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大工作简报2017年第30期

日期:2017-09-28 16:41:21研究室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我市召开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暨深化

“人大代表之家”工作会议

927,我市召开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暨深化“人大代表之家”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李德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司存喜,副主任楚行宇、韩保来,秘书长张院生出席会议。司存喜主持会议,晋州市、正定县、桥西区人大常委会作了大会发言。李德进指出,县、乡两级人大是国家政权组织体系的法理基础和组织基础,必须把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全面提高基层人大工作水平,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在基层得到充分发挥。要着力强化县、乡人大组织建设,夯实人大工作的基层基础。要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和保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发挥作用。司存喜强调,要抓好这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自觉主动地向各县(市、区)党委汇报会议精神,争取支持。在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深化“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上,要坚持问题导向,下大力解决机构编制、人员配备、工作经费等问题。要落实主体责任,做到责任砸死、后路堵死、标准定死、时间卡死。要对标先进,争创全国一流水平。要加强督导,定期检查通报,确保落实到位。楚行宇就“人大代表之家”深化提升工作提出要求,要把握好抓好典型与全面提升的关系、代表之家与代表联络站的关系、注重形式与深化内涵的关系、对标先进与自主创新的关系,实现深化提升的效果。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党员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议

925下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党员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司存喜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楚行宇主持会议并传达了全市领导干部廉政谈话会议精神,党组成员、副主任韩保来,党组成员、秘书长张院生出席会议。司存喜指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要求上来,把人大机关打造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之地,为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水平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坚定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要加强权力观教育,做到正确行使权力、依法依规用权。司存喜强调,人大是法律法规贯彻落实的监督机关。要带头严格自律,任何时候都要讲操守、重品行、树形象。要带头接受监督,自觉把自己置于党内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之下。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紧紧围绕市第十次党代会作出的战略部署,发挥作用,努力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添分量、做贡献。要认真做好人大当前重点工作,努力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市人大研究室)

楚行宇副主任督导县城建设并问计人大代表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楚行宇带领市县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和市园林局有关领导,对无极县、正定县县城建设工作进行了督导,听取了相关部门情况汇报,实地察看了公园、绿廊、绿道以及县城容貌建设情况,召开了人大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就如何加强公共设施建设、城市容貌提升改造、城市景观综合治理等把脉问诊。针对县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楚行宇副主任提出以下要求:一是要建亮点补短板,升级进位。二是要按照省级园林城市的要求杜绝验收中的一票否决事项。三是要加强对公园、绿廊、绿道的精细化管理。特别是针对验收点外围绿量不够和色彩单一的问题,采取措施,提升效果。四是要加强与省、县相关部门的联系,做好创城、创园的问计与服务工作。

   (市人大内司委)

安树国副主任带队对预算“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9252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树国带领市人大执法检查组对我市财政局及赵县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河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检查组以听取汇报、实地查看、审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进行。安树国副主任指出,各单位和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一法一条例”的宣传力度,准确掌握核心内容和各项具体规定,坚持依法理财,进一步增强预决算质量,自觉地把“一法一条例”的各项规定作为从事预算管理和预算监督活动的行为准则,共同推进全市预算管理和预算监督工作规范化、法治化。

       (市人大财经委)

韩保来副主任带队对水污染防治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保来带领市人大执法检查组对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和《河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组实地视察了市区和晋州市、深泽县、灵寿县污水处理情况,滹沱河、洨河、南栗明渠综合整治情况以及石家庄地表水厂,南水北调水的运行和管理情况。听取了关于我市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并与市环保局、市水务局等18个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韩保来副主任对指出:一要进一步提高水污染防治工作认识,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全民依法防治的能力和水平。二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两盆水”保护,保障用水生命线,推进栏污、导污设施建设,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依法保护水源地。三要健全设施,织密网格,消除治理盲区。四要确保污水处理设施的高效运转,对擅自关停污水处理设施的依法进行处理。五要优化监控手段,加大对偷排、偷放违法案件的查处打击力度。执法检查期间,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就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问计”活动,向全国、省、市、县四级人大代表、群众代表和基层执法人员“问计”。(市人大城建环资委)                         

桥西区人大视察推进社区公共服务清单工作

日前,桥西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对区政府推进社区公共服务清单工作进行专题视察。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如下建议:一是要充分认识到做好新形势下推进社区公共服务清单工作的重要性,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努力把这项涉及民生福祉的工作做实、做细。二是要进一步审核充实清单内容,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对尚未纳入居民急需急盼的社区公共服务事项,要列入工作计划随时更新。三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估机制。把社区公共服务清单的落实情况纳入到区委对各部门的工作考核中去,督促涉及清单部门完成自己的目标任务,使全区居民都能享受到统一、均衡的公共服务。

            (桥西区人大 张欣)

长安区人大视察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

近日,长安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对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进行视察。视察组实地查看了两个居民小区,听取相关社区关于加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情况汇报,并进行座谈。针对问题,视察组建议: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引导广大居民进一步更新观念,树立有偿服务、支持物业管理、共建美好家园的意识;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制定方案,妥善解决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三是积极吸收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用好用足政策,提高物业管理机构的积极性,加强检查指导,推动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向规范化、精细化健康发展。

(长安区人大)

晋州市人大启动授予个人荣誉称号工作

近日,晋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授予个人荣誉称号工作动员会,在全市范围内正式启动授予个人荣誉称号工作。为确保该项工作顺利开展,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牵头的市评选委员会,出台了《关于授予个人荣誉称号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坚持“群众公认,人民满意”、 “公开、公平、公正”、“向基层和工作一线倾斜”等工作原则,推荐评选工作自下而上开始,采取多种方式扩大群众参与度。整个评选表彰工作分宣传发动、提名推荐、审查考察、评选、表彰和事迹展播五个阶段进行。

(晋州市人大)

井陉县出台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

近日,井陉县委转发了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和意见》。县委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充分认真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将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意见》分别从深刻认识加强县乡人大工作重要意义、认真开好县乡人大会议、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等方面,对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人大工作、提高监督工作的实效性、加强县乡人大干部队伍和“人大代表之家(站)”建设、切实保障人大活动经费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

井陉县人大)

 

分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市人大常委会领导。

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市法院,市检察院,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

 

电子邮箱:sjzrdxx511@163.com

来源: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