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速看!县(市、区)“6+1”联动监督
开展情况来了!

日期:2020-06-30 07:41:22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速看!县(市、区)“6+1”联动监督
开展情况来了
   
  全省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工作全面启动以来,我市各县(市、区)人大迅速行动,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一起来看看各县(市、区)在开展联动监督中做了哪些工作吧!
新乐市人大:扎实推进“6+1”联动监督工作
  新乐市人大“6+1”联动监督代表小组就清理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和违规违建项目工作进行调研视察。
  近日,新乐市人大常委会“6+1”联动监督代表小组就清理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和违规违建项目工作进行调研视察。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部分房地产开发项目,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住建局负责同志的汇报,对视察情况进行打分测评。
  调研组要求,要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全面核实查证,真正做到清仓见底、心中有数,对能立即整改的要立行立改,确保真正实现“问题排查清楚、整改见到成效、解难要有思路”的目标。各工作专班要持续跟进对人大代表的业务培训,准确把握法律依据、政策边界,明确工作的方式方法,确保按程序进行监督。要不断强化对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督促、指导,充分发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敢于较真碰硬,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破解难题,及时纠正偏差,通过监督真支持真推动,确保联动监督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正定县人大:组织开展联动监督“回头看”活动
 
  近日,正定县人大坚持将全面检查和整改阶段作为联动监督工作最要紧、最吃劲的阶段,向县政府和职能部门专门发出提示函,督促认真开展联动监督“回头看”活动,进一步查漏补缺、做深做实。
  一是逐条对照联动监督要求,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深刻领会省市县委决策精神,严格对照省市县联动监督工作方案,逐条逐项分析查找在总体要求、监督重点和检查内容、方法步骤、具体成效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二是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详尽掌握底数情况。督促县政府及职能部门,全面细致对照省市文件要求,结合信访、网信、纪检等部门收到的问题线索和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真正摸清底数、掌握情况、找准问题、定实措施,确保底数清、情况明、项目全、数据实。三是紧紧围绕自身存在问题,扎实推进整改落实。督促县政府和职能部门认真依据省市政府相关要求和工作标准,坚持尊重历史、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分类施策,做到协调联动、密切配合,严格落实整改责任,高效抓好整改落实,做到应改尽改、彻查彻改,严防前清后乱、边清边增。四是精心总结提炼工作经验,积极建立长效机制。监督督促县政府及职能部门认真全面总结工作,积极主动搞好建章立制,提炼成熟做法和成功经验,进一步完善制度、巩固成果,着力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以联动监督具体成效推动正定高质量发展。
 
灵寿县人大:“6+1”联动监督纵横双向发力摸清问题底数
 
  近日,灵寿县人大积极行动,先后召开党组会、工作调度会、工作推进会、纵横双向发力彻底摸清问题底数。
  一是纵向发力,联动摸底。五级代表一杆子插到底,深入部门、乡(镇)、村及项目现场调查盘点问题底数。采取“听、查、问、察、核”的方式,即:听汇报,查台账,问实情,察现场,核数据,确保问题翔实,数据真实,上下一致。二是横向发力,联动摸底。采用“四对帐一问询”的办法,给县大督查协调办、宣传部新闻科、县监委会、县信访局发函,征询“6+1”相关问题线索;向各级人大代表和部分选民发放问题线索问卷,掌握问题底数。
  通过纵到底、横到边、全方位、多视野地调研摸排,依法推动彻底摸清问题底数。
 
赵县人大:“三维摸排”提高监督质效
 
  一是政府自查。建立各领域问题清单周报告制度,政府自查重点突出两条线,一是条线提供,即线上掌握的,由中央省市等上级部门推送下来的问题反馈、转办交办意见等必须纳入问题清单;二是块块提供,要求有关县直单位、各乡镇、各村在各自辖区严格按方案要求深入摸底排查,认真填报问题清单,确保不漏死角。二是代表摸排。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组织各领域代表小组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通过实地视察,走访调研,发放调查问卷,组织代表之家活动等多种方式,广泛搜集问题线索,经各专班整理汇总后及时向政府反馈核实。三是第三方协查。主动加强与纪委监委、信访局、网信办的沟通配合,注重从纪检举报、信访案件、网络曝光等方面发现问题线索,督促政府部门予以核实。同时,主动邀请监委工作人员参与监督,每个领域代表小组纳入一名监委工作人员组成联合监督组,同步行动,同步监督,进一步提高监督质效。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