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大工作简报第32期

日期:2016-12-09 11:00:05研究室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人大工作简报

 

32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研究          2016129

 

市人大领导调研督导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1268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志辉,副主任王中联、王增飞、李锡海、杜振琪、楚行宇,分别到各县(市、区)调研督导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当前,我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已经全面启动。每到一地,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都深入到乡镇,详细了解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要求,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扎实做好选举的各项工作,确保人大换届选举依法依规、风清气正、稳步推进,圆满完成既定的各项任务。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指出,这次人大换届选举,是在我们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进行的,是在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进行的,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一定要以认真负责、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好这次换届选举任务。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强调,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换届选举工作始终,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换届选举的正确方向,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得到实现。换届选举工作要充分发扬民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依法保障选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保证他们的意愿和要求能够得到充分的体现和表达,真正使选举的过程成为充分发扬民主的过程。换届选举工作要严格依法办事,严格执行宪法、选举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等法律法规,自觉尊重和维护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严把代表入口关,认真扎实做好各个环节工作,把政治素质高、履职能力强、道德品行好、群众信得过、社会形象好的代表选出来。要严肃换届纪律,各级领导、代表人选、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要严格遵守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市人大咨询委员会成员参观

石家庄首届人民代表大会历史陈列展 

128,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组织市人大常委会咨询委员会成员参观了《全国实行人民民主的范例---石家庄首届人民代表大会历史陈列展》,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建议。大家认为,石家庄首届人民代表大会历史陈列展办得很好、很有特色,通过参观,了解了石家庄人民代表大会历史,增长了人大知识,收获很大。为了使石家庄首届人民代表大会历史陈列展能够发挥更大作用,咨询委员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凸显石家庄首届人民代表大会的特点和独特性,增强其影响力;二是充分发挥石家庄首届人民代表大会历史陈列展的作用,分期分批组织党政机关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层人士参观展览,使大家了解我市历史,增强自豪感和荣誉感。三是进一步搞好挖掘提升工作,下力气收集我市首届人大所作的工作、代表提出的建议、发挥的作用情况,将历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写的更详细一些等。

                            (市人大研究室)

晋州市人大五措并举扎实做好选民登记工作

确保选民登记不错、不漏、不重,晋州市人大采取五项措施:一是注重调查研究, 对全市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特别是对当前人户分离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细致调研,掌握基础数据,做到了情况明、底数清。二是围绕选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展开培训,确保工作人员懂政策、懂法律、懂程序、懂要求、懂方法。三是注重合理划分选区,按照选民就近参加选举的原则和一个选区最多能选举产生3名代表的要求,经过多次讨论研究,将全市市级选区划分为105个、乡镇选区326个。四是注重准确登记,严格把好“法定年龄关”、“政策关”和“流动人口关”,主动与与户籍地对接,努力做到做到应登、尽登,不出纰漏。五是注重宣传实效。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平台、橱窗板报、条幅标语等多种形式,宣传人大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选民登记办法等内容,动员广大选民珍惜民主权利,主动参加选民登记。

(晋州市人大)

栾城区人大建立人大换届选举微信工作群  

为进一步加强对各乡镇、区直系统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栾城区人大常委会利用网络信息优势,建立了区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微信群。吸收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人大秘书,区直系统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及有关工作人员110余人为群成员,及时发布换届选举各阶段工作要点,对基层单位不清楚的问题进行指导。各乡镇和区直系统以照片、文字的形式,随时发布各自工作动态,截止目前已发布近百条信息。

                   (栾城区人大)

赵县人大调研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近日,赵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进行调研,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学习贯彻好疾控相关法律法规,履行好法定职责;二是要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发挥各类人才的作用;三是要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做好全县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赵县人大

 

分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市人大常委会领导。

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市法院,市检察院,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

电子邮箱:sjzrdxx511@163.com

来源: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