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大代表之家”架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日期:2016-06-22 18:49:03选任委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我市“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开展两年以来,全市建立“人大代表之家”275个,“人大代表联络站”86个,活动逐步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在充分行使人大代表职权、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广大群众利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行唐县 激活人大监督职权

    长期以来,基层人大的职能弱化,监督职权不能落地。行唐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代表之家的作用,借力发势,激活了人大的监督职权。

    县人大在确定监督内容时,通过人代会征集“群众最关注的十个方面的问题”、群众来信来访、代表建议、“双联”等多渠道筛选监督的内容。收集到的问题,经县人大主任会议研究,确定人大监督的内容和重点,安排在不同月份,由乡镇“代表之家”组织开展监督活动。

    根据监督内容,由县人大相关委室组织各乡镇“代表之家”召集人,对所监督内容涉及的法律法规进行集中培训,让他们通晓法律和监督的重点。各乡镇“代表之家”召集人根据本人参训情况,结合监督的内容,对参加活动的人大代表进行法律知识培训,让代表在监督活动开展前做到知法懂法,为履行好监督职能夯实基础。各乡镇“代表之家”根据县人大统一安排,制定调研视察活动方案,在统一的时间段完成座谈、汇报、走访、问卷调查、实地视察等环节,坚持问题导向,深挖问题,分析原因。各乡镇“代表之家”本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原则,把实施监督中发现的问题集中起来,把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按要求报县人大常委会,为县人大常委会精准监督提供第一手素材。

    两年来,各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先后对“一府两院”多项工作予以监督,累计开展调研56次,专题视察30次,代表培训75次,参与代表人数1000余人次,解决实际问题60件,化解信访案件45件,为县乡两级政府提建议360余条,取得立竿见影的监督实效。

    晋州市  提升代表履职水平

    晋州市人大常委会依托代表之家丰富代表活动,凭借联系网络征集社情民意,提升了人大履职水平。

    晋州市人大常委会每年大规模集中培训代表两次,市卫生、民政、农牧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积极参与,分别就新农合报销、惠民政策实施、种植养殖等内容答疑解惑。截至目前,专题培训10余次,轮训代表达千余人次,增强了代表法律法规意识,开阔了履职视野,提升了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该市将每年5月、11月作为代表联系选民活动月,按照网格化联络体系,以电话交流、入户走访、集中座谈等形式进行联系。截至目前,开展联系活动6次,召开座谈会共计700余次,联系企业家、工人、农民、教师等各行各业选民1.8万余人次,征集涉及农业生产、城市建设、企业发展等诸多方面意见建议万余条。

    该市出台《晋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组织全市人大代表“总结、述职、评议、鉴定”工作的实施方案》,动员广大代表于今年5月份开展了“总结、述职、评议、鉴定”活动。广大代表到选区述职,接受选民监督,承担起代表应尽义务;在代表之家交流座谈,相互学习借鉴,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激发起广大代表“比、学、赶、超”的履职热情。代表们纷纷表示通过一系列履职活动,深深感到肩头的责任更大,履职的方向也更明了。

    新华区  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水平

    新华区人大常委会从去年开始探索关于人大代表建议提出、办理形式的深化和创新,争取依托“人大代表之家”的阵地优势,将代表建议提出和办理质量提升到新的水平,切实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201510月,该区天苑街道组织街道代表团11名代表在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召开了该代表团在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5件建议的答复征询意见会,区政府领办领导和区人大督办领导参加了会议,区人大代表、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主持,涉及到的承办单位区市场监督局、区城管局、区教育局到会答复代表建议办理结果,建议中提出的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代表当场签署征询意见表。区政府领办领导当场表态,要求政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按照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在“人大代表之家”答复代表,主动接受代表的监督。承办单位对在代表之家答复代表建议这一模式,十分认可,感到了责任和压力,增强了办理代表建议工作的使命感。

    市、区人大两级代表李美2015年在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清理金桥北大街长期无证占道经营堵塞公共交通的建议》,由市政府交桥西区政府承办。当桥西区有关部门联系李美代表时,她向承办单位说明了该建议是新华路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多位代表经过实地视察、调研提出的,按照新华区人大办理代表建议的最新要求,建议到新华路街道“人大代表之家”面对面答复。新华路人大代表之家的部分代表参加了答复活动,桥西区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到会,对这个建议的办理结果进行了答复说明。桥西区承办单位对新华区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的认真、重视程度和办理方式的创新举措十分赞赏。

