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 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日期:2016-10-14 17:19:16研究室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

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杨志辉

201676日)

 

同志们:

    根据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统一要求,今天由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给机关全体党员讲一次党课。下面,我结合最近一个时期的学习体会,特别是学习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感悟,以《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 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为题,与大家共同学习交流,重点谈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既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也是一个重大的现实课题

    ()什么是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集中体现为坚定理想、实事求是、服务人民、开拓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精神特质。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诠释着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价值追求,彰显着共产党人的品格风范。

其一,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源于党的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行动指南,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这从根本上规定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的内涵。95年来,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宏伟大业中,在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征程中,铸就了坚定理想、实事求是、服务人民、开拓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政治本色。这些政治本色,是共产党员政治生命的基因,是党的组织发展壮大的本源,是党的事业生生不息、枝繁叶茂的根系。

其二,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集中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95年来,我们党坚定不移地秉持自己的政治本色,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无论面对何种困境、何种挑战都一往无前、巍然屹立,成为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对党建的总体布局、提出的各项任务,都是着眼于坚守党的政治本色、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坚强领导核心地位做出的战略决策部署。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我们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其三,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这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也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秉持政治本色、不懈奋斗所铸就的科学结论。本色凝聚信仰,本色催生斗志。当代中国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深深地镌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形成、文化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凝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坚定不移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这是历史与现实的昭示。

()共产党员政治本色的时代内涵是什么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党的事业。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当前,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在纷繁复杂的形势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坚守政治防线,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政治立场、把握正确方向,在利益得失面前强化思想定力,对党的理想、党的事业坚定不移、矢志不渝。

二是牢记根本宗旨,永远服务人民。从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庄严宣示: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在和平建设、长期执政条件下,共产党人最严重、最可怕的危险之一就是脱离群众。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共产党员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不断把为人民造福的事业推向前进。

  三是坚持求真务实,不断开拓创新。今天,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同时,我国社会主义只有几十年实践、还处在初级阶段,事业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也就越需要我们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我们党95年的奋斗历程充分表明,只有坚持实事求是、创新发展,才能使我们党始终充满活力,保持生命力,使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兴旺发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不断开拓和丰富着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当前,我国改革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广大共产党员求真务实、开拓进取,这是国之所需,也是民之所盼。

四是始终清正廉洁,保持艰苦奋斗。坚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共产党人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当前,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四大危险”日益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这就要求广大党员不断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保持高尚精神追求,在艰苦奋斗、永远奋斗中,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二、作为人大机关的共产党员,为什么要永葆政治本色

首先,永葆人大机关共产党员政治本色,是坚持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需要。中国共产党历经艰难险阻,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并不断发展完善。当下,正值剧烈变革时代,各种思潮相互激荡,各种观念相互碰撞,各种挑战不断增加,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常常打着所谓的民主旗号,攻击诋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甚至炮制出“法大还是党大”的伪命题,鼓吹人大代表要淡化先进性等。对此,我们人大机关的党员干部务必要保持警醒,必须坚定信仰信念、切实增强“四个自信”,清醒辨别和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潮,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对人大制度真学、真懂、真信,始终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忠诚坚持者和坚定捍卫者。

其次,永葆人大机关共产党员政治本色,是服务发展大局的需要。有没有大局意识,是衡量一名共产党员党性强不强的重要标志。从国家层面来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全国的大局。从我市实际来看,市委九届七次全会和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十三五”时期“两个前列”“两个翻番”“三个确保”的奋斗目标,是全市的大局。认识好、落实好、实现好这两个层面的大局目标,其中的一个关键,就是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一面旗帜,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在全局中定位,在大局下行动,真抓实干、艰苦创业,不遗余力地为发展助力、为党旗添彩。

第三,永葆人大机关共产党员政治本色,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需要。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一重要论断,遵循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回答了发展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党的宗旨在发展观上的深刻体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指明了方向。贯彻好这一发展思想,迫切需要我们人大机关广大党员,站在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的高度,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权利,努力使人大成为表达、平衡、协调社会利益的重要平台,并将人大各项具体工作落实到人民关注的地方、需要的地方、期盼的地方,使人大工作获得更广泛、更可靠、更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第四,永葆人大机关共产党员政治本色,是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需要。石家庄作为北方较早建立党组织的地区之一,早在1923年,就在党的领导下建立了正太铁路中共小组,从此以后石家庄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西柏坡是我党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我们党在这里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颁布了《土地法大纲》,指挥了著名的“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诞生了“两个务必”的著名论断,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这次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仍以从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为切入点,向全党再次发出了牢记两个务必,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答卷的要求。传承红色基因,以改革探索为己任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与时俱进,是我们人大机关广大党员肩负的特殊使命,必须以“等不起、慢不得”的认识,“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在宪法和法律的框架内,坚持实事求是,大胆探索创新,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往好里做,不断增强履职实效,提高人大工作的亲和力、公信力和执行力。

