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大代表为人民 上通下达促和谐

日期:2014-08-26 15:46:20选任委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这条路就是人大代表们提议解决的!”晋州市槐树镇相邱村村民彭同进指着面前宽阔平坦的水泥路高兴地说道,“这条路打通后,直达县城的高速路口,乡亲们出行方便多了。”槐树镇人大代表王彦昌介绍说,以前这条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乡亲们不得不绕远走别的路。今年5月,人大代表依托代表之家开展联系选民活动,乡亲们就把修路的愿望提了出来,我们把群众的愿望提交给了镇政府,镇政府积极跑办,从征求意见到正式通车还不到两个月。

    “这条路既打通了群众们的出行通道,也畅通了政府、人大代表和群众之间的联系渠道,而这一和谐局面的形成,人大代表之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槐树镇人大副主席韩晓辉深有感触地说。

    建好代表之家营造活动氛围

    走进槐树镇的人大代表之家,洁白的墙面上悬挂着庄严的国徽、鲜艳的红旗以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醒目标语,让人顿觉庄严肃穆。自“人大代表之家”试点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晋州市高度重视,把代表之家建设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行动,作为人大工作接地气的有力抓手,多次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对代表之家场所面积、设施资料等内容提出明确要求。代表之家统一配备了办公用品,制定代表之家多项活动制度,并上墙公布,保证代表活动有章可循。建立起“一册四簿”台账,确保代表活动有记录,代表履职可查询。

    截至目前,晋州市12个乡镇(园区)均建成代表之家,在河北博纳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建起一个代表联络站,“家”、“站”均实现了硬件建设标准化、软件配套制度化、代表活动常态化,依托代表之家开展代表活动、发挥代表作用成效初显。

   “以前人大代表主要在召开全市人民代表大会期间发挥职能作用,现在有了代表之家这个平台,在闭会期间我们也可以交流学习,积极开展代表活动,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及时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有效化解矛盾,促进政府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充分发挥出人大代表的建言献策、依法监督、桥梁纽带、模范带头作用。”人大代表兰占彪如是说。

    充分发挥代表之家作用 丰富代表活动

    “建好‘家’只是基础,用好‘家’才是关键。”建立代表之家以来,晋州市人大常委会注重把代表之家的学习氛围营造好、桥梁功能运用好、平台作用发挥好。

    发挥“充电站”功能,全面提高代表们的综合素质。该市建立“代表之家”以来,培训代表180余人次,召开专题学习辅导20余次。召集辖区代表专题学习代表之家相关的规章制度,学习法律知识、人大理论。组织开展“怎样成为合格的人大代表”讨论活动,进行如何审议工作报告、提高代表议案建议质量等辅导。“在这里,不仅学到了代表应知应会的专业理论知识,还掌握了代表活动的具体做法,自身履职定位更准了”,该市人大代表李京旺说。

  发挥桥梁纽带功能,进一步密切了代表、群众与国家机关之间关系。晋州市按照主任副主任联系委员、联系代表、联系选民,委员联系代表、联系选民和代表联系选民三个层级,依托代表之家开展代表联系选民活动。该市196名人大代表在代表之家中联系选民3500余人,召开座谈会100多次,征集选民意见建议千余条,涉及农业生产、企业发展、园区建设、环境保护等与群众生活、社会发展相关的诸多内容。其中,属于镇、村范围的意见建议,交到所属地研究处理,事关全市工作的意见建议,则以该市人大机关内刊《人民心声》形式呈报市委主要领导后,交“一府两院”职能部门办理。

    加强督政议政职能,推动晋州市工作开展。人大代表在每年的年中、年末都会对“一府两院”职能部门进行工作评议。代表之家建立后,该市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在评议前事先组织参评代表对重点项目建设、农业生产、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等市重点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和视察,广泛征集选民对“一府两院”职能部门意见建议,对照参评对象工作职责及履职承诺责任目标,进行客观、公正评议,代群众行使监督职责,以评议推动该市工作。

    提升工作水平 注重落实效果

    “只有真正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群众才愿步入代表之家,才愿联系我们的代表。只有真正把权力交给代表,代表才愿走进代表之家,才愿代表群众行使职权。”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玉社说。

    代表之家运行以来,近百条意见建议被市委、市政府采纳。代表之家成为了晓民情、纳民言、汇民智的强大阵地,党委、政府作出的决策更民主、更科学、更得民心、更合民意。

    代表联系选民更密切。在联系选民活动中,晋州市代表踊跃参与。该市市委书记、市长以普通代表身份带头深入代表之家,与选民面对面、心贴心交流座谈,及时督促有关单位解决了村内环境脏乱、优生优育重复检查、设立老年活动中心、马于镇至衡井线公路建设、村庄电力紧张供电负荷保障能力弱等问题。

    意见建议办理更务实。该市市委、市政府两办督查室多次围绕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督查问效。截至目前,涉及该市380多条、镇村960多条意见建议均得到落实,成功解决了樵营路、晋元路段翻修、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出台、城区管网改造等一系列关乎发展、关乎民生问题。针对代表提出的“抓好城市建设管理,改善居民生活质量”建议,晋州市委、市政府今年把“打造生态园林城,建设幸福新晋州”作为施政重点,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电、气、水、热、讯“五网”改造和“六路十桥”翻建工程,实施了总投资67亿元的53项重点城建项目,改造提升了城区街道景观。

    监督工作更充分。无论是部门还是代表,都能客观、公正对待“一府两院”部门工作评议,实现了代表评议有所依、评议结果合民意、被评议部门受触动。评议权赋予代表,使人民群众直接或间接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极大调动了代表参政议政积极性,有效促进了“一府两院”执政为民意识进一步强化、工作作风转变、依法行政水平提高,干部服务意识越来越强,群众满意度越来越高。

    晋州市代表之家的建立和一系列代表活动的开展使广大代表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意识日益强烈,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的工作热情明显高涨,履职尽责、为民代言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广大群众更加理解和信赖代表,“有困惑问代表,有困难找代表”的群众越来越多,群众们纷纷表示,反映到代表之家的意见建议“抓得实”、“办得好”!

来源:选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