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 2019年工作要点

日期:2019-05-08 15:29:43研究室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石人常〔20199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

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人大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市人大常委会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统领人大工作,紧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紧扣厉行法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认真履行各项职责,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全面提升人大工作效能,为加快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做出新贡献。

一、加强政治建设,确保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1、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常委会党组会议、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的第一议题,有计划、有重点地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认真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增强理论学习的系统性、实效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各级人大代表要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转化学习成果。

2、严守政治纪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主动接受市委的政治领导,严格执行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做到整体工作及时请示,重要工作及时报告,阶段工作及时沟通,保证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3、落实党委决策。紧跟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谋划开展人大工作,保证人大重点工作与党委重大部署同心同向、同步同行。深入开展“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三深化三提升”、机关效能革命、“双问计”活动,大力提升工作效能;积极督导脱贫攻坚、县城建设、重点项目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等工作,确保重点工作落地落实;扎实开展重点问题专题调研,提出对策建议,推动问题解决。

二、加强立法工作,着力提高地方立法质量

4、完善立法机制。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健全完善“党委领导立法、人大主导立法、政府发挥基础作用、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立法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加强立法统筹,完善立法程序,拓宽公众参与渠道,不断提高立法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5、提高立法质量。坚持务实管用、急用先立原则,着眼改革发展需要、全市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切,多出小切口、大视角、有特色、接地气的精品良法。年内制定城市治理综合执法条例、正定古城保护条例,修订城乡规划条例、河道管理条例,加快推进相关工作法制化进程。

6、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认真落实《石家庄市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利用网络平台优势,深化完善备案审查工作。加强对县(市、区)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的监督和检查,针对问题提出改进意见,进一步提高审查质量和效率。

三、加强监督工作,着力增强监督实效

7、加强工作监督。按照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的要求,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视察、检查、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多种方式,聚焦问题、持续发力,努力推动问题解决、工作改进。着眼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落实,继续开展扶贫脱攻坚、优化营商环境、大气污染防治三项联动监督;着眼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对民营经济发展、全域旅游、计划预算执行和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等工作的监督;着眼推动政府资金依法合理使用,加强对国有资产管理、双代补贴资金使用和政府债务风险情况的监督;着眼推动城市建设管理,加强对中央商务区建设、市容环境整治、国家卫生城市创建、轨道交通建设管理等工作的监督;着眼推动生态环境治理,加强对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监督;着眼推动保障改善民生,加强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实施、社会保障制度落实、居家养老服务、中医药工作、民族工作、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工作的监督,就学前教育工作和利民惠民十件实事办理情况开展专题询问,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8、加强法律监督。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市,重点开展《监察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石家庄市公共文明行为条例》《石家庄市人才发展促进条例》实施情况检查,加强对市政府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检查《石家庄市肉品管理条例》《石家庄市低碳发展促进条例》实施情况报告的监督。同时,加强对法院执行工作、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及有关方面落实《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议》情况的监督,加强重点信访案件督查,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最大限度地保障和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加强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着力推进决策法治化

9、围绕重大问题作出决议决定。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和机关效能革命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及时作出关于落实“三深化、三提升”推进机关效能革命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为加快推进“4+4”现代产业发展,促进省会转型升级,推动省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认真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4+4”现代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并作出相应的决议。为保证财政预算的顺利执行,在认真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18年市本级预算和总预算情况报告的基础上,作出批准2018年市本级决算的决定。

10、落实讨论决定工作制度。认真落实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报告工作制度,完善人大与“一府一委两院”的协调配合机制,及时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加强对决议决定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推动决议决定得到正确有效执行。

五、加强选举任免工作,着力提供有力组织保证

11、严格依法任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依法办事,完善工作机制,规范任免程序,依法任免市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12、 深化任后监督。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继续对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两官”开展履职评议,强化任后监督,不断提高被任命人员的宪法意识、民主意识和责任意识。年内对4名市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和5名市法院法官、5名市检察院检察官进行履职评议。

六、加强代表工作,着力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13、持续推进代表之家建设。大力提升“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水平,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提高运行效率。充分利用“家”“站”平台,组织学习培训,开展议政活动,经常联系选民,解决群众困难,探讨社会治理,切实发挥好应有作用。

14、不断活跃代表工作。积极组织代表学习培训,有效扩大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深入开展“双联双评”活动,在县乡人大代表中开展述职评议活动,切实提高代表依法履职意识和能力。全面推广赞皇县惠民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经验做法,发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在推动惠民工程实施中的积极作用。

15、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决定》,按照“全履盖、台账式、动态化”要求,推动代表建议管理精细化、办理高效化。认真做好市十四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督办工作,科学确定重点建议,落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包案制,由市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进行重点督办,大力推动工作落实,切实提高代表建议的办成率和满意率。

七、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16、加强思想建设。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加强机关政治思想建设和作风纪律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抓好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一岗双责”“三会一课”等制度,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委相关规定,始终保持廉洁勤政,大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17、打造过硬队伍。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勤于学习新知识,勇于投身新实践,善于总结新经验,着力增强依法履职的真本领。严格落实各项工作制度,认真开展检查督导,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干、作风优良、群众信任的人大工作队伍。

18、推动人大工作上下贯通。进一步密切与县(市、区)人大的工作联系,通过强化培训、工作交流、联动监督、“双联双评”等形式,促进全市各级人大工作提速提质提效,推动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