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新华区人大:紧盯发展所需民心所向积极建言献策

日期:2023-12-05 09:15:19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自市大常委会开展“深调研、解难题、促履职、助发展--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以来,全市五级人大代表结合主题教育,重点围绕“开展全方位宣讲、组织多专题视察、谋划深层次调研、办好惠民生实事、提出高质量建议”五项工作,大兴调查研究,践行“四下基层”,知民情、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强化履职担当,激发干事热情,广泛汇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合力。

 

新华区人大:紧盯发展所需民心所向积极建言献策

  新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辖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真正做到“党委的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与各级人大代表深入代表家站、街道社区、项目建设现场等地,从身边的变化谈起,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创新理论。同时,还邀请了部分人大系统离退休老干部、四级人大代表,观摩考察城市更新项目,让更多的群众看到党委政府为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发展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

 

  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引导人大代表们常态化开展活动,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为发展献良策。东岸尚园项目由于手续不全,小区一直使用临电,居民生活十分不便。区人大代表刘俊茹、张建平了解此事后,主动邀请居民代表到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座谈商讨,同时积极对接区政府、电力局。经过多次协商,最后确定由居民自筹、电力局支持相结合进行电力改造。目前,电力改造施工已经结束,新增装三个变压器,电表出户工作正在施工中,预计12月中旬居民“用电难”将得到彻底解决。

 

  

  “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中,各级人大代表进家站、进社区、进企业,通过座谈走访、发放征求意见函、开展网上问卷调查等方式,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并将民生实事建议项目反映上来,让履职更精准,助力党委政府决策更科学。有的代表针对新华区老龄人口较多的现状,提出建设更多的社区老年食堂(助餐点),解决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有的代表建议增加新能源充电桩设备,解决新能源车主“充电难”的问题;有的代表建议充分利用既有道路、广场等地下空间以及高架桥下、城市边角地、废弃厂房、闲置收储地块等资源建设公共停车场,解决市民“停车难”的问题……截至目前,各级人大代表提出各类民生实事建议项目45个。

 

  区人大常委会聚焦项目建设、冬季供暖、大气环保、汽车园建设、城中村改造等工作,组织视察组采取听取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视察等形式开展全方位监督,以“督”促改革,以“督”促发展,推动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视察组对10件民生实事、17项民生工程完成情况进行专项督导,要求未完成的项目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提速增效,切实履行政府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各街道根据辖区实际,组织开展多形式督导视察,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截至目前,新华区各级人大代表参加活动251人次,开展宣讲41次,走访企业46家,解决问题81个,接待选民群众1367人次,为群众办实事228件。新华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引导代表紧盯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建言献策,以人大代表扎实履职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