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大工作简报2018年第32期

日期:2018-09-30 10:22:48研究室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市人大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

学习(扩大)会议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司存喜,党组副书记楚行宇,党组成员韩保来、李志宏、张院生等出席会议。大家集中学习了《中共河北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栗战书委员长在浙江调研地方人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专题学、突出重点学、带着问题学,真正把握内涵,领会精神实质,悟透精髓要义。要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这一平台,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进行深入学习研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全市各级人大要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指导和统领人大工作实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为建设新时代“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做出积极贡献。

安树国副主任带队检查低碳发展促进工作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树国带领市人大执法检查组,赴高邑县对我市贯彻实施《石家庄市低碳发展促进条例》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组先后实地查看了节能环保、低碳排放运行及设施建设情况,召开了10家企业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听取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安树国副主任指出,高邑县在贯彻低碳发展促进条例工作中,率先在全省实现了城乡垃圾清理一体化全覆盖。在今后工作中,一要继续调整优化能源结构,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清洁能源,减少污染物排放,积极推进新兴产业与能源节约、环境保护、控制碳排放的有机结合。二要完善落实项目准入评审制度,严格筛选审核,确保项目质量和经济社会效益,避免粗放式发展理念。三要加快能源基础建设进度,强化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天然气输气管线及储备设施建设,实现多气源供气,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井陉县人大多措并举确保三项联动监督

专题会议质量

日前,井陉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了三项联动监督工作专题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三项专项工作报告,以电子表决方式对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为增强三项联动监督工作实效,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两次主任会议对专题会议进行了研究布置,具体实施了以下几项举措:一是扩大列席人员范围。邀请参加三项联动监督活动的省、市、县人大代表、各乡镇人大主席、县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拓展了分组审议参与层次,增大了意见建议征集层面。二是抓好会前学习培训。邀请相关专家和业务骨干,学习了“一法三条例”和省、市有关政策。三是组织会前专项视察。将6个三项联动监督代表小组分成3个大组,每2个代表小组为1个大组,通过听取汇报、深入企业进行明察暗访,进一步掌握实情。四是精心撰写初审报告。结合上阶段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多方统筹、提前着手,撰写报告,为会议分组审议提供参考。五是迅速交办审议意见,将会议形成的审议意见及时转交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办理。要求办理落实情况于11月中旬反馈县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并做好跟踪督办工作。

                 井陉县人大

晋州市人大走访慰问帮扶贫困户

     日前,晋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机关干部到马于镇东赵村结对帮扶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分包人员送去米和油,与结对贫困户交流谈心,仔细询问近段时间以来的生产生活状况和健康情况,详细了解秋季生产生活安排。本次活动既是人大落实脱贫攻坚对口帮扶任务的安排,也是扎实落实巡视整改要求的具体举措。通过这次活动,加深了与帮扶贫困群众之间的感情,压实了帮助困难群众早日脱贫致富的责任。

           晋州市人大

裕华区人大认真学习宣传宪法

日前,裕华区人大常委会把认真学习宣宪法传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通过采取多种形式,完善多项措施,推进宪法的贯彻实施。一是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培训。通过常委会会前学习、人大机关理论学习日学习、宪法知识竞赛等形式,对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机关全体人员、街道工委主任、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开展宪法法律学习培训。二是充分发挥家(站)平台作用,组织代表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宪法知识培训。三是加强和改进预算审查监督,加快建立政府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制度,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全面推开预算联网审查监督,推进宪法法律的贯彻实施。四是做实人大重大事项决定权,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出台重大决策前向区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规范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程序和方式。五是完善人事任免和宪法宣誓制度,探索对人大常委会任命干部履职情况的监督途径,加强对任命干部的任后监督,增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宪法意识和法律意识。六是加强七五普法决议落实情况督查。

                  (裕华区人大)

来源: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