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大工作参阅资料2017年第6期

日期:2017-03-31 11:27:06研究室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人大工作参阅资料

 

6

(总第156期)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2017331

 

 

         长沙市首次开展远程视频庭审

         深圳市人大出台办法管理列席人员

         以“四个全面”引领人大代表履职

         人大监督要敢于动真碰硬

 

 

长沙市首次开展远程视频庭审

 

近日,在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两起减刑假释案件通过远程视频进行庭审,这是长沙市首次开展远程视频庭审,在全省也是首次尝试。

从上午10时开庭至上午11时宣判,两个案件耗时仅1小时。相比以往的庭审方式,远程视频庭审能大量节约时间和司法资源。以往在审理减刑假释案件时,由于押解罪犯至法院要保证安全问题,需要耗费大量人力和时间,所以一般选择在监狱进行庭审。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庭审需要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群众的旁听监督,但由于监狱安保管理严格,旁听人员进入程序繁多,加之监狱往往地处城郊或更偏远的地方,不论旁听人员还是法院人员来回奔波都极为耗时,为了审一个案子,前前后后要多花五六个小时。而如今的远程视频庭审则有效改善了这一问题。从去年开始,法院就与湖南省坪塘监狱开始试点筹备,接下来,将利用这一方式审理更多类似案件,并在全市推广。

             (摘自《长沙晚报》聂映荣  文)

 

深圳市人大出台办法管理列席人员

 

日前,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办法管理列席人员,列席人员无故缺席的,可责成其作出检讨。

政府部门不能随意指派工作人员列席会议

根据管理办法,应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的人员包括市长或者受市长委托的副市长;市中院、市检察院的主要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的相关负责人;市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的其他人员等。办法规定,市两院或者市政府有关部门正、副职都不能列席会议的,可以取消该部门已列入当次会议的议题。政府部门在派出列席会议的人员时,不能随意指派工作人员。政府部门的列席人员不仅要代表该部门作相关报告,更要在审议的过程中回答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如果“一问三不知”,显然影响会议的质量。因此,列席会议的须为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了解全面工作,并能对相关问题作出回应和表态。

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常态化

根据办法,会议可以邀请有关的市人大代表、在市居住的全国和广东省人大代表全程列席会议。事实上,近年来,市人大已尝试在常委会会议中邀请人大代表列席。此次办法的出台,将使这一做法常态化。原则上在本届市人大结束前,每名市人大代表都能够列席一次会议,使代表的作用得到更加有效的发挥。

列席人员无故缺席要作出检讨

办法严格了对列席人员的考勤,要求列席人员因故缺席会议的,应当在会前两个工作日书面请假。对无故缺席会议的列席人员,经主任会议同意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可责成其所在部门主要负责人就缺席会议情况作出说明,并可视情节责成其作出检讨。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还将列席人员的年度考勤情况通报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中院、市检察院和各区人大常委会等单位。

(摘自《深圳市人大网》李舒瑜  文)

 

以“四个全面”引领人大代表履职

 

“四个全面”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的战略布局。人大代表要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作风和行动统一于“四个全面”的要求,以“四个全面”引领破解履职中存在的问题。

一、忠实代表人民主动履职

(一)代表既要代表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的利益,更要代表全体人民的利益,注意解决代表谁的问题。代表是由选民或者选举单位选出的,应当代表他们的利益、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同时又要有全局观念、整体意识、长远考虑。当眼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少数人与多数人的利益发生矛盾时,应当代表和服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二)代表既要敢于为民代言,还要善于为民代言。代表在审议时,一定要畅所欲言、民主集中,讲真话、讲心里话、讲实在话、讲有用的话;在提出议案建议时,一定要开门见山,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实事求是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代表要尽可能多地提出建设性、积极的、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改进工作想办法、出思路、支实招。

(三)代表既要立足本职,又要通过其他多种方式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代表要倾听人民的呼声,敢于和主动回应人民的期待,帮助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对于媒体关切特别是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的问题,要积极表明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代表履职的奋斗目标,要努力形成代表了解、反映和解决人民群众有关问题的掌握、处理和反馈机制。

二、不断与时俱进积极履职

(一)代表要关注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在今年全国人代会上,许多代表在审议发言和提出的议案建议中,关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完善和发展基层民主制度,完善国家机构组织,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和加快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环境问题;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治理体制创新,以及促进文化繁荣发展等。关乎发展所向、民生所愿的改革都应当是代表关注的热点。

