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两会关注|一微克一微克抠出“石家庄蓝”

日期:2020-01-16 17:28:47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一呼一吸,关系政府作为,关系经济发展,更关系民生福祉。

       2020年石家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全市PM2.5平均浓度从72微克/立方米下降到63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174天。2020年,我市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深化减排治理,加快退城搬迁,坚定不移去产能,强化生态环境监管。
 
       一微克一微克抠出“石家庄蓝”,在点赞的同时,我们也更加意识到,全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任务依旧很重,责任更大,更需攻坚克难,迈出坚实的步伐。如何让蓝天白云越来越多,实现大气污染治理与经济发展的双赢,也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同向发力 
打赢蓝天保卫战
 
     “过去一年,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重大成绩,但也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上热下冷’‘政热企冷’现象依然存在,第四级网格(村级网格)作用发挥不够,扬尘污染仍是短板,工作机制仍需完善。”来自赞皇县的胡建忠委员说。
 
       在他看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涉及面广,虽然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涉气企业防治意识和自觉性整体有所提升,但在广大农村特别是边远地区的群众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对相关法律法规了解把握不到位,影响了参与大气污染防治的积极性、主动性。
 
      为此,他建议进一步落实控污举措,加强宣传引导,完善制度机制,强化污染治理,提高执法强度。特别是,将大气污染防治与其他种类污染治理结合起来,统筹谋划,同向发力,形成合力。
来自石家庄京华电子实业有限公司的梁连忠代表建议,可以从推广先进管理技术、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方面入手,狠抓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打好环境保护组合拳。
 
      比如,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环保意识,最终形成政府、企业、公民互动的有效机制;创新大气污染调控工作,全面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完善节能减排量价格形成机制,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治理领域,确保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建立大气污染治理激励约束机制,打造环境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探索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评级指标体系和积分制度,并运用到评优评先、政府采购、招投标等领域,和信贷、减免税等财政政策,以及差别水电价等经济制裁手段挂钩。
 
大力发展生态经济
推进产业生态化
 
     “在过去一年里,作为一家环保A类企业,我们实实在在享受到了精准治理、不搞‘一刀切’的好处。”来自企业一线的彭新华代表开心地说,如今,公司已经形成高精度汽车热交换零部件等一系列高端装备产品,产品出口到美国、德国、法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即便是在重污染期间也不停产的背后,一是该企业不断瞄准行业高端,重研发肯创新,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二是源于企业对环保工作切切实实的重视,不断加大投入,上了先进的VOC治理设备和除尘设备,达到了一流的处理成果。
 
      看到2020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应急响应差异化管理办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示函等制度,落实好排名通报与考核奖惩机制,彭新华对企业的发展更加坚定。他也建议企业应进一步加大对环保工作的重视程度,要肯下真功夫、真投入。
 
    “降低工业排放,积极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发展生态经济。”人大代表刘生彦建议,持续推进绿色制造典型示范的培育工作,争取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产品和绿色供应链,全力提升我市绿色发展水平。同时,相关部门要持续推进节能诊断服务,帮助企业发现用能问题,查找节能潜力,提升能效和节能管理水平。不断抓好水泥、钢铁等重点行业整治提升。
 
    “建议加快推进‘地热能+ ’新型供暖方式的使用。”赵刚委员表示,地热资源是一种清洁能源,对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保障当地能源安全,实现石家庄清洁取暖具有重要意义。建议采用地热能为主,多种能源相结合兼容并蓄的供能方式,并通过互联网技术的运用,实现智能控制与智慧化的管理,降低能源损耗、节省运行费用。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