    2015年合作路街道何培强等三位区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市庄路污水管道外溢问题的建议》,先是由区城管局某科室进行了答复,代表们表示不满意,没有签署意见。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召集人针对代表建议办理的情况,分别与承办单位和代表多次联系,区人大代表联络选举任免工委和区政府督查室分别向督办和领办领导多次汇报,进行了督办,承办单位负责人和具体承办人员在“人大代表之家”进行了二次答复,这次答复中区城管局克服困难,积极协调市政府相关部门,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了临时措施,列出了解决问题的时间表,并形成文字材料发到代表手中,双方面对面进行了沟通和互动,促进了问题的解决,取得了代表的信任和理解,代表们表示了满意。

    井陉县  借助活动擦亮人大招牌

    井陉县自从“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完成后,县人大常委会及时督促各“家”、“站”负责同志根据全年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开展代表活动。

    去年8月份,代表们在嘉远代表联络站活动时,群众反映,当前社会上存在一些由于遗弃、“非法”收养(没有真正办理相关收养手续)等人员,因为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而无法正常落户,不仅给这些人的求学、务工、婚育等带来极大困难,而且给社会管理带来重大隐患。代表们将这一情况反映到县人大常委会,县人大常委会立即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深入到县公安局、民政局、卫生计生局和教育局等部门进行深入调研,对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在此基础上,组织市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简化已过报案期弃婴及特殊群体落户办理手续的建议”,及时反映到了上级部门。今年411日,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实施意见》并开始执行,代表和群众认为这里面包含着井陉县“人大代表之家”的呼声。

    一年多来,高标准翻修井陉县城迎宾路、加快井陉一中搬迁速度等30余件高质量代表建议的提出和落实都彰显了井陉县“人大代表之家”活动的质量和效果,“人大代表之家”的桥梁纽带作用得到了很好发挥。

    矿 区  打造满意之“家”

    矿区人大常委会在推动“人大代表之家”规范化运行过程中,着力依托“家”这个平台在提升代表综合素质、打造联系代表常态、提高建议办理质量、为群众排忧解难上下功夫,充分体现“家”的功能、显示“家”的活力、保持“家”应有的生命力。

    建“家”以来,矿区人大常委会采取集中培训、座谈交流、自主学习等形式,每季度各个“家”和“站”牵头组织人大代表进行一次集中学习,每年常委会牵头组织全体代表进行一次集中培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并以“家”和“站”为阵地,定期发放常委会公报、省市人大期刊等信息材料,及时把人大常委会开展重要活动、召开重要会议等情况向代表进行通报,保障代表知情知政。

    他们依托“家”和“站”定期开展集中走访代表,及时将代表提出的建议,向区委报告、向政府反馈,有力推动了一批实际问题的解决,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关切。

    针对在“家”和“站”开展活动时、在走访联系代表过程中了解到的代表对办理建议的诉求和意见建议,矿区人大常委会把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代表建议作为督办重点。每年8月,将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和集中走访代表过程中征集到的建议,以常委会公函的形式反馈政府,将其作为闭会期间的代表建议进行办理,并在年底前向人大常委会提交办理情况报告。督办闭会期间的代表建议,增强了人大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推动一些群众关注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近几年,区人大代表建议答复率为100%,答复函规范化率100%,办结率逐年提高,教师职称兑现、建桥街整修、医保统筹等一批“老案”得到了解决。

    鹿泉区  调研协调下功夫 建议办理见实效

    鹿泉区将乡镇人大的“人大代表之家”作为平台,邀请提建议代表、政府、承办建议部门,开展代表建议办前调研协调活动,畅通代表与政府沟通渠道,推进建议办理及时性,确保建议高效精准办理,收到了良好效果。

    目前建议办理情况来看,仍存在少部分“一府两院”协调与部门的办理错位现象。因此,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办前调研协调促使“一府两院”高度重视,认真分析研究建议内容,按照“一府两院”及有关单位的权责范围,合理确定建议的承办单位。并及时召开建议转办会议,对组织领导,责任确定,办理的程序与方式、质量和目标、时限与要求等提出硬性规定,尤其强调各承办单位的“一把手”为建议办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这样,从源头上将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该区通过办前调研协调加强承办单位与提建议代表的联系与沟通,充分发挥代表在建议办理中的指导促进作用,使建议办理过程成为与代表互动、形成工作合力的过程。建议办理前,就建议内容与代表进行沟通,准确了解代表的意图,掌握相关情况,征求代表对建议办理的意见和建议,实现“提”与“办”双方的良性互动,克服建议办理过程中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建议办理中,邀请代表视察、指导,自觉接受代表的监督,确保办理工作不图形式、不走过场。建议办理后,邀请代表现场验收办理结果,对代表不满意的及时重办;对暂时不能办理或无条件办理的建议作出说明和解释。切实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以提高办理工作的实际效果。

