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两会聚焦|石家庄经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代表委员纷纷将目光锁定在这里

日期:2020-01-15 17:13:45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投资力度仍需加强、新经济新产业支撑带动能力需再提升等诸多难题,石家庄经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代表委员纷纷将关注的目光锁定在了大力发展“四种类型经济”上。
 
      大家一致认为,市委十届八次全会提出大力发展“四种类型经济”,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提升经济治理效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我们一定要立足全市发展现状和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城市、区域、园区、生态“四种类型经济”,与“4+4”现代产业共同组成全市现代经济体系的基本架构,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的动能。
 
把握两大抓手,全面提升城市实力
 
      2019年,位于桥西区新石中路的双子座大厦,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已入驻20多家的企业总部或区域总部,预计全年纳税30亿元,税收贡献力相当于一个竖起来的“空中开发区”。
    
    “总部、楼宇经济项目喷涌的能量由此可窥一斑。为此,我市要继续发挥区位优势,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大力吸引总部、科技、金融企业入驻,为经济转型注入新动能。”来自市住房开发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陈宝京委员表示,全会提出,发展城市经济,以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要抓手,全面提升城市经济实力,增强省会辐射带动能力,其中,服务业大有可为,建议继续围绕“食、购、游、娱、文、体”,打造区域性特色商业品牌项目,成为我市在提升城市活力、拉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数字经济对各行各业的生产管理服务模式必将产生深远影响,要加速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少代表委员均表示了类似观点。
    
    “提高数字技术研发能力和产业创新能力,为数字经济营造良好环境。”来自民盟石家庄市委员会的委员建议,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建设数字化创新平台、提升公共科研服务能力、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数字产业化发展,同时,推动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加强数字经济人才培养。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高质量人才的支撑。“要想吸引并留住人才,需要政府全方位的考虑,统筹安排,为我市人才吸引、保留提供基础条件,满足我市发展需求。”来自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张成锁代表建议,特别是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为企业人才引进开启“绿色通道”,并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
 
打破行政区划,力促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如何大力发展区域经济?打破行政区划,优化经济布局,促进各类要素合理配置和高效集聚是关键。
  “生物医药产业是知识密集、前景广阔的朝阳产业,对区域经济具有持续的拉动作用,是未来相当长时间内的主导产业之一。”民革石家庄委员会的委员建议,充分发挥产业政策的引导作用,着力培育龙头企业,树立行业标杆,鼓励企业尤其是行业内骨干企业通过并购、合作、参股等形式实现资源整合。同时,提升科技创新型企业比重,将石家庄医药产业集群由生产制造型产业集群升级为更具发展前景的科研驱动型产业集群。
    
     来自电子信息行业的贾辰华委员建议,强化政策引领,加速产业集聚。通过采取提供场地、减免租金、税费等措施,努力营造产业发展环境,一方面,将现有产业形成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另一方面,助推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滴滴等互联网企业产业生态基地能够落户石家庄,带动我市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发展,成为我市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来自石家庄学院的石永贵委员,则提出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推动京津冀城市群建设。他建议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点地区,复制或有选择地放大先进地区的先进政策和体制机制,以形成“多点支撑、协同联动、共享共赢”的良好局面。
 
夯实基础延展链条,做优做强园区经济
 
      石家庄的园区经济虽然只有20多年的发展历程,但每隔几年都会迈上一个新台阶,开发区能级水平不断提升。然而,如何让这些汇聚着全市优质资源、高端要素、项目人才、优惠政策的地方,进一步提升现代产业贡献率呢?
   “硬件提升首当其冲,要提高园区的整体水平,集聚产业、加快发展,并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建设,为项目提供好的载体平台。”来自正定县盛华集团的彭新华代表,以河北自贸区正定片区为例介绍说,正定片区由石家庄综合保税区等三部分组成,但是这三部分之间的交通却并不顺畅,建议新城大街北延,把石家庄综合保税区与正定高新区、正定新区等连接起来,贯通的交通也必将为加速自贸区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谈及做优做强园区的具体举措,不少代表委员认为,园区应从自身发展实际出发,注重打造全产业链、高价值链和核心创新链。
 
     “我市应当重视发展服务中欧班列的跨境电商产业,并以此作为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城市的重要抓手。”来自亿博基业集团的刘银朋委员说,建议充分利用高邑冀中南智能港陆港型物流枢纽,建设中国(石家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同时,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立高效的物流体系和信息平台;建立和完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服务平台,实现与河北自贸区正定片区政策的高度融合。
 
积极发展生态经济,让环保与经济发展双赢
 
     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何以双赢?全会给出了这样的答案——积极发展生态经济,加快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发展生态经济,是促进我市高质量发展,实现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题中之义。”来自企业一线的王云肖代表认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可通过技术提升、理念创新、品牌塑造、制度保障等方式,促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打通生态优势与经济效益的转化渠道。建议企业通过改进生产工艺,降低生产能耗,提高产品质量,促进绿色生产。
 
      来自晋州市的王超代表、来自灵寿县的李俊九委员等人,则把关注的目光对准了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发展生态旅游、打造农业产业品牌等。
 
     来自市住房保障研究会的范林委员建议,建设各区域地理标志文化博物馆、展示厅;加快燕赵地理标志运营平台建设,助推地理标志产业发展,挖掘、培育地理标志产品,促进地理标志产品流通和交易。
 
    “立足地方实际,探索创新发展,以‘山、水、田、林、园’相结合的乡土农业景观新模式,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态旅游景观。”来自深泽县的郭立辉委员建议,可依托本地文化资源和历史名胜,实施旅游精品战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业旅游,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创建和谐、生态、文明的旅游环境,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