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两会聚焦|脱贫成果如何?
摘帽成果怎么巩固?
听听两会代表委员怎么说……

日期:2020-01-16 17:31:01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今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发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以必胜的信心、决战的姿态,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奋力跨越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关口。”

     贫困地区脱贫成果如何,怎样补齐发展短板,如何巩固脱贫摘帽成果,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2019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以稳定脱贫成效为载体,以防返贫工作为重点,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打出一套脱贫攻坚组合拳,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突出成绩。随着剩余18个贫困村出列、2万多贫困人口退出和3个国定贫困县通过国家验收,全市减贫目标圆满完成,结束了我市绝对贫困长期存在的历史,为全市的减贫工作画上句号。
 
打出脱贫组合拳 
全市减贫画上句号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严格落实“四不摘”政策要求,以“两不愁、三保障”为底线,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普查和“回头看”,全面审视和检查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情况,夯实脱贫基础,提升脱贫质量,确保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成效普查。全面梳理总结脱贫攻坚工作的成功经验,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聚焦解决相对贫困问题这一目标,坚持社会保障政策与扶贫政策相衔接,探索建立健全防贫体系。
 
      2019年,全市剩余18个贫困村计划全部退出。其中,平山5个,行唐12个,赞皇1个。经核查,没有发现错退和漏评人口,综合贫困发生率为0%。村庄通硬化路、通动力电、实现安全饮水、人居环境干净整洁、具备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等出列指标均已实现,18个贫困村达到出列标准。
 
       代表、委员们普遍认为,我市剩余贫困村出列、贫困人口退出和3个国定贫困县能够通过国家验收,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
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领导包联责任制的作用,在所有市领导分包贫困村的基础上,2019年又专门协调安排18名市四大班子领导对剩余18个贫困村进行“一对一”分包,市领导分包村达到52个。2019年以来,包村市领导到访贫困村共计127人次,协调解决的修路、打井、河道治理等重大问题达近百个,落实帮扶资金共计2142.07万元。
 
      张涛委员表示,虽然全市四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但是我市防贫返贫问题还很严峻。因此,如何全面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有效防止致贫返贫,是当前需要思考的重点。
近两年,结合全市脱贫攻坚实际,我市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基于精准扶贫信息化建设成果及行业部门扶贫成效,建立覆盖面更广、数据更全、功能更强的脱贫攻坚数字化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多部门、多渠道数据汇聚,扶贫专班有效联动,市、县、乡、村、户、人扶贫信息纵向贯通,教育、卫健、医保、住建、交通等多部门数据横向互联,全方位打造脱贫攻坚电子档案、工作管理、决策支持、绩效管理、问题预警、调度指挥信息系统,让扶贫成效能够一目了然,存在问题无所遁形,督导调度随时跟进,为巩固脱贫成效,推进脱贫质量稳固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巩固脱贫成果
创新利益联结机制
 
      2019年我市进一步加大脱贫攻坚工作探索力度,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赵永利委员表示,在创新利益联结机制上,我市形成了以行唐金丰公社“土地托管”新模式,作为河北省产业扶贫典型案例在全省推广;小额信贷预警机制建设,在全国扶贫小额信贷系统培训会上进行推广;以红色旅游为载体,推进旅游扶贫深入开展,在正定召开全国旅游扶贫培训班,并在会上进行了重点推介;行唐县“双创园”残疾人帮扶模式,在全省残疾人扶贫工作现场会进行经验发言;依靠机制创新,自力更生,投资2.1亿元提前14个月建成的井陉“天路”,打开了贫困群众的致富路,减少投资7.2亿元,其中凝聚的“天路精神”,成为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通过在各个领域的创新驱动,推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有序开展。
 
      贾茹代表说,扶贫要扶智,首先要提高贫困人员的智力水平,其次提高其谋生能力。使贫困人员拥有一技之长能够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依靠自身能力改变贫穷现状,实现脱贫奔小康。
 
      2019年,我市发展产业扶贫项目378个,涉及资金6.2亿元,目前已完工产业项目243个,已完成产业项目资金4亿元。从掌握情况来看,通过进一步督导和点对点调度,推进的135个项目在2019年年底前全部完工并通过验收。全市2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产业全覆盖和多重覆盖,户均参与产业1.88个。
 
      白东风委员说,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将会带来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重大调整,对于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提升劳动力素质、促进经济结构转型、推动实现平衡而充分的发展等都具有深远意义。现阶段巩固脱贫成果提升扶贫脱贫质量,防止贫困户返贫成为脱贫攻坚工作的着力点,这就更需要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合力攻坚,特别是作为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为脱贫攻坚献计出力。
 
      我市在科技、教育、就业、生态扶贫等方面,全面发力进一步助力农民增产增收。通过入股分红、保底收益等形式,确保脱贫致富的可持续性,有效应对返贫。
 
建立防返贫体系 
筑牢兜底扶贫支撑力
 
       李铭委员表示,虽然我市减贫工作已经画上句号,但是更应该筑牢兜底扶贫的支撑力。精准扶贫要立足长远,除了加强对贫困人口进行动态管理,对因灾因病等致贫返贫人员重点定向扶持,还要解决部分脱贫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足的现象,注重对脱贫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培养与引导。脱贫不仅要摆脱物质上的贫困,让群众腰包切实鼓起来,更要摆脱精神上的贫瘠,让群众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2019年,我市继续提高农村低保、特困保障标准,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全面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代缴率、贫困人口参保率、60周岁以上人员待遇享受率全部达到100%。
 
       李铭委员说,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是避免“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有效路径。健全社会力量参与机制,引导社会资源参与到健康扶贫的系统性工程中。加强部门间的协作和资金的整合使用,杜绝重复建设现象,减少在资源传递过程中不必要的效率损失。
 
       代表委员们表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要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底线目标,强力推进控辍保学、健康扶贫、农村危房改造、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困难群体救助、问题排查处置,守牢脱贫底线;强化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全力推进脱贫人口“回头看”,全面补齐工作短板,大力拓宽脱贫群众增收渠道,强化政策兜底保障,积极引导社会帮扶,高质量稳固脱贫成效。
 
       赵永利委员表示,对非持续稳定脱贫户即脱贫成果不稳定、持续稳定增收能力不强的脱贫户,重点是人均纯收入高于脱贫线但低于全市低保指导线的群体要开展防返贫工作;对农村非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即不在建档立卡范围内、不享受扶贫政策的农村低收入的群体要开展防致贫工作。要进一步落实重大病生活保障,全面开展教育专项救助、民政帮扶救助,探索开展防贫保险。大力开展产业就业扶持和社会力量防贫,全面筑牢防贫隔离带、返贫防火墙。
 
       统筹衔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稳定脱贫攻坚政策和工作体系。全力抓好产业科技扶贫,提高经营性收入,深入推进就业扶贫,提高工资性收入。努力盘活集体资产,提高群众财产性收入。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强化扶志扶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为贫困村脱贫攻坚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统筹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