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2016年度“五型”机关创建工作措施及要求

日期:2016-10-16 12:15:26机关党委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关于印发《2016年度“五型”机关创建工作

措施及要求》的通知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各部门:

2016年度“五型”机关创建工作措施及要求》已经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联席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2016413

2016年度“五型”机关创建工作措施及要求

根据《关于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创建“五型”机关的意见》的总体要求,现就2016年度“五型”机关创建工作提出如下措施及要求。

一、创建学习型机关

1、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学习教育要坚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为根本任务,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

2、加强人大业务知识的学习。要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相结合等方式,认真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学习宪法和地方组织法、立法法、监督法、选举法、代表法等与人大工作密切相关的基本法律;学习调查研究、文秘写作、公文处理、机关运转等方面的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以业务水平提升推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工作的落实。

3、注重前沿知识的学习。要在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理论基础上,深入学习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代表的党的最新理论知识,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全面系统的学习履职尽责所必需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科技等方面的前沿知识,通过学习,增强对前沿领域知识的把握,不断开阔视野,消除“知识赤字”、“本领恐慌”,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4、不断拓展学习方式方法。在坚持好理论学习日、“三会一课”、周末讲堂、专题培训等传统方式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坚持走出去请进来,适时组织参观学习和外出考察活动,向实践学,向先进地区学。坚持抓好教育培训,本着提高学习效果为目的,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急用先学、学用结合。坚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带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学习,不断拓展学习内容,使学习型机关建设体现时代特点、贴近党员干部职工需求、富有实际成效。

二、创建务实型机关

5、抓好年度工作目标落实。按照常委会全年确定的八个方面、55项重点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开展地方立法,为改革发展提供法制保障;着力强化监督工作,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依法做好决定重大事项和任免工作,促进和保障相关工作顺利开展;丰富活跃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为提升人大工作水平奠定基础。落实“七步工作法”,突出抓好视察检查、会议审议、会后督办等重要环节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6、抓好综合考核目标的落实。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办室综合考核评价指标要求,机关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重点,细化、量化各项工作,每项任务都要有人负责、有时间进度和质量要求。要全面落实责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到人人有压力,事事有结果。各部门要适时对个人岗位目标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机关年底对各部门落实岗位目标责任制情况进行检查,年终进行评比。

7、抓好阶段性工作的落实。认真抓好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大会、机关党建工作座谈会等阶段性工作的落实,认真梳理工作脉络,谋划好阶段性工作内容。对于重点工作打好“提前量”,早做准备,缜密筹划,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持续、高效的开展。对阶段性工作要加强督导检查,严格考核奖惩,一抓到底、务求实效。

三、创建创新型机关

8、紧紧围绕“五大提升”开展创新。围绕工作理念、服务大局、履职实效、改革创新、素质能力“五大提升”目标,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理念,创造性开展各项工作,全面提高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履职能力和水平。工作中要善于运用创新思维,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找准创新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破解影响和制约工作的突出问题。要善于学习借鉴上级人大、外地人大、基层人大的创新性思路和好经验、好做法,并运用到工作中。年底前各部门至少完成一项创新性工作。

9、完善亮点工作评选机制。继续开展好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十大亮点工作评选,不断完善评价体系,科学制定评价标准,完善评价保障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让亮点评选工作更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要以亮点工作评比为抓手,引导和激发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创先争优,推动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和机关工作提速提质提效,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10、抓好创新工作的宣传和推广。大力宣传和推广创新性工作,使创新成为亮点,使亮点工作真正亮起来。对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要注意加以总结完善,努力打造成新的创新性工作。对已坚持的创新性工作,要努力抓出实效并不断进行拓展延伸。对于行之有效的创新性工作要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充分发挥创新工作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人大工作不断登上新台阶。

四、创建法治型机关

11、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注重加强法治教育,机关要围绕争创普法先进单位,组织好“宪法日”宣传、法律知识讲座、法律知识考试等法制宣传活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学法知法守法的表率,不断提高自身法治水平。要切实增强法律意识,牢固树立法律权限不能突破、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法治观念。要进一步健全法治监督,强化监督措施,加强对遵纪守法情况的督促检查,切实维护法治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12、充分发挥人大在民主法制建设中的作用。人大机关要站在民主法制建设第一线,切实发挥好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认真履行法定职责。要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为己任,切实履行好监督及保证宪法、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内遵守和执行等重要职责,为推进全市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全面落实依法治市基本方略发挥积极作用。

13、切实加强法治宣传。加强和改进立法宣传,把立法过程作为普法过程,充分利用媒体,扩大立法的民主参与度。对已通过的地方性法规,要采取灵活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扩大宣传效果,引导群众增强法律意识,树立运用法治手段规范自身行为的意识。组织好“人大机关开放日”活动,加强人大网站、刊物建设,办好月刊《石家庄人大》,会同石家庄日报社办好“民主与法治”专版。通过石家庄人大网站、新闻媒体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扩大公众有序参与人大工作的开放程度,扎实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14、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查找“四风”突出问题,在正风肃纪方面发挥表率作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关规定,切实发挥机关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的监督责任,完善机关各项纪检监察制度,加强日常监督,最大限度地预防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认真履行“两个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对相关问题进行研究解决。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决查处违反党规党纪的行为,做到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两手抓、两手硬。

五、创建和谐型机关

15、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同推动人大工作结合起来,把个人成长进步同机关全面建设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注重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作用,确保党组织生活常态化、规范化。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使谈心活动经常化。机关党委每半年分析一次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并督导各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要不断充实和丰富思想政治工作内涵,使思想政治工作成为统一思想、提高能力、凝聚力量、推动工作的有效途径。

16、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牢牢把握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总体要求,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找准开展服务、发挥作用的着力点,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搞好服务,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推动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服务基层、转变作风。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做好发展党员和培训工作,注重把党员培养成服务骨干。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促使他们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服务意识,积极参加党员志愿者服务等活动,扎扎实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要坚持立足实际,运用多种形式和手段深入开展以服务为主题的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活动,充分发挥群众组织服务作用。

17、丰富机关文体生活。发挥机关党委及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广泛了解广大干部职工需求,根据机关整体工作安排,适时开展有益身心健康、营造和谐氛围的各类文体活动,充分展现人大干部职工积极上进的良好形象。继续组织好各类文体专业队活动,积极扩大活动的参与面,不断提高活动质量。

18、加强人文关怀。坚持以人为本,建立体现责权利相统一的激励机制,让能干事的人干成事,让有实绩的人得实惠。建立互帮互助,上级关心下级,干部关心群众的和谐人际关系。营造宽松包容的工作氛围,为机关干部职工创造舒心的工作环境。关心职工生活,落实助困帮扶、定期体检、住院探视等制度,改善机关办公和生活条件。

来源: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