    平山县  夯实人大工作基础

    平山县开展“人大代表之家”活动以来,积极为县、乡两级人大闭会期间开展代表活动搭建平台,创新载体,丰富代表活动的内容,进一步夯实人大工作基础,有效地提升了基层人大工作水平。

    建设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室,就是为了方便代表联系群众。各乡镇都明确了专职工作人员作为代表活动室联络员,建立了人大代表接待日制度。人大代表与选民在活动室你说我听,你讲我记,遇有情绪激动的选民,代表们则当场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对在接待日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由乡镇人大及时梳理,以建议、批评和意见等书面形式提交乡镇政府。平山镇接到群众反映“农村垃圾处理难”的问题后,经走访调研,提出了“农村垃圾处理社会化托管”的建议,镇政府积极采纳,经过到山东考察学习,借鉴山东昌邑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的模式,引进河北勤美环卫工程有限公司进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垃圾托管服务试点工作。在镇、村、公司的共同努力下,试点工作在30个村全面开展,运行顺利,效果明显,深受群众好评,镇政府计划在年底前在全镇全面推广垃圾托管服务工作,建立起垃圾治理工作的长效机制。

    各乡镇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室这一平台,积极接受选民监督,使代表感到既有动力,又有压力。去年年底前,各乡镇组织乡镇部分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述职前,代表们广泛走访群众,认真收集意见,精心撰写述职报告;述职中认真听、仔细记,真心诚意接受评议;述职后,根据选民意见,认真整改提高。通过述职测评活动,一些代表由过去被动参与活动变成现在积极主动行权履职。正如述职代表所说的:“今后我们要借助活动室这个平台,广泛听取民意,主动参与调研视察活动,力争提出的建议具有科学性、全局性和可操作性,以实际行动赢得选民的支持。”

    无极县  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代表活动

    无极县利用“人大代表之家(站)”这个平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代表活动,代表之家在服务代表、联系群众、宣传民主法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代表之家(站)建成之后,该县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创新活动载体,重点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重点工作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等,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市、县、乡(镇)人大代表活动。

    今年,该县在各代表之家(站),组织开展了为县域经济发展作贡献活动。具体要求为“四比四看”,即:比谁提出建议更科学,看谁的建议质量高;比谁矛盾调处更及时,看谁效果好;比谁工作措施更得力,看谁进度快;比谁为民办事更扎实,看谁帮助多,并发动代表,广泛开展了“我为当地发展献一策,建一言,办一事,解一难”活动,年底由县人大进行专门的评比表彰,充分发挥了代表在参政议政、带头致富、服务选民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通过这些生动活泼、行之有效、富有创新的代表活动,把代表凝聚在一起,充分发挥了“家(站)”的功能,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发挥了代表的主体作用,让“人大代表之家(站)”成为了代表学习培训的重要阵地、联系选民的重要渠道、履行职能的重要平台、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和党委、政府与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联系沟通的桥梁纽带。

    栾城区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人大代表之家”作为人大代表发挥作用的好载体,运行近两年来,为促进栾城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人大代表之家”每两个月组织一次走访活动,每名代表联系30名选民。“家庭成员”的姓名、职务、选区、联系电话、服务寄语等内容均张贴上墙,制成联系卡,发给联系的选民,方便沟通。目前,“人大代表之家”已发放代表联络卡7000多张,联系选民6000多人次。“人大代表之家”还将每月的第一个周五定为代表接待日,所有代表轮流值班,直接面对老百姓,听取诉求。“人大代表之家”通过多种形式的深入基层、走访选民活动,使人大代表真实置身于选民和群众中,发现问题、掌握实情,帮助协调关系,解决难题,更深层次地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真正成为人民的代言人,实实在在为百姓说话、办事。

    “人大代表之家”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代表归属感和责任感,人大代表参与的积极性高涨,激发了履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代表们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协助乡镇做群众工作,协调项目占地、进场,解决群众信访问题,有的还出钱出物,联络关系,替政府分忧,为群众办事。

    在今年衡井公路拓宽工程中,沿途的近20名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帮助区政府做拆迁户的思想工作。楼底镇的王金平代表,自“人大代表之家”建成以来,接待选民30多人次,化解矛盾纠纷4起;柳林屯的吴新杰代表多次主动协助乡镇党委完成拆违、信访等难题;冶河镇的姚福生代表先后提出合理化建议30多件,内容涉及项目建设、城市管理、饮水安全、中小企业发展、教育等方面。全区区乡人大代表参政议政人数比以往有较大幅度提升,帮助协调化解信访难题60多件。

