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大工作简报第12期

日期:2016-10-09 16:18:50研究室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人大工作简报

 

12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2016年5月11

 

杨志辉主任主持召开

市人大专门委员会部分副主任委员座谈会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志辉主持召开市人大专门委员会部分副主任委员座谈会,6名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参加了会议。杨志辉主任就如何更好地发挥市人大专门委员会作用讲了意见,并对各位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提出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做到知情知政;切实加大各项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二是要聚焦工作。认真做好既定课题,保证如期列席常委会、主任会议,经常参加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组织的视察、检查、调研等活动,积极参与重点代表建议的督办工作。三是要遵守制度。严格执行相关纪律制度规定,特别是要落实好外出请假、公车使用等各项要求,树立良好的形象。                           

市人大研究室

省人大调研组

到我市调研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

日前,省人大调研组就我市贯彻实施《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的决定》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听取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汇报,深入鹿泉区进行了实地察看。省人大调研组对我市落实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工作情况给予肯定,建议我市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创新秸秆能源化、基料化应用,加大推广秸秆收储体系建设,为保护生态环境做出贡献。                             

(市人大农业农村委)

市人大信访办努力提升信访工作实效

近日,市人大信访办借鉴外地经验,努力在提升人大信访工作实效上下功夫,并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四项措施。一是规范接访程序,明确人大信访职责,将相关法律法规内容规范上墙,使来访人清楚人大信访受理范围,办理程序。二是强化安全秩序,加强同市公安局联系,做到遇有非正常上访时能够及时出警,确保信访接待工作秩序良好。三是完善学习制度,增加学习、分析案情和工作调研时间。规定周二和周五下午安排集中学习、研究分析信访案件和到基层调研等。四是落实《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工作协调会议制度暂行办法》,提高信访季度和年度分析报告质量,及时为人大常委会及专门委员会安排监督工作提供参考。

市人大信访办)

晋州市人大

加强机制建设 规范“两官”监督工作

近日,晋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法官、检察官法律职务任职资格审查和法律知识考试的办法》和《关于对法官、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的暂行办法》。《办法》对法官、检察官从任命前进行任职资格审查、法律知识考试,到任职后报告履职情况,接受代表评议都进行了规范和部署。《办法》的实施对进一步提高人大司法监督效果,规范法院、检察院行为,不断增强法官、检察官公仆意识,提升执法水平,促进公正司法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晋州市人大  陈越超

△日前,省人大立法调研组,到我市对《河北省扶贫开发条例(草案)》进行立法调研。听取了市政府和行唐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征求了市政府有关部门和贫困户代表意见建议。

                        市人大农业农村委

△为推动乡镇人大工作深入开展,近日,元氏县人大深入到全县15个乡镇进行调研,详细了解乡镇人大工作情况和经验做法,提出了推进乡镇人大工作的具体措施。    

(元氏县人大)

△日前,赞皇县人大常委会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检查组针对经营者主体义务意识不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淡漠等问题,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赞皇县人大  曹洁)

△日前,行唐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对精准扶贫工作开展调研。提出了要畅通扶贫信息共享渠道、搞好扶贫项目的科学论证、制定扶贫资金使用办法、设立产业及企业扶贫绿色通道等意见建议。                

行唐县人大  徐中玲

△近日,赵县人大常委会调研了环保工作,提出了要加大工作力度,细化措施,将污染治理、循环利用和生态修复相结合;严格落实环境监管,加大执法力度,用新思路、新方法推进环保工作,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和谐统一等意见建议。

赵县人大)

△日前,栾城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议,对区人大机关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和部署。要求机关干部,要高度重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到以知促行、知行合一,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栾城区人大  聂伟      

分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市人大常委会领导。

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市法院,市检察院,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

 

电子邮箱:sjzrdxx511@163.com

 

 

来源: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