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正定县人大:以代表履职推进为民办实事走深走实

日期:2023-12-15 09:23:12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现在道路扬尘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空气质量有所改善,心里也踏实了不少。”正定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办理“关于深入推进扬尘治理”的代表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做好各项抑尘措施,较好改善了空气质量。正定县人大常委会结合市人大常委会“深调研、解难题、促履职、助发展——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引导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履职,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进为民办实事等贯通起来一体推进,让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为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履职效能,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关于提升人大代表履职效能”的专题调研。针对实地走访发现的代表主动履职意识欠缺、履职能力参差不齐等问题,提出了创新代表学习形式、建立人大代表履职评价机制等措施,督促引导人大代表积极行使职权,不断提升履职效能。目前,人大代表线上学习平台已开通,各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述职活动已经开始,其他举措正在陆续推进中。

 

 

 

  正定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围绕文物保护、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基础设施、经济建设、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2023年县民生实事项目及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等工作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活动8次,专题调研30余次,听取相关汇报,提出意见建议,助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目前,10件民生实事项目已完成9件,其余1件正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下持续推进;97件县人大代表建议书面答复件完成率、走访率、代表满意率均达100%。开展“人大代表赶大集”“选民接待日”等活动30余次,零距离接待群众,面对面倾听民声。

 

  目前,各级人大代表通过视察、调研等形式围绕教育医疗、就业创业、交通出行、乡村振兴等,初步征集2024年县民生实事项目有效建议20余件、代表建议选题80条。正定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表示,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探究如何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履职效能,更深更广地扎根基层群众,更多更好地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更精更准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