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大工作简报2018年第4期

日期:2018-03-12 14:52:04研究室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市人大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

35,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集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司存喜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楚行宇,党组成员安树国、韩保来、李志宏、张院生出席会议。司存喜指出,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是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市人大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司存喜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迅速在市人大机关兴起学习宣传热潮。市人大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亲自抓、带头学。要把握实质要义,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刻理解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总体要求,深刻理解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目标任务,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司存喜要求,市人大机关要以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扎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要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改革创新,扎扎实实做好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选举任免和代表工作,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楚行宇副主任到省人大开展“双问计”活动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楚行宇带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赴省人大开展 “双问计”活动。楚主任一行先后走访了省人大相关部门,与有关负责同志就今年重点工作进行座谈交流。省人大有关部门就加强工作合作、共同开展调研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同时对我市开展“双问计”活动,在春节之后开局之初,就主动上门汇报工作、争取支持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高邑县人大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日前,高邑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开展了一次以观看影片《厉害了,我的国》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大家纷纷感叹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一致表示,要通过此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树牢“四个自信”,在各自工作岗位上把工作做细做实,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高邑县人大)

晋州市人大努力探索创新  实现工作十个“首次

2017年,晋州市人大常委会努力探索创新,助力人大工作新发展,实现十个“首次”。一是首次在市七届人大代表中实行“一承诺两守则”规定,把好代表入口关,规范了市人大代表和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行为;二是首次出台视察、调研、专题询问、执法检查四项工作流程,规范人大监督工作的开展,提高了监督实效;三是首次出台监督司法机关工作办法,有效推动司法机关公正司法、依法行政和法治晋州建设;四是首次出台《关于支持驻晋省、市人大代表发挥作用的办法》,激发了驻晋省市代表履职奉献热情;五是首次出台《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试行)》,为常委会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六是首次设立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农村经济委员会、政治法律委员会四个专门委员会。并制定了相应的专门委员会工作职责,完善了人大专门委员会工作机制,促进了人大工作顺利开展;七是首次指导各乡镇年内组织召开两次乡镇人代会,促进了乡镇人大工作开展,进一步发挥了乡镇人大作用;八是首次出台《关于授予个人荣誉称号的办法(试行)》,并在全市范围内推选晋州市“人民功臣”和“人民楷模”,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播正能量;九是首次在全市企业界人大代表中开展捐资助困慰问活动,真正把关爱、帮扶落到实处;十是首次作为全省唯一县级人大常委会代表,参加了全国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人大工作受到了上级人大充分肯定。

 (晋州市人大  赵玉然)

藁城区人大狠抓“四个切实”科学谋划重点工作

日前,藁城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按照“四个切实”的原则,科学谋划今年重点工作,确保人大各项工作“树立起新形象、展现出新作为”。一是切实提高工作效能。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身入”基层,“心至”群众,努力提高人大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效率。二是切实增强监督实效。认真打好“监督+”组合拳,通过“听取报告+满意度测评”对区财政收支整改情况进行检查、“执法检查+视察”对藁城区律师法贯彻情况进行调研、“执法检查+满意度测评”对教师法进行调研等,不断拓宽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三是切实丰富活动内容。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平台,探索建立农林种植、畜牧养殖、工业制造、商贸服务、社会服务等各具特色的代表活动小组,不断促进特色代表小组活动经常化、规范化。四是切实提高创新能力。进一步强化创新思维,更新观念,聚焦法律法规赋权、增强监督实效、改进代表工作、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打造亮点工作,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藁城区人大)

 

 

分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市人大常委会领导。

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市法院,市检察院,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

 

电子邮箱:sjzrdxx511@163.com

来源: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