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石家庄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44次主任会议

日期:2023-10-19 16:42:36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231014午,李雪荣同志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五楼会议厅,主持召开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44次主任会议。

一、听取了《石家庄人大志》编纂情况汇报

李杰同志汇报了《石家庄人大志》编纂情况,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石家庄人大的历史是一部红色的历史,是一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史,是一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史。编纂石家庄人大志是铭记人大历史、坚守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是总结人大实践经验、探索人大工作规律的重要途径,是传承人大薪火、踔厉奋发前行的现实需要。市人大常委会把石家庄人大志编纂工作作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学习实践活动,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举全人大之力,创新性开展修志工作。自编纂工作启动以来,在常委会党组和编纂委员会的领导下,在各位老领导、老同志的指导支持下,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前提下,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无论职务高低,全员参与、万众一心,夜以继日、加班加点,付出了辛勤努力,做了大量工作,为记载、留存这段宝贵历史作出了积极贡献,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了初稿编纂工作。充分证明了人大干部在关键时刻能够站得出、靠得住、顶得上,是敢打胜仗、能打胜仗的队伍,同时,通过编纂工作,增强了全体工作人员对人大工作的思想认同,更增进了同志之间的情感认同,值得充分肯定。要继续保持和发扬这种良好的工作作风,再接再厉、精益求精,说了算、定了干、干就干好,不遗余力地投入到后续的编纂工作中。要搞好工作统筹,确保做好编纂工作和自身工作两不误、双促进。要广泛征求和吸收采纳意见建议,补充完善相关内容。要严把政治关、法律关、事实关、文字关,争取早日成书,把石家庄人大志打造成具有时代特色和石家庄特色的精品佳作。

二、研究了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有关事项

解立芳同志汇报了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有关事项,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人民观的重要体现,也是为民办实事、谋福祉的具体行动,意义十分重大。通过开展集中视察、召开座谈交流会、组织专题培训等工作,代表建议办理效率、办理质量和代表满意率不断提高,工作成效明显。要认真做好代表建议办理辑印成册工作,加强与“一府两院”沟通,密切与专家学者联系,广泛征求意见,不断完善书稿形式、丰富书稿内容。要加强与新闻媒体沟通协调,加大宣传力度,浓厚宣传氛围,不断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切实增强承办单位责任意识。

三、听取了关于《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二环路沿线规划和城市风貌管控的决定(草案)》进展情况汇报

赵利剑同志汇报了关于《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二环路沿线规划和城市风貌管控的决定(草案)》进展情况,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作出关于加强二环路沿线规划和城市风貌管控的决定,是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的实际举措,是以立法形式规范城市更新工作,促进城市规划建设发展,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现实需要准确理解把握,充分调研论证,反复研究推敲,确保圆满完成市委交办的工作任务。

会议要求,对这项决定(草案)继续进行深入修改完善后,再次提交主任会议研究。

四、研究了关于城市规划对城市品质提升的服务保障情况的视察报告

赵利剑同志汇报了关于城市规划对城市品质提升的服务保障情况的视察报告,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近年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贯彻市委关于城市更新工作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城市规划和建设工作,加强城市风貌设计控制,出台一系列意见、办法等政策,为提升城市品质提供了技术支撑和建设依据,我市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品位显著提升,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增强。这份视察报告条理清楚、内容详实,提出的意见建议很有针对性,持续抓好跟踪督办,推动相关问题有效解决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城建环资工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转市政府关部门研究办理。

五、研究了关于设立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有关事项

时洪斌同志汇报了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设立情况,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方式,也是践行群众路线、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直接体现。要加强业务指导,不断提高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人员能力。要认真组织对立法项目的征求意见工作,切实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和优势。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设立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由法工委牵头,组织开展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活动。

六、研究了关于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五年工作计划(2022-2026)(讨论稿)

赵东同志就关于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五年工作计划(2022-2026)(讨论稿)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是全面落实全国和省、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实际行动。研究制定五年工作计划,对于深化拓展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制度,实现人大对国有资产监督工作提质增效具有积极意义。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工作计划,由财经工委负责,加强与省人大沟通联系,进一步优化完善计划内容后,尽快报市委批准。

七、听取了市人大机关环境提升及宪法公园建设情况汇报

刘生彦同志汇报了市人大机关环境提升及宪法公园建设情况,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宪法公园及地下人防工程是市政府重大公益项目,市人大机关环境提升是区域环境改善的重要内容。截止目前,宪法公园及地下人防工程主体投用,市人大机关院内及周边环境改造基本完成,工作值得肯定。

会议强调,要加强统筹协调,把握时间节点,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确保如期高质量完工。要科学谋划、合理布局,充分运用现有条件,丰富充实宪法主题元素,有序栽培园林景观植物,在满足人民群众休闲游乐的基础上,努力把宪法公园打造成弘扬宪法精神、传播法治文化、提供法律服务且融合石家庄元素的重要场所。要督促市政府有关部门抓紧准备宪法公园及地下人防工程验收材料,及时跑办相关手续,确保顺利通过验收,并做好后期维护和日常管理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根据市委安排部署,市人大常委会承担了全市推动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电动车综合治理和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辅路建设四项重要任务,工作任务繁重、标准要求高,需要督促落实和协调解决的事项多。为确保圆满完成市委交办的工作任务,由李雪荣同志负总责,李志宏同志负责牵头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辅路建设工作,李志勇同志负责牵头推动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工作,周立新同志负责牵头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工作,刘建芳同志负责牵头电动车综合治理工作,肖荣智同志负责协助李志宏同志做好相关工作,崔利锋同志负责协助李志勇、周立新同志做好相关工作,赵文生同志负责协助刘建芳同志做好相关工作,形成分工负责,责任到人,条块分明,合力攻坚的新格局,用实际行动回报市委的信任和关怀。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