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朱增海同志 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工作座谈会上的 讲 话

日期:2016-10-14 17:26:41研究室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朱增海同志

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工作座谈会上的

  

2016331日)

同志们:

今天, 市人大机关党组召开座谈会,就如何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进行座谈,进一步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建工作的方向和重点。这次会议非常及时,十分必要,必将对人大机关党建工作产生积极影响、起到推动作用。

应该讲,近年来市人大机关党委在常委会党组和市直机关工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大力推进党的思想、组织、制度和作风建设,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显著增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为保障和服务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做出了积极贡献。下面,我受杨志辉主任委托,就贯彻落实好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提升人大机关党建工作水平,讲几点意见,与大家共同探讨交流。

    一、充分认识机关党建的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增强做好机关党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机关党建在党的建设整体布局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习近平同志指出“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机关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这些重要论述,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机关是党代表人民执掌政权的主要阵地,具有权力责任最集中、执政骨干最集中、党员干部最集中的特点,机关党建工作的成效,直接关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直接关系党执政的成效,直接关系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和执政使命的完成,这就决定了机关党建工作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首先,加强机关党建是从严治党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我们作为市四大机关之一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在全市带头担负起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不折不扣地把从严治党的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其次,加强机关党建是完成历史使命的必然选择。从国家发展大局来看,实现中国梦是党的执政使命的集中体现。能不能完成好使命,党的领导是关键。只有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才能切实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从而更好地凝聚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万众一心地为实现党的执政使命而不懈奋斗。从我市实际来看,市委九届七次全会确定了“十三五”时期“两个前列”“两个翻番”“三个确保”的奋斗目标,这些目标即是全市1000万人民共同的心声和强烈的期盼,也是时代赋予我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实现好这些目标,其中的一个关键,就是要大力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让包括市人大机关党组、党委在内的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成为全市人民群众的“主心骨”;让每一名党组织书记都成为一面旗帜,成为党员队伍的“排头兵”;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一面旗帜,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干事创业、促进发展的“急先锋”。

第三,加强机关党建是推动人大工作的重要保障。当前,党的执政条件和执政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新的形势要求党要实现从高度集中领导向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面领导核心作用转变,从主要依靠政策和行政指令向依法执政转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善于通过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从法律和制度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善于把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变成国家意志,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善于利用民主和法制的武器,整合社会资源,规范社会秩序,聚合社会力量。只有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大机关党的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强、素质高、作风硬的干部队伍,才能更好地担负起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任务。

第四,加强机关党建是加强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机关党建说到底,是教育人、引导人、凝聚人、塑造人的工作,是要干部队伍永葆生机活力。总的看,近年来我们人大机关党建工作取得了许多新成效、新进步,但是与上级要求相比,与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问题。比如,认识上还不够高,认为业务工作是硬指标,党建工作是软任务,常常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工作方式实效性不够强,对党员的教育形式简单,针对性不强,缺乏吸引力、影响力;对党员的管理不够严,日常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还欠缺一些具体管用的制度机制。加强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只有从思想认识、方式方法、制度机制上解决问题,才能调动和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以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奋力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二、把握机关党建的核心任务,全面提升人大机关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机关党建抓什么、怎么抓?这是做好机关党建工作,提高党建工作水平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机关党建工作任务很多,核心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的完成。”具体到我们人大机关党建工作,我认为需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加强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新形势下党员干部增强党性、提高本领、做好工作的重要前提。一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政治理论是党员干部的重要思想武装,要结合 “两学一做”活动,立足补钙壮骨、立根固本,认真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特别是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问题认真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时刻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二要加强党史市史学习。毛泽东同志指出:“读历史是智慧的事”“看历史,就会看到前途”。要多学一些党的历史,深入了解近代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走过的艰苦历程,深刻理解社会主义中国的历史性进步和光明前途,不忘过去、珍惜今天;多学一些石家庄的历史,了解我市的历史人文,进一步激发归属感、自豪感和责任感。三要加强人大业务学习。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相结合等方式,认真学习宪法和地方组织法、立法法、监督法、选举法、代表法等与人大工作密切相关的基本法律,学习调查研究、文秘写作、公文处理、机关运转等基础知识,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真正做到理论功底实、业务能力强,以业务水平提升,适应做好新时期机关工作的需要。

第二,锤炼过硬作风,培树良好形象。机关作风直接影响各项工作的开展和落实,影响人大机关的整体形象。一要大兴为民之风。坚持发展为了人民,把握和处理好涉及改革发展、生态环境、社会事业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权益;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做到谋划发展思路向人民群众问计,查找发展问题听人民群众意见,落实发展任务靠人民群众支持;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更多的财力、物力向民生投放,向困难群体倾斜。二要大兴实干之风。实干兴邦。要以干不好工作就食不甘味、夜不能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对工作保持热情、充满激情,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坚强意志,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过硬作风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对所从事的工作要认真谋划、详细安排、扎实推进,将人大常委会交办的各项任务细化量化,做到层层抓落实,处处求实效。三要大兴创新之风。紧紧围绕 “五大提升”目标,坚决摒弃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态度,坚决打破影响和制约人大工作提升的旧观念、旧做法,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理念,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全面提高人大工作履职能力和水平。