    新乐市  促进代表履职

    自“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开展以来,新乐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阵地作用,在“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阵地建设、人大代表履职尽责、代表发挥作用、提升代表素质等几个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去年年底,该市组织人大代表对供电、公安、税务、农业等部门进行了评议。通过广泛宣传发动,深入走访调查,全面掌握情况,客观形成材料,集中进行评议,评出了权威,评出了实效,发挥了作用,促进了工作,现在乡直各部门“七所八站”经常主动向乡人大汇报工作,增强了人大代表的权威性和荣誉感。

    利用人大代表之家这个阵地,人大代表加强了与选民联系,今年上半年共接待群众500多人次,认真听取他们的建议和意见,做群众的代言人。今年3月份反映农村偷抢盗、道路交通、卫生环境等方面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300余条,乡(镇)人大高度重视,组织市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实地查看,了解情况,及时解决问题,保证了群众的诉求得以解决。

    为了使“代表之家”成为人大代表学习、交流、履职的重要平台,新乐市人大利用“代表之家”召集代表向选民述职,组织辖选区内的党员、干部、选民代表参加,听取人大代表述职,接受测评,广大选民对人大主动接受监督深表欢迎。

    年初,该市人大在全市人大代表中开展争做“六个模范”活动,争做“招商引资大上项目的模范、争先创优的模范、维护团结稳定的模范、认真学习的模范、遵纪守法的模范、无私奉献的模范”年底按照评选条件和活动办法,由代表小组推荐,评选出先进模范和优秀代表。

    赞皇县  打造代表“双联”新常态

    赞皇县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带动各级人大代表在联系选民中展风采,在为民办实事中履职,既丰富了“双联”活动的内容,又深化了“双联”活动的内涵,同时,全面激发了“人大代表之家”活力。

    在代表“双联”活动中,赞皇县各级人大代表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县人大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不断增强代表建议意见的办理实效。一方面不断完善督办程序。改“归纳分类——转交承办——书面答复”办理程序的旧做法为“起始督办抓开局、中间督办抓调度、平时督办抓进展、集中督办抓测评”的做法,强化跟踪督办力度,实现了由“转办型”向“督办型”、“责成型”向“参与型”、“数量型”向“质量型”、“一科独管”向“全员定责”的转变,增强了监督实效。另一方面,常委会针对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情况进一步加强跟踪督查,注重提高办理工作的面商率,面对面听取代表意见和要求,提高办理工作透明度,适当选择群众关心的已办复建议组织代表实地察看,了解落实效果,已办理实效来答复代表,取信群众,促进了“双联”活动中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的满意度提高。

    关于加快省级园林城市创建步伐、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建立完善县城环境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加强水源地保护、加强农村垃圾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关系全县改革发展大局。经过人大的转交办理及跟踪督办,2015年赞皇县成立了白草坪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并初步制定了饮用水保护区管理办法。县城环境综合整治和省级园林城市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农村垃圾处理等建议也都得到了高度重视,管理完善速度不断得到加快。

    赵 县  见实效上下功夫

    “人大代表之家”活动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不仅要科学设计内容和形式,更要抓好后续工作,及时交办建议、解决问题。

    赵县人大常委会把全县“人大代表之家”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形成的意见及时梳理汇总,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在认真调查和深入思考的基础上,提炼成顺民心、合民意、谋民利的建议,及时转交有关部门办理。对涉及县委、县政府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带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作为常委会专题调研题目,组织专人开展调查研究,形成既有事实又有分析,既有问题又有建议的调研报告,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提交,为县委、县政府做决策提供有力参考。

    一年多来,根据“人大代表之家”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对农村土地流转、工业项目建设、城市管理、教育均衡发展、农业电子商务等8项工作开展了专题调研,提出30余条建设性的建议,促进解决了一批长期存在的难点问题,有效推动了全县工作的开展。

    该县对代表建议坚持及时交办、督办,通过办前面商达意、办中跟踪督促、办后追踪问效这样一个完整的工作链条,使代表建议落到实处,有始有终。同时,县人大常委会不仅抓好本次“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建议的办理落实,而且十分重视那些历次活动提出的、正在解决的、需跨年度才能落实的意见建议的跟踪回访,确保“件件有回音”,努力让人大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受益。

    每次活动结束后,县人大常委会都要对活动过程进行“回头看”,总结特色、亮点加以推广,查找不足并提出改进措施。通过编发活动简报的方式,向各“人大代表之家”通报每次的活动情况,让他们及时了解活动动态以及好的做法,相互学习交流,促进活动更好地开展。

 

 

来源:选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