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大工作简报第13期

日期:2016-10-09 16:22:26研究室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人大工作简报

 

13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2016年5月19

 

全国人大调研组到我市

调研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情况

日前,全国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陈秀榕一行四人,来我市调研道路交通安全法贯彻实施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增飞陪同调研。市公安局、市规划局、市住建局和市交通局汇报了我市贯彻落实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情况,并结合各自实际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全国人大调研组实地查看了我市部分路段交通运行情况。陈秀榕副主任委员表示:这次调研的是全国人大为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执法检查找重点、寻方法。河北省、市两级领导在抓好道交法的实施,强化源头治理,开展专项治理,增强全民道路交通意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对全国人大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执法检查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市人大内司委)

杨志辉主任到新华区

视察“人大代表之家”活动情况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志辉到新华区参加“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并视察部分“人大代表之家”工作开展情况。秘书长张院生,以及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参加了视察活动。杨志辉对新华区“人大人大代表之家”的软硬件建设、人员配备、活动开展等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如何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之家”作用提出了具体要求。杨志辉指出,今年是市人大工作的提升之年,各“人大代表之家”工作也要在运行质量上进一步提升。一是领导要再加强。“人大代表之家”工作要做到“四个纳入”,即纳入各级人大的议事日程、纳入全年工作计划、纳入职责保障范围、纳入检查考核事项,工作中要及时总结先进经验,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及时指导推动工作开展。二是活动要再丰富。要把“代表之家”学习培训、监督工作、联系群众、交流沟通、接受选民监督等五个作用发挥到位,活动要有经常性,又要有灵活性、多样性。在活动开展中,要做到“三个结合”,即与党委、政府工作结合起来、与办理代表建议结合起来、与代表小组活动结合起来。三是实效要再明显。要在提高代表素质上见实效,在加大监督力度上见实效,在了解社情民意、服务群众上见实效。四是运行要再规范。要进一步完善现有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做到每次活动都要制定详细方案,有主题、有重点、有要求、有实效;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严格各项考核评比,形成良好氛围。

        (新华区人大)

王增飞副主任带队视察

市检察院刑事诉讼法律监督工作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增飞带领视察组,对市检察院刑事诉讼法律监督工作进行了专题视察。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观看视频录像、抽查案卷等方式,深入了解市检察机关刑事诉讼法律监督工作总体情况。王增飞副主任对全市检察机关刑事诉讼法律监督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和担当意识,加大法律监督力度,提高法律监督质量和水平,切实履行好检察职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市人大内司委,长安区人大

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召开

全市人大城建环资工作培训会

近日,市人大城建环资委组织召开了全市人大城建环资工作培训交流会,部分常委会委员、城建环资委委员、县(市)区人大分管副主任、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省专教授分别做了“国家环境保护形势与近期主要工作”和“经济新常态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授课。杜振琪副主任就如何做好人大城建环资监督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注重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二是注重监督,要不断创新监督形式和方法,增强监督实效;三是注重问效,要有始有终,连续督导;四是注重总结好的经验做法,不断完善和提高。        

市人大城建环资委

△近日,省人大调研组到新乐调研人大信访工作。调研组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市法院、检察院和信访局等单位所涉及的信访事项,并对各类上访人员的不同诉求和信访处理机制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并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新乐市人大

△日前,省人大执法检查组到藁城区就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实地检查了食品安全责任制落实、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明厨亮灶等系列工作的开展情况。

藁城区人大

△日前,晋州市人大常委会对市场监督管理工作进行视察,提出了要进一步搞好商事登记改革,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引向深入;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净化市场环境,特别是要加强对销售农资游动商贩监管和对农村食品行业监管;积极探索网络市场监管方式方法,规范网上广告和商事活动;加强监管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业务娴熟、政策性强和知法、懂法、依法办事的管理队伍等意见建议。            

(晋州市人大    卢振平 刘春丽)

△为推动电子商务工作的开展,近日,行唐县人大常委会举办了电子商务培训,邀请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电子商务专教授为人大机关干部和人大代表作专题辅导讲座,对于进一步提高电子商务进农村提供理论保障。        

 行唐县人大 王冰心

分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市人大常委会领导。

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市法院,市检察院,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

 

电子邮箱:sjzrdxx511@163.com

 

 

 

来源: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