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大工作简报2018年第19期

日期:2018-06-27 15:45:39研究室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楚行宇副主任赴行唐县督导

“家(站)”建设工作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楚行宇带队到行唐县督导人大代表“家(站)”建设工作情况。楚行宇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安香乡、上碑镇等地人大代表“家(站)”,在肯定工作的同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楚行宇副主任强调,一是确保活动有计划有主题。要及时记录总结活动内容,确保活动开展得有目的、有意义、有实效。二是主动联系选民。要主动走下去了解真实情况,走进门听取选民建议。三是合理确定建设定位。“家”要在促规范、出精品上下功夫,“站”要在体现特色上做文章。四是努力营造家的氛围。代表风采等展牌内容要图文并茂、丰富多彩,并及时更新内容,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

李志宏副主任带队督办重点代表建议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志宏带队听取了市教育局“关于对幼儿园实施全面管理”的重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和制定《石家庄市居民住宅项目配建教育设施移交管理办法》情况的专题汇报。提建议代表与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就建议办理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及进一步推动办理工作取得实效等情况进行了沟通交流。李志宏副主任指出,市教育局要对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及时主动向代表通报办理进展情况,要加快办理进度,明确办理时限。李志宏副主任强调,人民群众对搞好学前教育十分关注。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的责任感、紧迫感;切实加强居民住宅项目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依法对“无证园”进行分类治理,完善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要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办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全市人大信访工作交流座谈会召开

  近日,全市人大信访工作交流座谈会在藁城区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志宏出席会议并讲话。李志宏副主任对各县(市、区)人大的三网络联络机制、“代表之家”+、一线工作法等亮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做好今后人大信访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新时期人大信访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二要认真履职尽责,不断提高人大信访工作水平。注重法律、法规、政策和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综合分析能力,开展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充分发挥人大信访“观察室”“信息站”的作用,提高预防预警能力。三要加强人大信访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机构,选好配齐人员,切实提高队伍的素质和能力。

高邑县人大倾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高邑县人大常委会认真宣传和落实扶贫政策,建立健全帮扶机制,倾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一是强化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利用县人大微信公众号和开展“家(站)”活动,对全体人大代表和机关干部职工进行脱贫攻坚专题培训,掌握扶贫政策,提高扶贫本领。二是明确责任,确保帮扶成效。成立了县人大机关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选派了3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好的干部长期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组织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三是发挥好各级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中“宣传员、示范员、服务员”的作用。企业代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贫困村、贫困户提供资金、物资、就业岗位等支持;专业技术人员代表深入贫困村、贫困户传授种养技术,增强贫困户的致富本领;生产一线的代表发挥积极带动引领作用,带领贫困户共同致富。

         高邑县人大 

井陉县人大调研农林畜牧工作

近日,井陉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常委会委员、城乡建设和环境保护委员会委员,对农林畜牧工作进行专题调研。针对问题,调研组指出,要坚持保供给与保环境并重,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以生态种养为突破口,实现农林畜牧工作转型跨越发展;要严格落实畜禽养殖环境保护制度,提升畜禽粪污综合治理水平;要构建循环经济发展新机制,推进畜牧业结构调整,加快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

井陉县人大)

赵县人大首次使用电子表决器

评议法官、检察官

在近日召开的赵县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首次采用电子表决的方式,对5名法官、3名检察官履职情况进行了评议,评议过程简便、快捷,评议结果第一时间在大屏上显示,更加公开、公正。电子表决器的使用,标志着赵县人大常委会告别了沿用多年的举手表决方式,正式进入表决电子化时代。

 赵县人大

藁城区人大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调研

日前,藁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各位主任、副主任深入分包镇村,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并慰问困难群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更顺首先到梅花镇许家庄村看望了贫困户许增月,并送去鸡蛋、食用油等慰问品,与许增月亲切交谈,详细了解镇村对许增月具体帮扶措施,鼓励他坚定信心,自强自立,在大家的帮助下尽快脱贫致富,并叮嘱镇村干部,要扎实做好困难家庭的帮扶工作,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了解,精确施策、精准发力,帮助他们早日摆脱贫困奔小康。其他各位副主任从即日起,也将深入分包镇村,推动藁城区脱贫工作向纵深开展。

(藁城区人大 彭辉)

 

 

分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市人大常委会领导。

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市法院,市检察院,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

电子邮箱:sjzrdxx511@163.com

来源: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