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大工作简报2018年第21期

日期:2018-07-18 15:13:30研究室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集体视察扫黑除恶

专项工作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司存喜,副主任楚行宇、安树国、韩保来、李志宏、王丽君等,就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进行集体视察。视察组一行实地视察了吕建江综合警务站,观看了有关工作专题片,听取了相关部门扫黑除恶工作汇报。司存喜主任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形成工作合力。部门与部门之间、公检法之间、各警种之间要建立协调沟通机制,统一行动,密切配合,提高办案效率;要严格依法办事。明确政策法律界限,统一执法思想,落实“一案三查”,确保办案质量,努力做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扎实推进平安石家庄和法治石家庄建设。司存喜主任要求,全市各级人大要立足自身工作职能,助推助力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通过执法检查、司法监督等形式,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油鼓劲,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要强化法律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李志宏副主任带队视察市法院信访工作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志宏带领部分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对市法院信访工作进行视察。视察组实地察看了市法院和桥西区、裕华区法院的信访接待大厅,详细了解了信访接待、办理、相关制度、台账等情况,听取了市法院上半年信访工作情况和市人大常委会交办的信访案件办理情况汇报,并现场交办了十件信访案件。李志宏副主任指出,信访工作中还存在人员思想认识不到位,审判质量不够高,信访总量高位运行、生效判决执行难等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市法院要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信访工作的重大意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及时妥善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勇于开拓、敢于担当,创新工作机制,注重信访源头治理;强化队伍建设,提升队伍综合素质;增强宪法意识,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认真负责办理好人大交办的信访案件,充分发挥审判机关职能作用,为省会经济社会发展和政治稳定保驾护航。

藁城区人大深入开展基层讲党课活动

为纪念建党97周年,连日来,藁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常委会主任、各位副主任深入分包乡镇、农村、学习、企业等基层单位,广泛开展“基层讲党课”活动。主任们深入到廉州镇陈三村、兴安镇董家庄村、九门乡周辛庄村等地,为广大镇村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接地气的党课。通过开展“基层讲党课”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了广大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引导他们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有力推动了农村各项工作发展。

           藁城区人大  彭辉

高邑县人大审议通过开展履职评议暂行办法

近日,高邑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制定了《关于对县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履职评议的暂行办法》,明确了评议工作的指导思想,规定了评议内容、原则、主要程序及评议结果处理整改步骤等。此办法的出台,旨在通过开展履职评议,进一步增强被任命人员的国家意识、法律意识和公仆意识,促进其依法行政,认真履行职责,不断创新和改进工作。在日前召开的常委会上审议通过了该办法,并首次对国土资源管理局和民政局两位局长进行了履职评议,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高邑县人大

赵县人大安排部署乡镇年中人代会事项 

近日,赵县人大常委会组各乡镇人大主席织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乡镇召开年中人代会的事项。会议通过了《关于召开2018年乡镇年中人代会的指导意见》,要求各乡镇要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乡镇年中人代会事宜,搞好调查研究,提早拿出高质量的报告;要总结好上半年的工作,谋划好下半年的工作;要提前通知代表,确保代表参会率。

           赵县人大                          

晋州市检察院提交检察官走进人大代表之家议案

为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近日,晋州市检察院向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提交了“检察官走进人大代表之家”活动议案,决定通过检察官列席人大代表之家集中学习、集体视察、邀请人大代表参加庭审观摩、检察开放日、案件公开审查、案件质量评查等活动,宣传国家法律,主动汇报工作,展示工作成果,征求意见建议,受理案件线索,提供法律服务等,以便更好地联络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倾听群众呼声,接受群众监督,改进检察工作方式。市人大常委会经过认真审议,认为这项活动拓展了检察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的渠道,丰富了“人大代表之家”工作的内涵,是全市人大和检察机关的一项创新性工作。

                晋州市人大  陈越超

 

分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市人大常委会领导。

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市法院,市检察院,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

电子邮箱:sjzrdxx511@163.com

来源: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