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看看市人大代表在人代会上提出了哪些真知灼见(一)

日期:2018-02-13 13:16:36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已经圆满闭幕。会议期间,来自我市的600多名市人大代表认真审议各项报告,为我市今后发展提出很多真知灼见。

 

  【丰富壮大汽车制造产业链条】-- 市人大代表 吕洪涛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建设华北地区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的工作目标,这是振奋人心的好消息。石家庄汽车制造业有着悠久的历史,中国二汽就是“一五”期间布局到石家庄,只是后来因为战备原因迁移到了湖北十堰。直到上世纪末,石家庄还有3家汽车厂,而目前,传统汽车生产厂家已经消失,只剩下一些安全气囊、皮革座椅、刹车片等汽车零部件企业,新能源汽车公司也只有跃迪集团和中博汽车。

  为此,建议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整合石家庄汽车制造产业资源,规划指导整车整机及零部件生产,通过政策支持引导企业重组整合,改变“小、散、弱”的弊端,丰富壮大产业链条,提高市场竞争能力,把产业做大做强。要紧紧抓住新时代这一重大机遇,尤其是在当前世界各国都在规划终结传统燃油汽车产业,大力推广普及新能源汽车之际,应积极顺应时代潮流,大力发展提升新能源汽车制造产业总部经济,建设新能源汽车制造产业园区,引导和吸附整车制造和零部件企业投资建厂。要高起点规划研发新能源汽车技术,尤其是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与雄安新区国家级科研院所、院校对接合作,打造技术研发交流推广运用平台,站在国家和国际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水平高度,抢占新能源汽车产业制高点。市政府应该借鉴其他地区经验,设立新能源汽车产业扶持资金、奖励基金、研发基金,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石家庄经济新的增长点,并依托跃迪集团和中博汽车,重新振兴石家庄汽车制造业向华北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发展。

 

  【加大教育投入 改善办学条件】-- 市人大代表 孔书彦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要加大教育投入,让乡村孩子的教育向中心城市看齐,消除城乡差别。城市学校要紧跟当前教育发展方向,教育发展理念、教学手段要有国际化视野,努力争创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教育教学成果。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训要聘请国内外优秀教育专家,渗透先进教育理念,开拓教师事业,每年选派一批优秀教师到先进教育国家学习培训。要加强校长队伍建设,培养有鲜明特点、有独创精神的校长。要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避开英才教育、高考模式的独木桥,发展一技之长,改善自我生活,为社会发展服务。要提高基层教师待遇。尤其是要提高乡村教师、山区教师待遇,解决周转宿舍问题,增加交通补贴,有条件的地方开通班车,方便教师上下班。要加强城乡教师交流,尤其是城市教师对薄弱地区学校的帮扶工作,采取轮岗、支教等形式,将先进教育理念带到后进学校。要加大投入,改善乡村学校条件,优先解决乡村学校体育场地设施、音乐美术专用教室和教学器材缺乏问题。要加大力度配足乡村学校外语、微机、音体美教师,提高乡村学校学生艺术鉴赏力。

 

  【完善法治建设 推动民生改革】-- 市人大代表 王 罡

  今后我市法治问题需要再重视。法治建设不仅是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制度建设与保障,更是法治观念的全社会普及问题。法治政府建设中,不仅是决策过程法治化、制度设计法治化,还要有决策实施、制度落实保障的法治化。长安区工商局问题及问责情况在全省曝光后引起强烈反响,暴露出“制度设计不错,实施人员不行”的问题,根源在于每个公务人员特别是窗口单位的工作人员,没有法治思想约束职责行为,更别说用人民至上的宗旨意识指导工作。法治是全社会基本的秩序保障和权益保障,在全社会不同领域开展不同重点、不同内涵的法治教育,迫在眉睫。

  同时,民生问题需要再改善。民生领域宽泛且深入,要真正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新局面。我市2017年的十件民生实事完成效果十分明显,群众赞誉一片。今年确定的教育、收入、社保、健康、文体和社会治理等重点民生工作,又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最切身的利益。但民生问题极有可能照顾了大多数,丢了最困难户。千家万户处处有民生,仅仅依靠政府部门还远远不够。若能借鉴扶贫领域第三方评估机制,根据工作需要和群众需求,定期或不定期对某个领域民生工作效果进行评估和研判,总结成绩、发现不足,研究机制、提出建议,形成惯例、推动工作,可有效解决民生全覆盖、高质量和深层次的问题。

 

  【谱写“三农”工作新篇章】-- 市人大代表 王 安

  我认为支持“三农”建设同样需要高质量发展“三农”。

  在农业方面,必须要通过乡村产业振兴让农民更加富裕。时下,消费者对优质绿色农产品、多元化高品质旅游产品需求更加旺盛。结合实际,就要在做强做亮地方特色农业上下功夫。比如实施“农业质量提升年”行动及品牌培育计划,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扩大品牌影响力,增加农民长远收益。对于乡村旅游,需要不断进行创新,利用自然禀赋和文化优势,朝着民俗旅游度假村方向发展。

  在农村方面,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巩固提高美丽乡村建设成效。对于有历史文化积淀的村庄,要充分挖掘古文化内涵,对古建筑进行修缮和保护,形成村中有景、景中有意的良好氛围。乡村旅游环境打造必须注重细节,尤其是厕所。因此,整个村庄在保留乡村原生态画面的同时,在细节上要做到满足城市居住品质,这样才能激发城市游客的休闲兴致,真正推进农村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产业发展效益。

  在农民方面,提升农民素质是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一方面通过村规民约创新自治的方式方法,一方面利用燕赵讲堂、道德讲堂开展素质培训,形成良好的乡风文明新风尚。乡村振兴还需要政府有形的手做支撑,出台更多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开展以农业生产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为培育对象的管理知识培训,为乡村振兴带来生机与活力。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