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大工作简报第3期

日期:2016-10-09 14:35:11研究室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人大工作简报

 

3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2016219

 

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杨崇勇

来我市调研人大工作

2016217,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杨崇勇专程来我市调研人大工作,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赵曙光、研究室主任王振平和机关有关工作人员陪同调研。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瑞彬会见了杨崇勇一行。

调研期间,杨崇勇亲自主持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志辉关于换届以来市人大常委会主要工作情况的汇报,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的意见,全面了解市人大工作情况。同时,就如何做好人大工作和为人大代表履职搞好服务等问题,与16位省人大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广泛听取了意见建议。杨崇勇在调研座谈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杨崇勇指出,这次带队来石家庄专题调研人大工作,是贯彻落实省级机关作风整顿动员大会和赵克志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思想解放、转变作风,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促进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通过这次调研,了解了情况,听取了意见,受到了启发。近年来,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在依法履职、改革创新上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坚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在改进履职方式、发挥职能作用上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在重点工作上抓落实、求突破,为全市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民生改善等做出了积极贡献。三是坚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自觉站在民主法治建设的第一线,建设了一支团结干事、拼搏进取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能够取得良好成绩,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包含了人大同志们付出的心血和努力,也是市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善于发挥人大作用、凝聚改革发展力量的结果。石家庄市人大工作的经验,值得学习借鉴。省人大常委会要做好石家庄市人大工作经验的总结、推广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基层人大的工作联系和指导,更多地依靠市县人大开展工作,努力提高全省人大工作水平。

杨崇勇强调,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省委书记赵克志也对河北工作提出许多新理念、新思路、新要求。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确保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一是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到人大工作的方方面面,坚持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指导人大工作,努力增强人大工作的系统性、协调性、科学性。二是要充分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充分发挥人大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倾听群众意见,反映群众诉求,汇集群众智慧,使人大各项工作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充分体现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反映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属性。三是要更好地服务全省大局,紧紧围绕协同发展、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改善环境等重点工作,立足人大职能,贴近发展实际,找准定位,担当责任,积极履职,在全省改革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四是要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适应发展需要,转变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式,全面加强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努力推动全省人大工作水平新提升。五是要切实搞好作风整顿,坚持务实开展工作,既要讲程序和形式,更要讲效率和实效,按照细致、精致、极致的要求,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杨崇勇要求,做好人大工作,必须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一要进一步密切与人大代表的联系,搭建平台,健全制度,通过网络、微信、短信等多种形式,拓宽联系代表渠道,方便代表知情知政,让各级人大更好地成为向人民开放的系统。要总结推广“双联双评”“人大代表之家”等方面工作经验,丰富代表闭会期间活动,密切人大常委会与人大代表和群众的联系,促进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积极履职,使人大工作更好地接地气、添活力。二要以对代表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解决好人大代表和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努力提高办理质量和实际效果。三要发挥人大专门委员会作用,密切与相关领域代表的联系,多听取代表对专委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把工作着力点找准选好,并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专业优势,提高专委会的实际工作水平。四要做好代表学习培训工作,有计划地开展法律知识和业务培训,组织代表到省内外学习、交流、考察,进一步拓宽思路、开阔视野,不断提高代表依法履职能力。

 

 

 

 

分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市人大常委会领导。

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市法院,市检察院,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

电子邮箱:sjzrdxx511@163.com

 

 

 

来源: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