    20134换届以来,我们坚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省、市委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纪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等一系列活动,集中开展了大规模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机关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组织纪律和素质能力建设,健全完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不断加大执行和落实力度,人大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激情日益高涨,各方面工作都有了新进展、新变化,树立了人大机关的良好形象。几年来的实践证明,市人大机关党组织是有战斗力的,市人大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是能干事、也是能干成事的。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与“两学一做”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问题。一是政治敏感性还不够强,党员责任还没有尽到位。一些党员还缺少应有的政治觉悟,不能在思想和行动上自觉与中央和省、市委要求保持一致;有的同志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各种错误思潮、错误主张和错误言论,习以为常、不以为然,没有站在维护党的权威、党的形象的高度,敢于发声、敢于亮剑,坚决抵制、坚决斗争,在当“战士”不当“绅士”上还有差距。二是群众观念淡薄,作风还不够务实。有的同志工作不够深入扎实,浮在上面多、深入基层少,即使下去往往也是选择光鲜的、出彩的地方,沉不到底,融不到群众中去,底数摸得不清,掌握第一手资料不多,走马观花多、真正思考少,有的报告分析不够深刻,缺乏鲜活感和应有的分量。三是创新勇气不足,思想解放程度还跟不上形势任务要求。在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上,思路不够宽,办法不够多,有些工作不敢进行大胆尝试,甚至有的重要职能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强调人大工作法规法条多,凭经验按惯例开展工作多,在法律框架下探索创新不够;有时找不准影响工作的症结所在,搞不清工作的着力点,拿不出突破瓶颈的办法,精准发力不够。四是“两个务必”意识淡薄,艰苦奋斗精神还不够强。有的同志有懒惰思想,缺少奋斗精神,觉得工作年头多了,职务升迁也已经到了顶,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想法,精神状态开始松懈。有的同志工作拈轻怕重,讨价还价,见到工作就推,遇到困难就躲。有的同志抓工作韧劲不足,缺少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致使有些工作迟迟看不到进展、见不到成效。五是规矩意识不强,要求不严不实。有的同志还没有把纪律和规矩入脑入心,缺少对纪律规矩的敬畏,甚至心存侥幸、执行不严。还有的同志对主任会议和机关安排部署的工作、提出的要求,不是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而是得过且过、“磨洋工”、搞变通,甚至不了了之。这些问题虽然是个别现象,但影响不好,腐蚀性很大,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加以克服和纠正。

   三、人大机关共产党员应该怎样永葆政治本色,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早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指出,我们这个党要恢复优良的传统和作风,有一个党员要合格的问题,这个问题不只是提到新党员面前,也提到了一部分老党员面前。解决这个问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已经给出了很好的答案。“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就是做合格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中央提出了“四讲四有”这个新形势下合格党员的标准和特质,这是共产党员永葆政治本色的指南。

第一,要讲政治、有信念。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做合格党员,首先要解决的是对党忠诚问题,也就是政治合格问题。政治合格,最根本的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四个意识”集中体现根本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要求,是检验党员政治素养的试金石。党章党规遵守得好不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得好不好,重要的也是看这“四个意识”有没有牢固树立起来。“四个意识”的落脚点是“看齐意识”,要求我们自觉地、经常地、主动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以中央基准为基准,以中央号令为号令,不能有任何偏差,不能有任何含糊。同时,不论在什么地方、哪个岗位工作,都时刻明白自己是党的人,时刻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保持定力、站稳立场。

第二,要讲规矩、有纪律。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苏联解体时说,苏联共产党作为一个有着90多年历史、执政70多年的大党老党轰然倒下,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政治纪律被动摇了,谁都可以言所欲言、为所欲为。当前,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需要我们把握好几个重点:一是把握好“学”这个重点。我们所说的规矩,既包括党章党纪国法、规章制度,又包括党的优良传统、政治要求和道德规范等,只有准确理解、全面把握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才能增强守规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将党的规矩内化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二是把握好“用”这个重点。在涉及个人利益上用好规矩,坚持做到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他人,时刻注意摆正心态,把名利看轻,把个人看轻,真正把自己当作“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以平和的心态正确对待组织安排、岗位变化和利益调整;在工作上用好规矩,严格按程序、按规矩办事,该沟通沟通,该请示请示,该汇报汇报,绝不能随心所欲、破坏规矩、乱了章法。三是把握好“守”这个重点。“世上最难管的是人,人最难管的是自己”。纪律和规矩单纯靠强制、监督来执行,这是最基本的要求,而心存敬畏、自觉遵守才是最高境界。要以“老实人”的态度和行为待人处事,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公道正派,坚持从小处做起,自觉做到慎微、慎始、慎独、慎友。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之感,心怀敬畏,自觉做到敬畏历史、敬畏百姓、敬畏人生、敬畏法律、敬畏纪律,时时自警,切不可忘乎所以,无所顾忌,真正做到自觉管住自己的手——不义之财坚决不取,管住自己的嘴——不该说的话坚决不说,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管住自己的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让他们擅权干政和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第三,要讲道德、有品行。德是为人之道、安身之要、立命之本,是一个人基本素质的重要方面。德行是人的根本素养,评价一名党员是否合格,“德”永远居于第一位,大德、公德、私德缺一不可。大德即政治品德,公德包括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私德为家庭美德。从一定意义上来说,道德是党性的基础和底线,道德水平不高的人,不可能有好的党性,也不会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从一些党员干部暴露的问题和查处的案件看,大部分违规违纪党员干部存在缺德失德问题。做一名合格党员,就要学好道德修养这一人生必修课,传承好党的优良作风,弘扬好中华传统美德,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此过程中,要注意认真学习、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讲诚信、懂孝道、知荣辱、崇节俭、守本分,感恩知足、理解包容,升华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培养浩然正气。要注意多读经典、读懂经典,从中汲取修身养性的精华;多读一读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关于加强自身修养的论著,陶冶情操、修身养性、净化心理、启迪智慧,充实自身内涵,提升人格魅力。

