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大工作简报2018年第6期

日期:2018-03-29 09:40:09研究室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省人大领导就我市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进行调研

324,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范照兵到我市就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进行调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司存喜,副主任楚行宇,秘书长张院生参加了调研。 范照兵一行先后考察了元氏县、高邑县代表联络站、代表之家建设情况,并进行座谈。范照兵指出,全省各级人大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集中精力,聚精会神全力抓好。要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河北改革发展、做好人大工作密切结合起来,真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把握核心要义,狠抓工作落实。要倍加珍惜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伟大创造,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切实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要勇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使命职责,深入推动宪法和监察法学习贯彻,切实加强和改进立法、监督等项工作,多出精品,创新特色,打造亮点,努力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要强化能力作风建设,保持昂扬奋斗姿态,始终心存敬畏,忠诚履职担当,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努力为全省改革发展增光添彩。

市人大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全国“两会”精神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要求,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精心安排部署,创新方式方法,迅速在市人大机关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会议强调,一定要对习近平总书记赤胆忠心、绝对忠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政治立场,坚决维护和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全面系统学习,把握精神实质,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层层组织学习,营造浓厚氛围,真正使全国“两会”精神入脑入心。要加强宪法的学习宣传,广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切实增强市人大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宪法意识,努力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赵县人大召开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

日前,赵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县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工作规则,安排部署了各专门委员会2018年工作。会议要求,要充分认识人大专门委员会的性质、特点、优势和作用,明确专门委员会的职能及履职方式,切实担负起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为专委会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听取基层和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提高调研质量;要积极履行职责,勇于创新实践,把专委会建设成常委会信任、人大代表信赖、人民群众满意的议事机构。

(赵县人大)

裕华区人大对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情况

进行专题视察

为推动全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近日,裕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先后到建华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绿洲小学、东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地,对全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视察。视察组建议,区政府要深刻认识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发挥中医药在保障人民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加快全区中医药事业发展步伐;要探索建立“群众支付得起、政府承受得了、财政可持续”的具有中西医相互补充的医药卫生体制;要全面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不断提高中医药服务技术水平。

                          (裕华区人大)

晋州市人大监督发力 精准扶贫扎实推进

近日,晋州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听取《市政府关于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对扶贫工作进行监督发力,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意见建议:一是严肃政策,精准识别贫困人口。严把入口出口关,做到应进则进,应退则退。二是创新机制,探索多元化扶贫。发掘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扶贫工作中,组织企业界代表开展慰问救助特困家庭活动,集中力量打好扶贫攻坚战。三是协调配合,多方共同参与。农林、民政、教育、卫生、交通、科技、金融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做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交通扶贫、科技扶贫、金融扶贫等扶贫项目。四是分类研究,加大对老年无劳动能力群体的救助力度。五是对全市各级扶贫干部进行扶贫政策、工作流程、规范管理等全方位培训,增强扶贫干部的政策执行能力,做到扶贫干部人人懂政策、个个是行家。

                          (晋州市人大 谷健昭)

长安区人大视察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人大监督工作,近日,长安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区检察院进行了视察,在观看相关内容宣传片、听取区检察院情况报告后,视察组对区检察院坚持寓教于审、宽严相济原则,积极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肯定。同时,就进一步改进检察工作提出了要切实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加强软硬件建设,全面推动专业化 规范化建设等建议意见。

                                   (长安区人大)

桥西区人大专题视察区行政审批工作 

为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日前,桥西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及人大代表,对区行政审批工作进行了专题视察。针对行政审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做好行政审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让群众办事少进门、少跑路、少折腾。二是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努力实现区委提出的“网上审批不见面,见面审批跑一次”目标。三是要适应突出问题导向的监督方式,积极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不断完善人民监督员的联系机制,广泛听取人民监督员的建议和意见,尽快实现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桥西区人大  张欣

 井陉县人大调研市场监督管理工作

近日,井陉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对县市场监督管理工作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实地察看了三个市场监督管理所和两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调研组指出,市场监管工作涉及面广、责任重大,特别是事关老百姓舌尖上安全等问题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做好市场监管工作任重而道远。调研组建议县政府及市场监管部门,要牢记使命、加强学习、适应新常态、迎接新挑战,始终把市场安全放在首位,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主线,扎实推进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和思想意识的自我革新,不断强化监督执法,积极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营销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和守法有序的诚信环境,为县域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井陉县人大)

栾城区人大深入各乡镇指导人代会召开 

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栾城区各乡镇人代会于3月底前陆续召开。为指导各乡镇开好人代会,近日,栾城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深入到7个乡镇就人代会召开有关注意事项进行具体指导,并就有关选举程序、会期、日程安排、会风会纪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栾城区人大)

 

来源: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