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关于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决定

日期:2022-12-06 08:32:17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关于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决定

 

2022年12月5日石家庄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制度自信,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步伐,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石家庄实践场景,特作出如下决定。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政治宣言书和动员令。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全面准确理解“九个深刻领会”“七个着力聚焦”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

  二、依法主动履职尽责,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石家庄实践贡献人大力量。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任务就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市委提出要找准落实中国式现代化的结合点,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紧贴市委中心工作,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推动人大工作上台阶。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做到重大事项必须汇报、重大决策必须请示、重大部署安排必须执行到位,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坚决完成市委交办各项任务。围绕中心大局积极依法履职尽责。发挥立法引领推动作用,制定出台富有特色、务实管用的地方性法规,以高质量立法护航高质量发展。发挥监督促落实作用,紧盯市委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石家庄实践场景战略部署,以及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奋斗目标,督促“一府一委两院”依法高效履职。发挥重大事项决定的凝聚共识作用,将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上下共同意志。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提高代表议案办理质量,扎实做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渠道,使全市人民都依法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确保市委、市政府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够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都有人民的参与。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机制,努力打造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活载体和特色品牌。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切的就业、养老、教育、医疗、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问题,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四个机关”。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时刻牢记“三个务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人民至上,主动倾听民声,自觉接受监督,健全人大及其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工作制度,加强人大常委会同代表的联系、代表同群众的联系,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人大各项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正“四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

  三、强化组织领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严格落实政治责任,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结合本地实际,作出专题部署,提出具体要求,着力抓好落实,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精心组织学习培训,制定学习计划,列出专题研讨,充分发挥市县(市、区)两级人大常委会、专委会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对全体人大代表进行多形式培训,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党中央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集中开展宣传活动,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企业、农村、社区、代表家(站)宣讲,充分利用网站、刊物、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体和平台,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宣传报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