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日期:2021-09-19 07:32:31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2021918日石家庄市

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2016年至2020年,我市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决议顺利实施并取得显著成效。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在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基础性作用,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当好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排头兵和领头雁贡献力量,有必要从2021年至2025年在全市组织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结合实际,特作决议如下: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内容,列入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重点课程,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普法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党对普法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引导全社会坚持不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坚持全民普法与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一体推进。紧紧围绕服务我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以高质量普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突出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内容

  全面落实我市“八五”普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突出重点内容和重点领域,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深入宣传宪法和宪法相关法,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加强宪法实施案例宣传,办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实现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强化国家认同。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全面提升民法典的普法质量,让民法典深入人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宣传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平等保护、公平竞争、防范风险的法律法规,推动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适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大力宣传农业农村相关法律法规,努力为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适应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需要,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反恐怖主义法、生物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推动全社会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适应建设法治石家庄、平安石家庄需要,继续加强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交通安全法、社区矫正法等宣传教育,促进依法惩治和预防犯罪。加强地方性法规规章的普法宣传,做好城市规划和建设管理、公共卫生安全、优化营商环境、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地方立法和法律法规实施工作,促进地方性法规更好地转化为地方治理效能。

  三、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推动全体公民树立法治意识,提升法治素养。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开展守法用法考试,提高国家工作人员守法用法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重点抓好“关键少数”,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分类分级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当学习掌握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进一步完善政府、司法机关、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针对不同年龄阶段青少年身心特点和学法用法需求,推动法治教育进课堂,增强普法教育精准度。注重加强农民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农民依法参与村民自治和其他社会管理活动,增强法律意识,自觉守法,依法维权。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负责人学法用法工作,开展村(社区)“两委”干部法治培训,提高基层干部依法办事意识和依法治理能力。从实际出发,加强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四、加强特色法治文化建设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权利义务观、个人自由与社会责任相统一的观念,做到维护权利与履行义务并重。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推动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地方文化、行业文化、旅游文化、企业文化融合发展。把法治文化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纳入公共教育文化工程等重点文化惠民项目,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法治文化产品建设,发挥法治文化涵养功能,利用重大纪念日、法律法规实施等时间节点,开展法治文化宣传活动,推动中华传统法律文化、红色法治文化保护、宣传、传承,建设一批以红色法治文化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充分发挥西柏坡纪念馆“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作用,讲好红色法治故事,传承红色法治基因,教育引导全社会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和自觉。

  五、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打造全方位普法格局,开展实时普法,注重把普法深度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加大以案普法、以案释法、以案说法力度,使典型案事件依法处理过程成为全民普法的公开课,增强普法宣传实效。开展分行业分类别精准普法,集中宣传教育与经常宣传教育相结合,满足不同地区群体法律需求。创新普法方式,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智慧普法,拓展普法网络平台,提供个性化法治宣传。推动社会力量参与普法,发展和规范公益性普法组织,探索建立普法工作协会,加强普法讲师团建设。积极开展渠道普法,运用行政管理和行业管理,加强普法学习,提升依法办事水平。

  六、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

  加强基层依法治理,深化法治乡村(社区)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提高“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质量,实施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深化依法治校,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健全依法治理制度体系。深化依法治企,推动企业合规建设,防范法律风险,提升企业法治化水平。深化依法治网,完善网络管理制度规范,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提高网民法治意识。加强行业依法治理,引导和支持各行业依法制定规约、章程,发挥行业自律和专业服务功能,实现行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聚焦民生领域重点问题,加强食品药品、电信诈骗、个人信息保护、扫黑除恶等专项依法治理。加强社会应急状态下依法治理,强化突发事件应急时期的法律服务,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及时为困难群众和企业提供法律帮助,依法维护社会秩序。坚持依法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深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法治创建活动,大力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七、加强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普法工作纳入本地区、本系统法治建设总体部署,促进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履行普法责任,积极构建党委领导下的大普法工作格局,健全完善“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实基层普法力量,形成法治需求与普法供给的高水平动态平衡。全面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市、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实施,积极做好“八五”普法的中期督导检查和终期评估验收,确保各项法治宣传教育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定期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市、县(市、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要加强对“八五”法治宣传教育的监督检查,促进本决议有效贯彻实施。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