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石家庄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38次主任会议

日期:2023-07-04 16:38:35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23630午,李雪荣同志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五楼会议厅,主持召开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38次主任会议。

一、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发展》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作出的这次重要讲话,对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重大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二、传达了全省立法工作会议精神,研究了贯彻落实意见

时洪斌同志传达了全省立法工作会议精神,汇报了贯彻落实意见,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立法工作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责,是法治建设的源头环节,做好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对于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提高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市立法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立足需求、精准选题,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制定出台了一批具有石家庄特色的地方性法规,立法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要以学习贯彻全省立法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明确方向、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奋力开创立法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立法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立法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对标对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要求,把每项立法都放在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动,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要坚持“小切口”“有特色”,聚焦改革发展重点领域,立务实之法;聚焦民生改善重大事项,立有情之法;聚焦法治建设重要环节,立管用之法,努力形成体现时代精神、富有石家庄特色、更加科学完备的法规体系。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人大主导作用,不断强化政府依托作用,广泛调动各方参与,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立法全过程各环节,最大程度凝聚社会共识。要与代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拓展代表参与立法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主动邀请代表参与立法工作,多渠道听取代表意见,提高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水平。

三、听取了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重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汇报

解立芳同志汇报了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重点代表建议办理整体情况,时洪斌、赵文生、赵东、侯洪彬、赵利剑、刘趁通、马兆芹、黄超同志分别汇报了重点代表建议督办情况,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代表建议传递着人民的呼声、凝聚着人民的期盼,是为人民而监督、为人民提建议,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鲜明的人民性、突出的时代性办理代表建议作为为民办实事、谋福祉的具体行动,是与人民群众贴得最紧的一项工作,也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加强统筹,把推动代表建议办理作为人大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抓紧抓实各个工作环节,不断提高办理效率、办理质量和代表满意率。要加大督办力度,持续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和提建议代表的沟通联系,形成工作合力,增强办理工作的实效性,确保代表建议件件落实、办出成效。

会议议定:1.由办公室负责,抓好督促落实,每月听取重点代表建议督办情况汇报。2.由选任代工委牵头,梳理汇总代表建议和领导批示情况。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