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两会声音|“厕所革命”须从
“要我改”向“我要改”转变

日期:2020-01-17 17:50:18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两会声音
 
       2019年,我市把农村改厕作为利民惠民十件实事之一,强力推进,25万座农村户用厕所改造项目已全部开建。但目前各县区项目进展不平衡,部分县区项目完成比例较低,距离年度目标任务尚有一定差距。来自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的刘明丽委员建议,切实提高认识,加大资金投入,坚持质量标准,统筹规划设计,全方位推进“厕所革命”。
 
      刘明丽委员认为,目前在我市改厕工作中仍存在少数干部认识不高的问题;有的存在畏难情绪,认为群众不理解、不支持、不主动,等、靠、要思想严重。部分农户改厕积极性不强,没有把卫生防病与厕所改造联系起来,思想上还没有从“要我改”向“我要改”转变。此外,“厕所革命”中的形式主义、补助偏低、质量把关不严等问题也在部分地区不同程度存在。
 
      刘明丽委员建议,推进“厕所革命”要切实提高认识,杜绝形式主义。“厕所革命”的重点、难点是农户厕改。要坚持以群众为主体的原则,让老百姓不仅成为“厕所革命”的受益者,更要成为主要参与者。要通过媒体和发放宣传资料、标语、专栏等方式多途径、多角度强化宣传,让老百姓真正认识到厕改带来的好处,乐意接受并支持参与厕改。同时因村施策,因户施策,充分发挥村两委和帮扶单位的作用,帮助村民解决施工中的用水、用电、用工和材料转运等实际困难。要加大财政配套资金的投入力度,配足配齐农村厕所改造配套资金,创新资金筹措方式,加强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让农户少花钱甚至不花钱就能完成改造,解决农民无钱投入建设的问题。必须加强培训,强化技术指导,做到一村一技术员,不断提高改厕人员的业务素质。按照建管并重的原则,把好质量关、资金关。
 
        首先,建议市委市政府设立专项表彰奖励。“企业家日”设立各种企业家和企业荣誉奖项,比如“石家庄企业家年度人物”、“年度企业创新创业成果展示”、“年度石家庄企业创新产品”等,隆重表彰石家庄工商企业界的名品、名商和名牌,推动石家庄创新、创造和创业进程。激发一代又一代石家庄的企业家群体,尤其是年轻一代企业家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为石家庄这座城市继续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新征程走在前列,为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明丽委员认为,农村改厕关系农民健康水平的提升,要统筹规划设计,将“厕所革命”与环境整治相结合,从根本上改善农民生活居住环境。同时将厕所建设融入到景区规划建设,努力打造“一厕一景”区域特色景观公厕。要重视后期管理,确保厕所管护人员到位、维护管理到位,让惠民之举真正惠民。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