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大工作简报2017年第2期

日期:2017-03-09 09:57:14研究室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人大工作简报

 

2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201733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认真开展“双问计”活动

按照市委关于开展“双问计”活动的安排部署,连日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志辉,副主任王中联、王增飞、李锡海、杜振琪、楚行宇分别到省人大常委会拜访座谈,并召开市人大代表座谈会征求意见和建议。

“双问计”活动开展伊始,市人大常委会就出台了活动实施方案,对活动提出具体要求,明确要着重在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人事监督、代表工作以及自身建设等六个方面问计寻智、争取支持,破解“瓶颈”、改进工作。

杨志辉主任与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杨崇勇进行了座谈交流。杨志辉汇报了我市开展“双问计”活动的情况,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我市人大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征询了意见建议。杨崇勇对我市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石家庄市委开展“双问计”活动,体现了很强的省会意识和责任感,符合中央广开言路、大兴调研之风的要求,符合中央对河北的要求,是推动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率先发展的具体举措,是一项有创造性的、非常可行的措施。杨崇勇指出,近年来石家庄市人大在市委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民主法治建设进步很大,特别是跟踪监督、代表建议办理和人大宣传等工作很有特点,创出了经验,走在了全省前列。他建议,石家庄市要更加重视大气污染治理,促进大气环境质量不断改善。要更加重视干部素质培养,多走出去开阔眼界、启发思路、提高水平。

(市人大办公厅)

市人大咨询委召开工作总结座谈会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咨询委员会召开工作总结座谈会,对本届咨询委工作进行了总结。咨询委成立三年多来,在市人大主任会议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市人大常委会的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咨询服务,先后开展专题调研19项,写出调研报告19篇;有203人次列席了市人大各类工作会议,提出意见建议430余条;有900余人次,应邀参加了市人大各工作机构组织开展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1150余条,为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李遵英主任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一是得益于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咨询委工作的高度重视。常委会主要领导从咨询委人员组成、章程制订、成立大会,到每年工作重点确定、每一项专题调研,都具体组织、具体谋划、具体推动、具体落实,为咨询委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重要保障。二是得益于咨询委各位组长和咨询委成员对咨询工作的大力支持。咨询委组长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积极研究、谋划、推进咨询委工作,使咨询委工作水平不断得到提高。三是得益于市人大机关各部门积极为咨询委工作开展创造条件、提供支持,保证了咨询委工作有序开展。

(市人大研究室)

晋州市人大以考核促工作见成效

日前,晋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专门会议,对2016年的工作进行了考核。考核程序严格按照《晋州市人大机关考核办法》,采取逐人述职、民主测评的方式进行。几年来,通过机关内部考核,人大机关干部主动工作、注重实绩、崇尚实干的良好风气已经初步形成,由此推动了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的开展。在代表工作中,出台了《关于加强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建立代表联系网络的意见》,构建了人大代表三级联系网络,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建设走在了省、市创建工作的前列;监督工作中,首次开展了专题询问、对“两官”进行了评议、建立了代表履职档案、对常委会委员进行了述职评议。与此同时,对政府副市长、法检两长和36个政府职能部门开展了述职评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晋州市人大) 

赵县人大多措并举加强乡镇人大工作  

近日,赵县人大常委会通过抓队伍、强考核、重宣传、评先进等多项措施,力促乡镇人大工作提质上水平。一是狠抓队伍建设,筑牢乡镇人大工作基础。定期组织乡镇人大工作人员培训,学习与乡镇人大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定期召开乡镇人大工作交流会,提高依法开展人大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积极开展活动,创新乡镇人大工作方式。以“人大代表之家”为平台,积极开展代表联系选民、视察调研等活动,全县已形成了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的代表工作机制,改变了各乡镇长期存在的代表工作随意性大的问题。三是实行量化考核,着力提高整体工作水平。制定了乡镇人大工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对乡镇人大的工作目标和任务进行了量化,每开展一次视察活动、每组织一次代表述职均可得到相应的分值,鼓励工作创新,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热情,推动了乡镇工作的开展。

      赵县人大

 

分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市人大常委会领导。

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市法院,市检察院,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

 

电子邮箱:sjzrdxx511@163.com

来源: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