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大工作参阅资料第21期

日期:2016-11-10 15:41:20研究室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人大工作参阅资料

 

21

(总第152期)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20161110

 

             与时俱进推进代表联络工作平台建设

             新形势下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制度研究

             代表积分制激活代表履职积极性

             人大代表要在精准扶贫中主动发挥作用

 

与时俱进推进代表联络工作平台建设

 

20166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强调要推进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工作平台和网络平台建设,明确联系的工作内容,完善联系的方式方法,建立健全代表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和要求的处理反馈机制。本文结合江苏省镇江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实践,就如何更好地将中央的改革要求贯彻落实到地方人大工作中,作一些探讨。

当前,不少地区都开展了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建设,从实际运转情况看,仍然存在代表参与积极性不高、工作平台职能定位不够清晰和运转不够规范等问题,直接制约了平台作用的发挥。针对存在的问题,镇江市人大始终坚持循序渐进推进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平台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平台建设上积极探索。2012年,市人大与各辖区联动,布建了 296个选民接待中心(站),初步建成了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工作平台。由于接待中心站点偏少,接待制度不健全,2015年年初,市人大在各镇村选民接待中心的基础上,逐步指导镇一级建设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村一级建设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室,每个站(室)按照六有两栏标准建设(六有:有固定场所,有工作站牌,有设施保障,有固定人员,有工作制度,有台账档案。两栏:建议办理公示栏,代表履职公示栏。),组织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轮流进驻接待选民,实现了代表联系选民的制度化、常态化、全天候。截至年底,全部设立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由市人大统一授牌,359个行政村(社区),设立了 319个代表联络工作室,进一步拓宽了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的广度和密度。

在功能拓展上积极探索。为了推动工作站(室)在代表联系选民、学习培训、依法监督政府工作方面真正发挥作用,市人大把规范作为抓手,明确了工作站(室)的主要任务,即协助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执法检查、调研等活动;定期开展集中学习、经验交流和研究讨论;组织代表开展接待、走访选民等活动;组织人大代表述职;对代表提出或收集的群众意见建议等进行登记、整理、分类,及时向有关单位和部门交办,跟踪督办,及时通报办理情况;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解答选民咨询;联系所辖地区的人大代表,做好代表活动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功能上的拓展和完善,也让代表有了的感觉。

在机制建设上积极探索。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是代表联络工作站(室)的主要职责。2015年以来,市人大紧扣运行机制建设,修订和完善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接待和处理来信来访”“跟踪督办等方面的制度,建立接待、交办、督办和及时反馈等一条龙流程,不仅有效增强了代表履职意识,激发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还极大提高了工作站(室)的效能,助推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年度民生实事工程建设。截至2015年年底,全市各代表联络工作站(室)累计接待选民15万人次,收集选民意见建议12万条,梳理形成代表建议60128件,均在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单位交办,并组织跟踪督办,截至目前,共办结57394件,办结率95.5%,赢得群众的充分好评。

              (摘自《江苏人大网》凌苏  文)

 

新形势下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制度研究

 

当前,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有了新的进步,但由于多种原因,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还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因此,提高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可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精心谋划,把好源头。好的议案和建议的产生,不是靠拍脑袋,也不能闭门造车,而是来自于对形势的研判、对问题的分析、对民意的收集,是代表小组、人大代表经常深入基层,广泛联系群众,不断学习交流的结果,特别是与政府部门、相关单位充分沟通,集聚各方面智慧,谋划解决急重难问题分不开的。各级人大要把抓代表议案和建议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精心谋划,着力推动,拓展思路,凝聚合力,引导、启迪各代表小组、骨干企业、重点行业代表,立足本职、胸怀全局、着眼长远,在解决民生难题、促进协调发展、优化生态环境等方面提出好议案、多出好建议。而不是把目光仅盯着一条路、几盏灯等细小环节,抱着眼前利益不放,甚至以代表之权谋一己私利。只要放得开,钻得深,谋得实,想得远,有针对性、操作性、可行性的议案、建议就会浮出水面,受到各方关注,得到有效实施。

全程参与,一抓到底。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决不能束之高阁,一提了之。各地人大应进行及时汇总、整理、拓展,甚至再加工、再提升,使议案、建议更加指向明确、内容充实,富有针对性、特色性、操作性。可以从中挑选出若干重点议案和建议,集中精力,加以推进和落实。在向政府部门提交代表议案和建议时,可以通过政府办公会议、提交议案、建议专门会议等渠道正式提交,提出答复期限和办理要求,如答复期限 3个月,做好联系沟通,争取代表支持、群众满意;而不是随随便便提交,匆匆忙忙答复,马马虎虎办理。在督办代表议案和建议过程中,要适时跟进,了解答复情况和办理进程,必要时召集由政府部门和有关代表参加的研讨会、推进会,共同研究、推进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确保代表所提议案、建议件年有回音,件件能落实。

