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印发《关于加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 人文关怀的措施》的通知

日期:2016-10-18 11:16:02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印发《关于加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

人文关怀的措施》的通知

 

  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办室、办公厅各处: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的要求,现将《关于加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文关怀的措施》印发你们,请各责任单位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2013年5月15

 

关于加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文关怀的措施

    为加强和谐机关建设,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现就加强机关人文关怀工作,提出如下措施。

一、定期开展谈心和交流活动

定期开展谈心活动,及时了解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生活状态。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与分管部门负责人之间,至少每半年开展一次谈心活动;各委办室领导与本部门同志之间、支部书记与党员之间至少每季度开展一次谈心活动;每半年组织一次由各层面代表参加的干部职工座谈会,了解和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工作、生活变化和对机关各方面工作的要求与意见;提倡同志之间多沟通、多谈心,多进行思想工作交流。

责任单位:办公厅、各委办室、机关党委、各党支部。

二、着力提升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

立足岗位、分类指导、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大力开展岗位练兵和岗位培训活动。继续办好机关“周末讲堂”,定期邀请专家学者传授政治、经济、业务、生活等方面知识,提升干部职工的综合知识水平。开展主题征文、演讲等活动,为干部职工提供锻炼、展示能力的平台。利用机关现有网络、杂志、橱窗等载体,宣传展示思想、工作、学习成果,拓展学习视野。适时安排机关干部外出培训,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在职自学培训,鼓励机关干部职工下基层挂职锻炼,并为他们创造机会和条件。

责任单位:办公厅、各委办室、机关党委。

三、切实提高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水平

不断改善办公条件,提高办公硬件水平,尤其是加强机关网络的升级和维护管理,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搞好办公区域的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建设,打造优美舒适、富有文化气息的办公环境。不断完善宿舍、食堂、浴室、理发室、停车场、存车棚等生活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后勤保障服务质量和水平。着眼干部职工实际需求,不断改善饭菜质量,注意照顾少数民族同志餐饮习俗以及不同地域同志的饮食习惯,不断提高机关食堂工作的满意度。

责任单位:办公厅、机关事务管理处。

四、加强职工健康保健工作,建立生病住院探视制度

坚持做好干部职工每年一次的定期体检工作,不断完善体检项目,对患有重大疾病和慢性疾病的干部职工,实行定期回访。关心妇女同志身心健康,定期组织机关育龄妇女进行妇科健康检查。每半年举办一次健康知识讲座,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新的健康理念。邀请专业医务工作者对机关干部职工开展心理咨询活动,通过面对面沟通或电话咨询等互动形式与干部职工进行交流,树立健康工作生活态度。严格落实干部职工带薪休假制度,鼓励干部职工按规定享受年假、婚假、探亲假、产假。建立生病住院探视制度,对生大病住院的干部职工,机关党委和机关工会要进行慰问探望,并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

责任单位:办公厅、机关党委、机关事务管理处、机关工会、机关妇委会。

五、建立助困帮扶制度,成立互助群众组织

关心干部职工生活,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积极帮助解决子女入学、就业、住房、就医等实际生活困难。机关工会要制定助困帮扶办法,对因病住院或其他变故导致生活困难的干部职工,及时实施帮扶。动员干部职工捐款捐物,开展献爱心活动。对符合规定的特困职工,机关工会积极帮助向上级申报帮扶。由机关工会牵头,成立干部职工红白事互助组织,为机关干部职工提供帮助和服务;遇有干部职工直系亲属病故,机关工会要及时给与慰问协助。机关事务管理处按制度为干部职工提供必要的后勤服务。

责任单位:办公厅、机关事务管理处、机关工会。

六、建立机关法律帮助制度

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法律咨询委员会的作用,建立机关法律咨询和法律维权平台,定期组织法律知识讲座,进行法律咨询,法律知识普及,为机关干部职工提供涉及维权、诉讼、代理、法律咨询等方面的法律帮助,切实维护广大干部职工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单位:法制委、内务司法委、机关工会。

七、建立节日、生日座谈慰问制度

每逢重大节假日,尤其是三八妇女节、七一党的生日、八一建军节、五四青年节、重阳节等,组织不同主题的座谈会或节日活动。做好春节、中秋节、国庆节期间,机关离退休干部职工、困难干部职工的慰问工作。适时组织机关干部职工生日祝贺慰问活动。

责任单位:办公厅、机关党委、机关工会、机关妇委会。

八、丰富机关文体生活

利用机关院落墙壁、主楼走廊、电梯、食堂、会议室等公共区域,精心打造“文化长廊”、“文化墙”,开辟反映人大工作理念的墙报、电子屏幕等文化专栏,悬挂、张贴展示机关精神、名言、格言、警句等内容的标语展牌,营造浓厚的机关文化氛围。挖掘和培养干部职工中的文化能人,成立机关书法、摄影、绘画、诗歌、表演等各类活动小组,定期开展活动。发挥党员活动室、职工之家的作用,为开展各种活动搭建平台。建立健身房、体育活动室,配备基本体育健身器材,实现机关体育活动的全天候。提倡和坚持工间操制度。组建机关篮球队、乒乓球队、羽毛球队和象棋队,定期进行比赛和交流。机关工会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由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的文体活动。

责任单位:机关工会。

各级领导、机关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加强和谐机关建设的重要意义,做到主动参与、人人尽责。机关党委、工会、妇委会等组织,各委办室以及各职能部门,要按照本措施要求,制定符合本部门实际的具体实施方案,强化领导,明确任务,确保加强人文关怀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