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速看!县(市、区)“6+1”联动监督开展情况来了!

日期:2020-07-17 08:30:11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速看!县(市、区)“6+1”联动监督开展情

况来了!

 
  全省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工作全面启动以来,我市各县(市、区)人大迅速行动,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一起来看看各县(市、区)在开展联动监督中做了哪些工作吧!
 
平山县人大:人大代表广泛参与为联动监督注入强大活力
 
  全省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工作开展以来,平山县坚持“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主责、部门履职、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的总要求,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6+1”联动监督工作扎实稳步推进。
  平山县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共558人参与,其中省代表2名,市代表5人,县代表88人,乡代表463人,代表参与率39%。在县人大7个专班基础上组建7个代表活动小组,同时各乡镇分别成立1个代表分小组,共23个分小组,在县人大常委会7个专班指导下,组织各级代表开展监督检查活动。
  动员会后,平山县人大常委会各专班积极主动与县政府相关职能科室联系,了解县政府系统各专班组建工作情况。县人大常委会召开联动监督协调会,县政府相关领域专班负责人分别介绍各自领域的工作情况,县政府各专班负责人与县人大联动监督小组进行了工作对接。为扎实督促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县人大常委会联动监督各专班主动与市人大相应专班对接沟通,多次到市人大常委会取经问计,细化专班工作方案,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掌握工作方案和步骤。同时,根据工作监督内容和法律法规,深入相关部门,认真督促各领域开展自查自纠,并形成了各项自查自纠报告。
  为深入做好全面检查工作,平山县人大常委会各专班分别召开了督导培训推进会,进一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掌握工作步骤,熟悉监督内容,为全面监督检查打好基础。各专班积极组织代表小组深入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环保分局、林业工作总站、行政审批局、卫生健康局等责任部门,查阅相关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效果清单和整改工作台账,全面掌握清单底数和自查自纠工作开展情况。各代表小组深入到县住建局、卫健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工作总站和北冶乡、苏家庄乡、宅北乡、两河乡等相关单位和乡镇,采取查阅档案、实地视察,听取汇报等形式,对重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应查尽查,提交高质量的视察报告,为省市人大执法检查提供依据,确保高质量完成联动监督任务。
 
藁城区人大:周密安排、统筹推进,按时保质完成“6+1”联动监督各项工作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升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能力是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迫切需要。疫情发生期间,如何让人民群众“吃的放心、买的舒心、用的安心”!日前,藁城区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开展了关于加强公共卫生管理工作的专题询问。没有客套寒暄、直奔主题,所提问题直指要点,成为该区加强公共卫生管理代表工作组和工作专班扎实开展6+1”联动监督工作的一个缩影。
  “6+1”活动开展以来,藁城区加强公共卫生管理工作专班迅速行动,积极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听汇报、看资料、找问题,确保联动监督严密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
  加强公共卫生管理联动监督工作专班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横向协调、上下联动的机制,统筹推进联动监督工作。工作专班第一时间与上级人大取得联系,认真、深入、细致的研究了省、市人大下发一系列指导性文件,严格按照规范操作,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并与区政府进行对接,明确了牵头领导、牵头部门,为后期工作联动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协调信访部门,在信访登记案件中排查出涉及公共卫生领域的问题7个,均已得到妥善处理。
  加强公共卫生代表工作组和工作专班坚持把搞好培训、提升能力作为监督实效的基础,分层次、分领域认真组织相关培训活动,使大家对各阶段的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更加清楚明白。
  根据《藁城区人大加强公共卫生管理联动监督工作方案》,加强公共卫生管理工作专班按时完成了查阅资料、实地视察、进行全面评议等各项监督任务,打出一套高质量的“全链条”监督组合拳。工作专班对区卫健局、工信局等部门进行督导检查,查阅了档案资料和相关台账。并且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南孟镇卫生院等地,对我区防疫物资储备、核酸检测设备建设、野生动物防疫等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视察。同时在南孟镇人大代表之家集中听取了加强公共卫生管理情况报告,并做出评议。
  工作专班坚持问题导向,详细整理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工作台账,对监督发现的5个问题,现场向区政府职能部门反馈。同时,认真开展“回头看”工作,主动对问题较多、矛盾突出的领域再检查,切实把存在的问题挖出来、兜清楚,将形成的问题清单及时向有关部门交办,依法推动政府及有关部门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分类施策、解决问题,健全机制、源头治理。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