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市县人大】赞皇县人大:专题
询问推动乡村振兴实现新发展

日期:2024-01-12 11:59:01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我们在调研过程中发现,个别村庄在污水治理方面还存在短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一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工作之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目前我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有哪些?目前有多少村庄得到治理?”“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让农村劳动力通过稳定务工实现就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请问人社部门对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有哪些政策扶持?有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通过哪些渠道实现就业?”……

  在赞皇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的“考场”上,一场针对乡村振兴的专题询问正在举行。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县人大代表化身“主考官”,一个个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大声问出来”;县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成为“考生”,不念稿子、不说废话,直面问题见真章。

 

 

 

  为确保专题询问问得实在、答得真实、结果管用,会前,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视察组深入走访调研,详细了解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征集问题,归纳梳理后确定专题询问12个问题,涉及11个职能部门,为开展专题询问做好充分准备。会上,问询人员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直击要害;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不回避、不推诿,实事求是想办法,积极应答谋良策。问答完毕,当场进行满意度测评。会后,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审议情况,提出审议意见,并安排相关委室进行跟踪督导,确保有询问、有答复、有结果。

  开展专题询问是人大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的重要方式,也是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近年来,赞皇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开展视察调研、专题询问、执法检查等方式依法履行职责,不断丰富监督形式,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