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
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定

日期:2020-02-19 15:51:47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

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定

(2020年2月18日石家庄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
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做好我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根据省市委安排部署,依据有关法律规定,结合我市工作实际,特作如下决定。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要求上来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系我国对外开放,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疫情防控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安排部署。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采取强有力措施,取得阶段性成效。当前我市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繁重。全市上下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委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和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依法依规、联防联控,坚持统筹兼顾、全面发力,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坚决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确保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落实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认真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突出重点环节和重点人员,着力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要加大全面排查力度,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到户到人,不放过任何一个风险隐患,确保无死角、无盲区、全覆盖。要加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力度,强化“三道防线”防控、农村和社区防控、公共场所防控、医疗机构防控、交通运输管控、会议活动管控、农贸市场整治,确保不扩散、不输入、不输出。要加大检测认定力度,认真落实“三个关口前移”要求,严格预检分诊、病例报告、核酸检测,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加大科学救治力度,坚持“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提高救治质量、诊疗水平、收治能力,强化经费保障,确保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提高治愈率、降低感染率。要加大物资保障力度,建立健全应急物资储备机制,着力保障承担防疫物资生产任务的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切实抓好“米袋子”“菜篮子”,严格市场监管,确保防护用品和生活必需品供应。要加大对口支援力度,坚决服从党中央和省委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确保各项帮扶措施落地落实。
 
  三、广泛组织发动,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是有效阻止疫情传播流行的重要举措。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安排部署,结合争创国家卫生城市,以清除卫生死角、整治脏乱差为重点,大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途径。要加大车站、机场、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的卫生整治和防疫性消毒力度,强化集贸市场管理和环境治理。要加快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加强医废垃圾暂存、运输和处理,强化居民小区、建筑(拆迁)工地环境卫生的清扫和保洁,加强农村、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整治。要对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定期开展室内外环境卫生大扫除,保持单位内部及周边环境干净整洁。要多形式多途径普及卫生防病知识,倡导讲卫生、除陋习,引导群众规范自身行为,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四、坚持统筹兼顾,科学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要积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抓分区分级,抓重点企业,抓服务保障,实行动态管理,在精准防控基础上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最大限度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要切实做好春耕备耕,强化种子、农药、化肥、饲料等物资供应,落实好春管春种措施,做到不违农时、不误生产。要着力抓好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开展网络洽谈、网络签约,及时协调解决土地、政策、资金等瓶颈问题,确保项目尽快开工。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推进精准扶贫脱贫防贫,着力抓好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扎实推进“三创四建”活动,细化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推动各项工作升级加力,确保在全省走在前、作表率。要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加强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做好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五、凝聚强大合力,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全市上下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全市各级人大要按照党委的统一部署,担当担责,积极履职,依法加强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监督。各级人大代表要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带头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企业界的人大代表要千方百计抓好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政府及其部门要落实落细属地责任,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加强组织协调,强化要素保障,提高办事效率,力戒“一刀切”的形式主义。监察机关要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监察。司法机关要依法惩处妨碍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为疫情防控提供司法保障。新闻媒体要加强正确舆论引导,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宣传报道,特别要大力宣传一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