第三,狠抓制度建设,用制度管事管人。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要把人大机关党建工作抓深抓实,必须建立一套完整的党建工作制度,使党建工作更加具体化、精细化、科学化。一要在发扬传统上求突破。市人大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发扬人大优良传统,强化合作共事理念,大事讲原则,小事看风格,不搞“一团和气”,真正做到站稳立场、明辨是非、求同存异、体谅包容,最大限度发挥每个人的正能量,以领导班子的团结带动全体党员干部的团结,形成推进人大各项工作的强大合力。二要在落实到位上求突破。这次机关党委制定的一系列工作制度,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下一步关键是要抓好落实,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机关党委要抓紧抓好人大常委会机关理论学习制度的落实,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各级党组织要抓好民主生活会制度的落实,坚持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规定,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三要在健全完善上求突破。人大机关党委要根据形势发展需要,积极探索制度改革的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丰富、健全、完善人大各项党建制度,使之更加明确、具体、配套,更加符合人大工作实际。

第四,严格纪律约束,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作为市人大机关的党员干部,一定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守纪律、讲规矩”方面走在前列。一要严守政治纪律。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自己,把自己当作“一块砖”,组织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对人大常委会安排部署的工作、提出的要求和应达到的标准,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绝不允许“磨洋工”、搞变通。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请销假等制度,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行为。二要严守工作纪律。坚守岗位,忠于职守,做到出勤、出力、出成果,推动各项工作提质、提速、提效,以严明的纪律、优质的服务保障常委会工作高效运转;要时刻警醒自己,严格约束自己,决不能任着性子,迟到早退,随意旷工,上班时间聊天、玩游戏,甚至炒股票。三要严守廉政纪律。认真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严格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时刻绷紧“廉政从政”这根弦。狠抓“两个责任”的落实,特别是对各种错误思想、歪风邪气、腐败行为,该提醒的及时提醒,该批评的严肃批评,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违反党规党纪的行为,努力在人大机关形成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良好氛围。

第五,夯实基层基础,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党支部建设是机关党建的重要基础,机关党委要把加强党支部建设为一项根本性工作抓紧抓好。一要加强支部建设。做好党支部工作,关键在党支部书记。人大机关党委要继续抓好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工作,紧紧围绕支部需要履行的落实、统筹、教育、监督、管理责任,加强党务工作技能训练,进一步提高党支部书记抓班子、带队伍的素质和能力,把党建各项工作落实到支部,落实到每个党员,使党建工作落地生根。二要活跃支部活动。要创新活动方式,在强化常规性的学习教育活动的基础上,突破活动的单一性、封闭性,增强活动的多样化、开放性。上党课可以采取全体党员轮流讲的方式,变领导讲为人人讲,使每一位党员在讲的同时受教育、受触动。要让各级党的组织活动“接地气”,走进工厂、学校、农村、社区,拉近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困难,切实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实效性。三要注重典型培树人大机关党委要按照发现、总结、宣传典型的思路,培养树立优秀党支部、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典型,通过典型的引导和带动,起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良好效果,把人大机关上下的劲头鼓舞起来、积极性调动起来,全面提升人大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

    三、加强机关党建的组织领导,营造人大机关党建工作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

机关党建工作进入新时期,面临新任务,做好人大机关党建工作,关键在机关各级党组织,重点在加强组织领导,为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和氛围。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市人大各级党组织要把抓好党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程,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及时解决存在问题,真正把从严治党责任承担好、落实好。机关党组要把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努力形成机关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部门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格局。机关各部门一把手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推进党建工作规范运行、深入开展。

 

二要注重考核宣传,创优党建环境。机关党组要把党建工作列入目标管理,建立健全科学合理、奖惩分明、严格责任的考核评价机制,认真抓好关于党员述职评议暂行办法的落实,硬化考核标准,强化考核措施,加大奖惩力度,真正把机关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责任落到实处。要充分运用各类媒体,通过微信群、QQ群、公共邮箱、微博博客、人大网站等现代通讯工具,在较大范围内更快捷、更高效地传播好党的声音和党建工作的正能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敬业奉献、争做标杆。

三要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活动载体。以动员机关广大党员广泛参与为关键,精心策划和组织主题教育、党群共建、结对帮扶等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要认真落实“双联系”制度,增加参与人数和活动频次,增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生机活力。要积极做好党内激励、关怀和帮扶工作,从政治上、思想上、生活上关心每一位党员,特别是生活困难、身患疾病、离退休的党员,让每一位党员都能够感受到党组织的爱护与温暖,努力营造奋发向上、团结和谐、干事创业、拴心留人的工作环境。

四要加强沟通联系,搞好协调配合。机关党建工作是一项事关全局、涉及全面的工作。机关党组、党委要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围绕各项党建工作任务,在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检查指导、总结经验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努力形成工作特色,打造人大机关党建工作品牌。要加强与市直机关工委的联系沟通,争取更多的指导、帮助和支持。各党支部要按照“五个服务”的基本要求,准确对接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以突出的工作业绩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同志们,人大机关党建工作任重而道远。让我们在市委的领导和市直机关工委的指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积极作为,以走在前头的标准、责无旁贷的担当、改革创新的精神,努力开创人大机关党建设工作与时俱进的新局面。

 

来源: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