夯实基础,强化监督。代表议案和建议在很大程度上体现着社情民意,能否得到真正落实,事关代表履职的积极性,检验政府部门的执行力。议案和建议要落到实处,一方面议案和建议自身要具有较高的质量,能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议题明确,内容实在,措施可行。要把提出好议案、多出好建议作为代表履职的重要内容,贯穿代表工作的始终,不仅要利用人大例会鼓励代表提,还要在闭幕期间把好的代表建议采集上来,强力推进落实,并把提好议案、多提建议作为评选先进代表小组和代表活动积极分子的重要依据,引导、促使各代表小组、人大代表积极履职,有所作为。另一方面,在督办代表议案、建议过程中,要明确时序要求,了解相关情况,实时跟踪推进,特别是在推进重点议案和建议办理方面不遗余力,能快则快,务求实效,努力协调化解一件件发展难题、解决一桩桩为民实事,以为民代言、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向人民交出一份份满意答卷。对无故拖延、办理不力的政府部门要启动质询程序,加大问责力度,体现人大的权威和监督的力度。

(摘自《人民代表网》张德新  文)

 

代表积分制激活代表履职积极性

 

为了激发人大代表履职积极性,从 2013年开始,重庆市江北区对人大代表履职推行积分制,把代表参加人大会议、视察调研、学习培训、提交议案建议、联系选民等情况,根据其法定性、重要程度来设置不同的分值,将各项分值累计成积分,建立积分档案,量化成履职成绩。积分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并将结果运用于代表的履职评价、评先评优、下一届续任等,而对于得分过低、履职不力的代表,将被约谈。

代表积分制,实质上是一种代表履职评价体系,通过将代表履职行为细化、量化、具体化,把抽象的软任务变成实实在在的硬指标。这种制度的建立,让代表职责分明,义务清晰,目标明确,使代表心有所畏、思有所为、行有所依。分数的高低,折射出代表的责任感,反映出代表的担当和作为,为选民监督代表提供了更直观的依据,有利于在代表中形成比学赶帮”“创造争优的履职氛围,增强工作压力,激发履职动能,推进代表工作。积分制弥补了代表管理定性评价的不全面性和不准确性,是代表工作的创新和完善,激活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

(摘自《检察日报卢鸿福  文)

 

人大代表要在精准扶贫中主动发挥作用

 

精准扶贫是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作用,为推进精准扶贫工作顺利开展作出应有贡献。

发挥带头引领作用,主动为精准扶贫凝心聚力。人大代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融入精准扶贫开发热潮。要经常深入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富民惠民优惠政策,增强农村广大群众脱贫攻坚、加快发展的意识,为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凝聚力量。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主动为精准扶贫履职尽责。人大代表一方面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切实弄清乡情、村情、户情,了解贫困村、贫困户贫困的原因以及贫困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迫切需要解决什么,积极为贫困“把脉问诊”,找准问题症结,因地制宜,因人施策,采取行之有效的帮扶措施。另一方面要紧扣基础设施建设、特色农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和教育、卫生、文化、科技等关系民生福祉的重大问题,主动进行调研、周密论证,广泛听取民意,积极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发挥真帮实扶作用,主动为精准扶贫出招发力。人大代表要积极作为,真帮实扶,扎扎实实为贫困群众做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要根据岗位职能、专业特长,结合区域贫困特点,着力围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电商扶贫、金融扶贫、股份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方面做好帮扶工作,力所能及地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要发挥人大代表联系面广、人脉资源丰富的优势,着力打好“亲情牌”“家乡牌”,广泛充分利用各种人力资源,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为贫困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牵线搭桥、出谋划策,努力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发挥跟踪监督作用,主动为精准扶贫保驾护航。精准扶贫离不开人大代表监督。为防止精准扶贫政策落实“跑偏走样”,人大代表应当通过参加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对精准扶贫各项惠农政策的执行、扶贫开发项目的实施、扶贫资金的使用等,进行全方位的跟踪监督。同时,代表要注重收集群众对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和诉求,在认真梳理分析、提出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以便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制定出符合基层实际、科学可行的政策和制度,更加有效地推动精准扶贫工作顺利、深入地开展。

             (摘自《人民之声报》谢满发  文)

 

 

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各位副秘书长,各委办室主任。

 

 

来源: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