(二)代表的履职思维应当适应改革发展的需要。要树立法治思维,通过代表的努力把人大及其常委会“四权”用好用够用活,注意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树立辩证思维,用发展的、变化的、联系的观点来分析和对待改革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树立创新思维,代表履职不能老翻烙饼,要使自己的思想和行动跟上形势发展的步伐。树立机遇思维,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把握好改革发展的具体时机,怀有一种紧迫感等。

(三)代表的履职方式应当服务改革发展的需要。代表要通过不断改进和完善履职的方式方法,使审议时更加注重大局,提出议案建议更加注重质量,闭会期间活动更加注重实效,从改革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来依法执行好代表职务。

(四)代表要脚踏实地的为改革发展尽职尽责。代表履职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要做到贴近中心工作、服务大局,体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不能游离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之外;贴近人大及其常委会议题和人大当前主要工作,以增强代表履职的实效;贴近人民群众,真实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三、严格依照法律认真履职

(一)代表要严格依法履职。人大工作法律性非常强,特别强调程序,代表履职必须严格依法按程序办事,因为公权的行使必须遵循“法无授权即禁止”的原则。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代表履职要遵守宪法,也要遵守选举法、全国人大组织法、地方组织法和立法法、监督法等,尤其要遵守代表法。代表要依法执行代表职务,做好在本级人大会议期间的工作,开展好在闭会期间的活动。

(二)代表要努力提升自身法治素质和能力。代表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特别是法治素质和能力,知道在法律上哪些事可以做、如何做,哪些事不可以做、为什么。为此,代表是要加强学习,包括参加常委会组织的履职学习和平时自己的学习,当然更要注重实践,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三)代表要带头依法办事。代表应当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并体现在履职的各个环节中。注意人大工作的特点,注意优先执行代表职务,注意为群众办事的合法与合情合理。代表履职需要探索和创新,但不能闯法律的红灯、不能突破法律的红线。代表要做依法治国的倡导者、实践者、维护者,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上为人民群众作出榜样、作出表率。

四、自觉接受监督保证履职

代表要加强思想、作风建设,自觉接受监督。特别是党员代表,要带头讲党性、守规矩、作表率。

(一)代表履职应当积极但不能任性,要自觉接受监督。代表不能不作为,更不能胡作为、乱作为,也要解决不会作为。公权的行使必须接受监督,代表要自觉接受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以及人民群众的监督。

(二)代表要清楚接受监督的内容、方式和重点。代表应当采取多种方式经常听取所在行政区域人民群众对代表履职的意见,并接受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有关询问。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应当以多种方式向原选区选民报告履职情况。代表不得利用执行代表职务之便牟取个人利益。代表应当在行使法定权利的同时履行相应的法定义务,把参加会议期间工作和开展闭会期间活动加以结合,勤勉尽责。代表履职要既有动力又有压力、既有自律又有他律、既有制度制约又有条件保障,在实践中形成激励约束机制。

(三)代表履职必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也是对代表履职的重要要求。当代表要恪尽职守,党员代表要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把行使民主权利和坚持党性原则统一起来。代表要筑牢思想防线、切实改进作风,严格遵守有关政治、组织、廉政、群众等方面的法纪规定和规矩要求。

(摘自《中国人大网》李伯钧   文)

 

人大监督要敢于动真碰硬

 

日前,浙江省海宁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组织农户刚需建房特定问题调查委员会并开展调查的决定》。“特定问题调查”这一监督“利剑”在海宁市属首次。

海宁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特定问题调查,是对农民住房需求这一重大问题进行的法律调查,是深化人大监督的重要方式。人大要提高权威,就必须落实好、运用好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监督职权,敢于动真碰硬。动真碰硬彰显的是一种制度自信,体现的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胆识与气魄、展示的是责任和担当。

 动真碰硬需要勇气。人大及其常委会代表人民行使权力,监督的底气源于人民托付。要始终牢记宗旨意识,真正把群众放到心里,站在人民立场抓监督,群众关心什么就聚焦什么,百姓关注什么就监督什么,对那些漠视法律、影响发展、危害人民的人和事,要挺直腰杆、敢于监督。大胆运用刚性监督措施,该质询的质询、该调查的调查、该罢免的罢免,以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来检验人大监督“含金量”。

 动真碰硬需要政治智慧。监督“一府两院”的工作,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两院”,虽然职责、分工不同,但根本目标是一致的,都要服从服务于人民利益。人大常委会要抓住事关全局的、根本性的、长远的重大事项,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督促“一府两院”认真加以解决,促进各项工作发展。

海宁市人大常委会成立特定问题调查委员会,动真碰硬的刚性监督方式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树了榜样、做了表率。海宁市人大常委会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

(《人民之声报》孙轩柏  文)

 

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各位副秘书长,各委办室主任。

 

 

来源: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