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大工作简报2018年第9期

日期:2018-04-19 10:33:41研究室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省人大开展科技创新三项法规执法检查

  日前,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晓东带领执法检查组一行,到我市就《河北省专利条例》《河北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和《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等三项法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为期四天的执法检查。执法检查采取省市联动、重点检查和自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检查组首先听取了我市有关工作汇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司存喜,副主任李志宏,副市长赵文锋出席会议。赵文锋代表我市汇报了有关工作。我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双创双服”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京津冀科技协同创新工作,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有力促进了科技创新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王晓东强调,要提高认识,提升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执法检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坚持求真务实,善于发现问题,强化跟踪问效,建立长效机制;要精心组织,多措并举,加强配合,有序推进;要了解真实情况,找准问题症结,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推动法规更好地贯彻实施,以法治化手段推动我省科技创新支撑经济发展。

市人大财经委举办财经监督工作培训班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人大财经监督工作能力,推进市县两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财经监督工作深入开展,日前,市人大财经委组织市人大代表、各专门委员会部分委员、各县(市)区人大工作人员100余人,举办了全市人大财经监督工作培训班。培训邀请有关专家及教授进行了五场专题讲座。安树国副主任参加了全程培训,并做了开班讲话。他指出,新形势的发展对人大财经监督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为进一步做好人大财经监督工作,一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认识,加强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二要适应把握新常态经济形势,按照中办《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的要求,研究人大财经监督工作重点和方式方法,务求监督工作取得实效;三要进一步加强省市人大和市县人大之间的沟通与联系。通过互动和交流,提高全市各级人大财经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促进全市人大财经监督工作的整体水平。

财经委

市检察院到栾城区调研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 

近日,石家庄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到栾城区冶河镇调研“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调研组详细了解了冶河镇“人大代表之家”的建设情况和工作开展情况,并就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与人大代表之间的联系,更好地接受人大代表监督等进行了深入座谈。调研组认为,建立检察官联系“人大代表之家”制度,是检察机关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一项重要措施。要充分依托这一平台,向人大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大力宣传检察职能,特别是要把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作为重点内容认真宣传。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之家”与基层群众联系紧密的这一优势,收集开展公益诉讼,扫黑除恶案件线索。积极开展法治讲座,向人大代表及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主动改进检察工作方式,主动向人大代表报告检察工作。

                                 栾城区人大

晋州市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工作

步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

日前,晋州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完善制度、健全机制、狠抓落实等措施,进一步做好代表联系选民工作。一是建立自上而下、上下贯通、纵横交错、密布城乡的代表联系三级网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每人联系常委会委员2人、代表3人、选民10人;每位常委会委员代表5人,选民15人;每位人大代表联系选民20人。 二是健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长效机制。采用定点、定期、重点联系等多种方法,不断拓宽联系范围,畅通联系渠道。将每年5月、11月作为代表联系选民活动月。三是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市人大要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指导,进一步规范活动形式、活动内容。各乡镇人大要不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专题学习培训、述职评议、履职交流、典型培树、风采展示等灵活多样的活动,以活动引导广大代表履好职尽好责。

    (冯增勇)

新乐市人大对扫黑除恶工作提出建议 

日前,新乐市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市政府扫黑除恶工作专项报告,对扫黑除恶工作提出以下建议:一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宣传栏、电子屏、条幅等工作继续加大对扫黑除恶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强大的舆论氛围。二要把扫黑除恶工作向农村纵深推进,净化换届选举政治环境,为农村“两委”换届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三要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和阻碍征地拆迁、项目建设以及无理取闹、非法上访等行为,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新乐市人大

△近日,赵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县乡人大工作暨“人大代表之家”完善提升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河北省县乡人大工作暨“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经验交流会会议精神,学习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的批示精神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范照兵的讲话精神,并对全县县乡人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赵县人大

 

分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市人大常委会领导。

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市法院,市检察院,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

 

电子邮箱:sjzrdxx511@163.com

来源: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