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刘建芳副主任带队对市法院践行司法为民,
加强民生安全案件司法审判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日期:2023-03-09 11:10:27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刘建芳副主任带队对市法院践行司法为民,

加强民生安全案件司法审判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2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建芳带领部分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市人大代表组成的调研组,专题调研了市中院以及栾城区、高开区、裕华区、赵县、高邑县法院维护民生安全司法审判工作情况。

 

  调研组认为,民生案件社会关注高、影响大,直接关系到我市的社会稳定,全市两级法院积极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准确把握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依法惩治侵害民生权益的食品药品安全、电信网络诈骗、涉众型非法集资、养老诈骗等刑事犯罪,护民安康,有力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和省会社会大局的安全稳定。

 

  调研组建议,人民法院代表国家依法行使审判权,要立足自身优势,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在新征程中彰显司法担当。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融入和服务全市中心工作,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审理好各类涉及民生安全案件,严厉打击各类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二要进一步发挥好审判职能作用,严格公正司法,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坚持罪刑法定和证据裁判原则,做到把审理具体案件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诉求有机结合,兼顾打击与防范、打击与保护、教育与惩治、审判与执行等项工作,分析研判解决存在问题,提高审判工作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实现审判工作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三要转变司法理念,适应新发展格局变化和人民之需,落实好为民执法,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举措,用心用情依法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权益司法保障,防范相关案件多发高发,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四要紧紧围绕当事人实体权益保护和程序高效便捷,加强与公安、检察院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健全工作联动机制,及时通报相关情况,建立动态工作台账,形成工作合力,把审判职能做到最优化。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