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杨志辉同志 在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视察 动员会上的讲话

日期:2016-10-14 17:21:08研究室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杨志辉同志

在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视察

动员会上的讲话

20161010日)

 

同志们: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工作计划安排, 10月份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为保证常委会审议和专题询问取得实效,经主任会议研究决定,集中开展一次大规模的视察活动,深入调研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充分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推动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开展。下面,我就组织开展好这次视察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意义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党的十八大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这是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去年11月份,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全国脱贫攻坚战吹响的冲锋号。去年12月份,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确定了“三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升”总体思路,提出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八大专项行动。今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实施意见》,确定了“一个转变”“两步走”“三确保”的工作思路,提出实施脱贫攻坚“七个一批” 专项行动和基础设施建设“七大工程”。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强力推进,迅速掀起了脱贫攻坚工作新热潮。在这一背景下,我们启动脱贫攻坚工作视察,并开展专题询问,对于推动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开展,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视察,是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体现。“十二五”期间,我市推进开发式扶贫,使22.7万人彻底摆脱了贫困,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部分地区和人口的贫困问题,还没有根本消除。目前,全市还有584个贫困村、24.3万贫困人口,4个县被国家定为贫困县,脱贫任务还十分艰巨。当前,脱贫攻坚是全国总动员、全国大会战,中央和省、市都高度重视,出台了专项政策、制定了具体举措,如何把政策用好,把措施落实到位,扎实推进各项扶贫工作,是摆在全市各级各部门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我们一定要站在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意义,充分发挥人大的体制、人才、智力等优势,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认真完成好这次视察的各项任务,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添分量、做贡献。

第二,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视察,是人大积极履职、依法审议的重要基础。开展视察,是人大及其常委会议事决策的重要前提和必要程序。脱贫攻坚工作任务重、困难多,涉及广、影响大,需要团结和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合力攻坚。组织开展好这次视察活动,有利于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市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有利于深入剖析我市扶贫攻坚工作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更好地帮助和支持政府及有关部门对症下药、破解难题;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人大审议的质量,增强专题询问的实效,全面提高人大的审议决策水平。

第三,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视察,是人大联系群众、反映民意的重要途径。脱贫攻坚工作直接关系小康建设、民生福祉,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视察,就是要联系群众,充分发挥人大的政治优势,走到人民群众当中去,特别是到那些还处在贫困状态的群众中去,面对面了解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处境,把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摸清楚;就是要听取民声,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走访,了解和掌握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统筹兼顾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全面客观地反映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就是要汇集民智,把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要求集中上来,把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凝聚起来,让脱贫攻坚政策更加符合实际,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我们要把这次视察作为开展“两学一做”的生动实践,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深入群众、深入一线,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二、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视察的各项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这次视察高度重视,主任会议进行了专门研究,制定了视察安排意见。在视察中,要认真研究把握,抓好贯彻落实。

(一)指导思想。这次视察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深入调查研究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查找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政府及有关方面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加快我市全面建设成小康社会步伐。

(二)组织领导。这次视察活动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领导下进行,由我牵头负责。成立5个视察组,我和各位副主任分别担任组长,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成员、市人大代表和市人大常委会咨询委员会委员参加。整个专题调研活动,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农业农村委具体组织协调,有关部门配合。

(三)视察方式。这次视察活动采取“统一部署、分组视察、深度了解、全面监督”的方式,力求做到所有贫困县和脱贫工作全覆盖。视察中,集中活动与分组活动相结合,集中活动主要是动员部署、听取汇报、学习培训,分组活动主要是查看现场、走访村民、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视察活动要走到最穷的村,看到最贫的户,深入了解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按照“补短板,重实效”的要求,提出意见和建议,推动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成效。

(四)视察重点。主要是七个方面: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打赢脱贫攻坚的决定及我市推进脱贫攻坚规划实施情况;二是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总体进展情况;三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建档立卡暨精准扶贫实施情况;四是在脱贫攻坚中实施“七个一批”专项行动进展情况;五是在脱贫攻坚中“七大工程”进展情况;六是革命老区村脱贫攻坚进展情况;七是当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对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五)方法步骤。这次视察活动,计划安排一周左右时间,共分4个阶段。一是动员部署,也就是今天会议内容。二是分组视察,根据视察活动安排方案,五个视察组分别深入有关贫困县,围绕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视察调研,通过听取汇报、实地察看、问卷调查、走访座谈等方式,了解情况,听取意见,掌握一手材料。三是形成报告,视察活动结束后,各视察组整理有关材料,农业农村委汇总形成视察报告,提交主任会议研究,为常委会审议和专题询问做好准备。四是成果运用,将常委会审议意见和专题询问问答实录,一并转发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办理。

三、确保脱贫攻坚工作视察取得扎实成效

这次脱贫攻坚工作视察,是本届常委会动作较大的一次专题视察活动。我们一定要提高认识、严密组织、扎实工作,确保这次视察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为此,要重点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学习要深入。脱贫攻坚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搞好这次视察活动,必须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和政策研究。要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有关文件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要准确把握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熟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增强视察活动的前瞻性、针对性。要立足我市实际和群众期盼,深入研究分析现状,找准瓶颈和短板,广泛听取民声、汇集民意、集中民智,提出切实管用的应对之策。

二是组织要严密。这次视察活动分组进行,参加人员多、视察区域广,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统筹协调,确保视察活动顺利进行。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领导下,办公厅与农业农村委要密切配合,协调市政府相关部门,以及有关县人大常委会,精心安排好各项活动,及时掌握进展情况,努力提供优质服务。各视察组要按照统一安排,制定详细视察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卡好时间节点,保证各项视察工作落到实处。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根据《安排意见》,主动对接,搞好配合,认真做好活动安排、情况汇报、资料提供和协调保障等工作。

三是参与要广泛。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从主任会议成员到各有关部门,都要积极投入到这次视察活动中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各视察组的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专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和咨询委委员要积极参加,充分发挥作用。发放征求意见信函、问卷尽可能面广些、量大些,收回率要高些。有关县人大常委会要积极发挥组织指导和服务保障作用,利用“人大代表之家”“双联双评”机制以及其他方式,组织发动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到有关的视察活动中来。同时,还要通过多种方式,切实增强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参与的广度、深度,使这次视察活动更深入实际、更接地气。

四是工作要做实。要以严、实的态度,牢牢抓住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充分考虑做好常委会审议和专题询问的需要,真正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把情况摸清摸透。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研究分析,体现创新思维,努力提高视察的质量和效果。市政府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视察成果的研究吸收和转化运用工作,努力把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最大限度地解决好,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同志们,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是各级人大义不容辞的重大政治责任。我们要以奋发有为的姿态,求真务实的作风,科学严谨的态度,把这次视察活动组织好、实施好,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加快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建设幸福石家庄步伐,确保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