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关于做好2015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6-10-16 12:21:59机关党委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石人常机关党委〔20161

中共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委员会

关于做好2015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

机关各党支部:

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规定,结合机关的特点和实际,现就做好2015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委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人大中心工作,结合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对机关各党支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反腐倡廉建设情况和每名党员的学习、思想、作风、工作情况进行一次认真的民主评议。

二、民主评议的重点内容

民主评议党员的内容除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实施细则》规定的内容实施外,还要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着重评议以下方面:

1、党员在理想信念、执行政策、维护大局、特别是“五带头”方面的表现;

2、党员在学习作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的情况;

3、党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

4、党员干部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和创建“五型”机关活动中的表现;

5、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积极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按照规定缴纳党费的情况。

三、民主评议党员的方法和步骤

这次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分四个步骤进行:

1、动员发动。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支部大会,教育党员充分认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重要意义,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教育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转变作风,严守党纪,强化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为加快建设幸福石家庄多做贡献。

2、自我评价。每一位党员都要根据评议的重点内容,联系本人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实事求是地对自身的思想、工作、作风、纪律等方面的情况进行总结,作出自我评价,肯定成绩,找准存在问题,剖析原因,做出承诺。

3、民主评议。认真召开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在党员个人自我剖析、查找问题的基础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并经党支部委员会集体研究,评定每个党员的格次。评议的格次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格次。优秀党员按各党支部党员总数的10%掌握。对不合格党员要坚持实事求是,有多少评多少的原则,决不姑息迁就。对无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或连续六个月以上不与党组织联系的,应评为不合格党员;对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和创建“五型”机关等活动开展过程中,不积极参加,不深刻撰写党性分析报告,敷衍应付,甚至顶风作案,违法违纪的,应评为不合格党员。

4、表彰处理。根据评议结果,对优秀党员要进行表扬。对不合格党员,要按照中组部《关于建立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的意见》和市委组织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实施细则》要求,认真做好限期改正和处置工作。

四、民主评议党员的范围和时间安排

民主评议党员是一项严肃的党内生活制度,每一名党员都应以严肃的态度参加民主评议。各党支部要严密组织,确保参评面。离退休和提前离岗的党员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评议,在严格要求,坚持标准的前提下,时间可适当缩短,程序可适当简化。在时间安排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从即日起开始,评议时间要相对集中,有效时间不少于5天。2016127日之前,各支部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总结和优秀党员、不合格党员名单报机关党委。

五、加强领导,严密组织,确保实效

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在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的领导下,由机关党委组织实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达到教育党员、弘扬先进、鞭策后进,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机和活力,发挥党员队伍和党组织先进性的目的。各党支部要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研究,周密部署,掌握政策,严格标准,严格程序,确保质量。党支部书记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评议。同时,要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和创建“五型”机关活动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做到相互推动,相互促进,把人大机关基层党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来源: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