第四,要讲奉献、有作为。中国共产党具有最讲奉献、最讲牺牲的政治品格。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所付出的牺牲世所罕见。毛泽东同志说:“中国人死都不怕,还怕困难么?”这正是对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人牺牲精神的真实写照。讲奉献、有作为就要牢记宗旨。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发展为了人民,把握和处理好涉及改革发展、城镇建设、生态环境、社会事业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权益;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做到谋划工作思路向人民群众问计,查找工作问题听人民群众意见,落实工作任务靠人民群众支持;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更多的财力、物力向民生投放,向困难群体倾斜。讲奉献、有作为就要敢于担当。有多大担当就能干多大事业、有多大作为。要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真正把工作当作事业来干,始终对工作保持热情、充满激情。要恪尽职守,做到对工作不敷衍,对困难不回避,对责任不推卸,以敢打必胜的劲头攻坚克难、积极作为。讲奉献、有作为还要勇于创新。要进一步摒弃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思想,打破影响和制约人大工作提升的思维定势和工作模式,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理念,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全面提高人大工作履职能力和水平。

总起来说,“四讲四有”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做合格党员,“四讲四有”缺一不可,少了任何“一讲”、缺了任何“一有”,都算不上合格党员。

四、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抓好当前工作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提升”之年。现在,全年时间已经过半。切实抓好下半年各项工作,确保全年目标圆满实现,是摆在我们面前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当前,要突出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首先,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发表了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自身建设的要求,是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是指引我们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把学习讲话同学习党的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刻理解精髓要义,尤其要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同学习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学习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改革开放史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同破解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难题结合起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同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结合起来,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人大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把讲话作为“两学一做”的重要学习内容,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及时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座谈交流等,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真正把讲话精神转化为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强大动力。

第二,要认真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今年以来,我们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促进了人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序有效开展。但从目前情况看,一定程度上还存在学习不够深入,边学边改、边学边做结合不够紧密,人大特色不够突出等实际问题。下一步,要在坚持问题导向上下功夫,继续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于学习教育始终,把学习成果最大限度地转化为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实际行动。要在组织活动上下功夫,围绕庆祝建党95周年,组织开展好有关活动,以活动促学习、增实效;要在突出特色上下功夫,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亮点,力求突出人大特点、创出人大特色,保证学习教育扎扎实实、有声有色。

第三,要扎实推进下半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今年底和明年初市县乡换届选举工作将集中进行,我们决不能因为换届慌了心神、乱了方寸,要心有定力、心无旁骛,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把工作放在第一位,绝不能因为换届选举贻误了正常工作,影响了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要本着任务不减、标准不降的原则,锁定年初的既定目标,对当前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找差距、强措施、抓进度、求实效。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坚持往前赶、争主动,能快则快尽量快。除列入常委会议题计划的之外,其他方面的议题,力争在9月底之前全部完成,为换届选举工作腾出时间和精力。要进一步打破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走出“不可能”的怪圈积极探索尝试提高履职实效、开创工作新局面的举措和办法,用与以往不同的做法,换来与以往不同的成效,推动各项目标任务更好落实。为确保全年任务目标圆满完成,7月份我们还要像去年那样开展督查月活动,对各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调度、协调和讲评,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第四,要全力完成好人大换届选举这一重大政治任务。省委决定,各设区市人大换届选举提前到明年初进行。这是省委从全省发展大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换届选举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市人大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省、市委的有关部署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地把这次换届选举工作抓紧、抓好。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这次换届选举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权利,加强地方和基层政权建设,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建设幸福石家庄步伐,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第三极”的重大意义,切实把这项事关全局、事关发展、事关全市人民福祉的重大政治任务完成好,确保实现中央和省、市委提出的“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换出好面貌”的目标任务。要严格遵守换届纪律,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深刻汲取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南充拉票贿选案的惨痛教训,经得住换届选举的考验,在换届纪律方面确保不出问题,真正做到弊绝风清,努力在全市做出表率。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据宪法和有关法律规定,充分履行好组织责任和指导责任,发挥好应有的作用。要坚持党的领导,为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要充分发扬民主,依法保障选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要严格依法办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确保换届选举依法有序进行。

来源: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