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邢国辉在市第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日期:2018-02-09 08:59:25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二O一八年二月八日)
邢国辉

    各位代表、同志们:

    石家庄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这是一次高举旗帜、牢记使命的大会。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九届五次、六次全会和省“两会”精神,围绕石家庄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机遇和挑战,进行认真审议讨论和安排部署,必将有力推进中央决策和省委要求在省会落地落实。这是一次凝聚共识、团结鼓劲的大会。会议将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各项战略目标和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变成了1000多万石家庄人民的共同意志,全市上下思想更加统一,行动更加自觉,必将极大地激励我们朝着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目标奋勇前进。这是一次风清气正、纪律严明的大会。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依法行使权力,严守会风会纪,顺利完成了选举任务,展现出了过硬的政治素养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大会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代表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对石家庄这片土地知之深、爱之切,省委、省政府特别是东峰书记对省会建设发展高度关注、寄予厚望。走在全省前列、当好示范表率,是对我们工作的目标要求和现实考验,也是省会应有的担当和作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我们必须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撸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实干拼命干,奋力谱写新时代省会建设发展新篇章。

    走在前列、做好示范,要求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定政治信仰。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前提。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体现在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走在前列、做好示范,要求我们必须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各项工作必须把握的大前提、大逻辑。我们一定要打好高质量发展的主动仗,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重大机遇,精准实施一批产业关联度大、错位融合发展的对接服务项目。要大力开展“五抓五提升”战略行动,加快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突出抓好经济发展争第一、大气质量退倒十、城市建设攻坚提质,以及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抓紧抓实项目建设和开发区改革发展,不断推进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和科技创新,推动石家庄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进、行稳致远。

    走在前列、做好示范,要求我们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带头落实省委省政府20项民心工程,扎实推进利民惠民10件实事,切实把好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体现在老百姓的笑脸上,不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走在前列、做好示范,要求我们必须把加强作风建设贯穿始终。抓作风、转作风、强作风,是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要始终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深入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抓细抓小、抓常抓长,传导压力、强化震慑,推动干部队伍作风实现根本好转。要把抓落实作为作风建设的突破口,以重点工作大督查为抓手,建立清单、明确时限、挂图作战,坚决克服“等、靠、拖”的想法,切实增强“闯、拼、干”的劲头,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始终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全力支持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尽责。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准确把握人大工作的新特点,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扎实开展视察调研、专题询问、工作评议、执法检查等活动,建设和运用好“人大代表之家”,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作出更大贡献。各位代表要倍加珍惜人民给予的信任,认真履职尽责,特别是在人代会闭会期间,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深入开展“双问计”活动,倾听民声、反映民意,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的关键领域、社会关切的重要事项、重大决策的落实情况等方面,积极议政督政、建言献策,宣传带动广大群众为省会事业发展献计出力、增砖添瓦。

    还有一周的时间就是春节了,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要毫不放松抓好经济发展,加强经济运行调度,搞好生产要素保障,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同时,要以“双问计”活动为抓手,加强与省直部门的沟通联系,争取获得更多支持。我们要用情用力做好民生工作,继续做好供暖工作,全力保障市场供应,扎实开展困难群众等群体走访慰问活动和救助帮扶工作,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给千家万户。我们要坚决确保社会安全稳定,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突出抓好信访维稳、农民工工资支付等问题,加强社会治安防控和应急处突演练,做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消防安全等隐患排查,确保不出任何问题。我们要严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严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等拜年活动,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等物品,严防各类“节日腐败”。市纪委要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我们要从严落实值班值勤制度,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通信联络制度,以及值班带班制度,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保证24小时联络畅通。我们要组织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大力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确保全市人民过一个平安、祥和、快乐的节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昔日的石家庄,是曾经锻造出西柏坡精神的红色热土;如今的石家庄,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进行着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听党话、跟党走是石家庄儿女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不畏艰难、敢于胜利是石家庄儿女历久弥新的宝贵品格。我们坚信,有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合力攻坚,一定能够把省会的事业干得更好,一定能够实现既定的任务目标!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接续奋斗,奋力开创新时代加快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新局面!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