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大工作简报2017年第17期

日期:2017-07-06 10:51:13研究室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咨询委员会成立

  630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司存喜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楚行宇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树国、李志宏,秘书长张院生出席成立大会。45名委员被聘为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咨询委员会成员。司存喜主任逐一为咨询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

  司存喜指出,咨询委员会是市人大常委会的智囊团和高级顾问,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咨询委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发挥好谋划、论证、建言等三个方面的作用,做到讲政治、顾大局、为人民、促公平。要不断增强履职能力,加强学习,深入调研,积极参加活动,提出真知灼见、贡献聪明才智。司存喜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各部门对此要高度重视,以积极、主动、真诚的态度,为咨询委员会开展工作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条件,促进咨询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会上还表决通过了咨询委员会章程。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咨询委员会主任李遵英等作了发言。成立大会结束后,召开了市人大常委会问计咨询委员座谈会,这也是本届市人大常委会咨询委员会成立后的第一次集中活动,征询咨询委员对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解决群众关注的难点问题、提高市人大常委会履职水平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会上,有8名咨询委员作了重点发言,19名咨询委员提供了书面发言材料。              (市人大研究室)

司存喜主任督导“人大代表之家”工作

73,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司存喜到平山县督导“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司存喜先后察看了红崖谷“人大代表联络站”和温塘镇“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和活动情况,就进一步搞好“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提出要求。

司存喜强调,“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抓住了代表工作的关键和根本,要紧紧围绕人民当家作主这个本质要求,全面提档升级,把这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人大代表之家”要在规范上下功夫,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统一要求,统一规范设计识别、规范组织保障体系、规范规章制度。“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要向生产要素聚集地延伸、向人民群众集中地延伸、向对外窗口所在地延伸,与特色产业、特色企业、特色乡村、特色人群、特色文化相结合,让“家”“站”的功能与新形势新任务相适应,不断增强“家”“站”的生命力,促使“家”“站”发挥更大的作用。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提升建设管理水平,努力把“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建成为代表学习培训的课堂、联系选民的桥梁、履行职能的平台、服务群众的窗口、民主政治建设的阵地、社会管理创新的抓手。

司存喜主任到平山县蹲点调研扶贫工作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司存喜到平山县黄安村进行蹲点调研。司存喜一行到黄安村走访慰问贫困群众,详细了解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听取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司存喜强调,实施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必须找准发展思路,制定切实有效的帮扶措施,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带领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司存喜指出,县、乡干部要与驻村工作组、村两委一起抓紧研究清晰的发展思路,制定详细的发展规划,同时制定旅游招商、产业发展、旅游产品发展的阶段性规划,并且与沕沕水景区的整体规划相衔接,既要有连续性又要有独立性,不仅要帮助群众持续脱贫,而且要帮助群众持续致富。要采取有力措施,抓紧落实各种精准扶贫方案,光伏扶贫要抓紧落实见效,劳务输出扶贫要教育群众打破传统观念走出家门,金融扶贫要利用好相关的政策。对口帮扶区单位和企业要切实发挥作用,确保资金及时准确拨付到位。要精打细算,管好用好扶贫资金,确保扶贫资金安全。

司存喜要求,要结合村子实际发展产业项目,确保贫困群众通过产业发展实现长久稳定的脱贫。要注意充分发挥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的战斗堡垒作用,教育群众克服等靠要的思想,带领群众真抓实干,早日脱贫致富。要加强对扶贫工作的督导调度,发挥各级组织作用,共同形成合力,坚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

市人大信访办举办全市人大信工作培训会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人大信访干部工作水平和依法处理疑难信访案件能力。日前,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公室组织举办了全市人大信访培训暨工作交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志宏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咨询委委员和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信访工作副主任及信访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培训会邀请专家、教授和人民调解员分别进行授课,受到与会人员的好评。

李志宏就今年的信访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人大信访干部要坚持不断学习,重视创新理念,认真细致负责,敢于和勇于担当;要不断创新方法,加大工作力度,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健全机构和机制,为做好人大信访工作提供保障;要掌握信访特点、抓住信访难点,通过调查研究、综合分析,找出规律和共同点、切入点,让群众的合理诉求得以实现,让诉求过高的信访者息诉罢访。               (市人大信访办)

赞皇县人大给委员“硬约束”

     向监督要质量          

为进一步提高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质量,日前,赞皇县人大常委会对审议会议报告提出三条硬性要求:一是委员要提前一个月跑调研。二是委员提前一周认真研读报告,撰写意见建议。三是现场审议有互动,切中要点抓实效。赞皇县人大给委员们提出“硬约束”后,县人大常委会上,委员们积极发言,有针对性的提出问题和建议,并就有关问题进行现场询问,使审议意见切中问题要害,常委会审议质量得到明显提高。(赞皇县人大  曹洁)

灵寿县人大在代表中

积极开展“五个一”活动

近日,灵寿县人大常委会为进一步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在全县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中深入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即:每年提出一个高质量的议案或意见、建议;每季参加一次访选民、解民忧活动;为脱贫攻坚尽一份力量;参加一次双城同创志愿服务活动;每年向本选区选民代表述职一次。还发出了“双城共建,与我同行""脱贫攻坚,我有责任"倡议书。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成立了 “五个一”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年度考核办法,创办了活动网站和简报。                  (灵寿县人大   孙永霞)

 

藁城区人大对道路交通安全法开展执法检查

日前,藁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对《道路交通安全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检查组对城乡重点路段进行了检查,听取相关部门贯彻实施情况汇报,针对问题,提出以下建议:一要加大对宣传力度,注重抓好正反两面典型的宣传曝光,增强全民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意识。二要加大道路交通建设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强警,科学监管,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三要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民警执法水平和服务质量。       藁城区人大)

赵县人大调研科技工作

近日,赵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全县科技工作进行了调研。在实地视察、听取相关部门汇报后,调研组建议:一是要加强宣传,不断提高企业科技创新意识。二是要引进人才,留住人才,为科技创新提供智力支撑。三是要加强创新型企业家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赵县人大)

 

 

 

分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市人大常委会领导。

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市法院,市检察院,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

 

电子邮箱:sjzrdxx511@163.com

来源: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