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市人大做好“五个结合” 推进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日期:2016-10-16 11:50:23机关党委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机关工作交流第 9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2016811

市人大做好“五个结合”

推进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杨志辉要求,市人大机关学习教育要抓紧、抓实、创特色,力争走在全市前列。为落实杨志辉主任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和机关党委,认真研究,精心谋划,加强督导检查,并努力在“五个结合”上下功夫、做文章,推进了市人大机关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一是把学习教育和加强机关党建结合起来。今年4月初,市人大机关召开了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座谈会,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关于党员述职评议的暂行办法》等文件,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前做好了思想和制度准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后,市人大机关坚持把学习教育和加强机关党建结合起来,并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充实了党建工作的内容、任务和要求。从近日召开的贯彻落实机关加强党建工作座谈会议精神情况看,各党支部都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了理论学习、加强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把学习党章党规,作为了党员党性教育、加强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把开展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作为了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和“三会一课”等规定的重要内容。不仅使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更明确,也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落到了实处。

二是把学习教育和党支部换届工作结合起来。按照有关规定,今年5月下旬,市人大机关党委组织了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市人大机关紧紧抓住这一契机,把学习教育和党支部换届工作结合起来,严格要求,使机关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党章党规,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依照换届内容、程序和要求开展工作,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支部领导班子,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建一流基层党组织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换届后,机关党委又适时召开了党支部成员集体谈话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培训会。机关党委书记张院生与各党支部成员进行了集体谈话,要求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强化管党治党意识,充分发挥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把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七一”前后,市人大机关全体党员参加了各党支部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使全体党员受到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

三是把学习教育和抗洪救灾恢复重建工作结合起来。我市“7·19”洪灾发生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志辉及各位副主任立即深入到受灾严重的乡村,实地察看灾情,深入一线指导抗灾自救。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及时组织召开机关党员干部大会,并发出通知和倡议书,号召全市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和各级人大代表伸出援助之手,开展向受灾群众献爱心活动,并以实际行动来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截止目前,市人大机关共捐款40750元。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迅速行动,积极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仅市内区人大代表就捐款捐物95.97 万元,为我市抗洪救灾恢复重建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四是把学习教育和人大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为了把做这个关键抓好,市人大机关坚持以学促做,学做结合。农业农村委党支部结合开展《水土保持法》执法检查,组织检查组成员实地考察李宝国同志生前战斗过的邢台市前南峪村,实地感受李宝国同志真干、实干、能干的奉献精神。财经委、代联委党支部带领支部党员,深入到灵寿县燕川乡官庄村市人大扶贫点,与乡村干部群众座谈,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内司委党支部紧紧围绕职能任务,专门就“新中国的红色司法制度”进行专题学习,使大家对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财经委党支部注重把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改进人大财经监督工作上。在督办煤改电代表重点建议办理工作过程中,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到相关企业和社区居民家中,查实请、听民意、汇民智,实际了解存在的问题,研究具体解决的措施,加快了重点建议的办理速度,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五是把学习教育和创新形式提高实效结合起来。各党支部从开展学习教育之初,就牢固树立提高实效意识。在完成每个学习教育步骤的同时,还广开思路,丰富学习教育内容和形式。创新党课形式。杨志辉主任在机关全体党员大会上带头作了题为“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党课;各位常委会副主任结合工作实际到所在支部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党课教育;秘书长、各委办室主任和各党支部书记也都围绕增强党性意识、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等讲了党课,有的支部还拓展到普通党员轮流讲党课;选任委支部利用到灵寿县扶贫村慰问之机,由市人大驻村帮扶组长、支部党员赵秋星结合扶贫工作跟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认真开展谈心活动。支部书记与每位党员都开展了谈心活动,从政治上、思想上、生活上关心每位党员,让每位党员都感受到组织的关爱和温暖,营造了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工作环境。利用好周末讲堂平台。在每周举办的周末讲堂中,把党建要求渗透到讲课内容之中,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建立微信群分享教育成果。机关不少部门通过建立微信群,及时将党建工作、学习教育、重要理论、工作要求等发到微信群,为大家沟通情况、交流学习教育心得发挥了重要作用。

  摘自《机关工作交流第9期》

 

来源: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