拥军优属工作的视察报告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开展拥军优属工作视察,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落地生根的重要举措,对于不断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良好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扎实做好相关工作,进一步巩固我市拥军优属工作成果,督促市政府相关部门落实好拥军优属各项法律法规。

会议议定:由社会建设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转市政府相关部门研究办理。

十、研究了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草案)

解立芳同志汇报了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有关情况。

会议议定:由选任代工委负责,将这项审查报告(草案)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

十一、研究了人事任免事项

会议议定:由市人大、市政府、市法院、市检察院负责,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