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五项联动监督在我市各县(市、区)深入开展

日期:2022-05-17 14:45:22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五项联动监督在我市各县(市、区)深入开展

 

有力推动法律法规实施有效推动重点问题解决

 

  省市人大系统五项联动监督开展以来,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调研、勇于实践,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其中,积极建言献策,不断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

 

赵县人大:

 

  赵县人大常委会在开展五项联动监督工作中,坚持五步走,有效提升监督实效。

  第一步:培训代表备查、督促政府自查。各专班收集汇总五个领域省市工作方案、目标任务以及适用政策法规,印发代表学习,确保联动监督目标明确、依法有序。县人大常委会制发联动监督预通知,督促各领域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全面自查自纠,认真起草专项工作报告,建立问题清单、整改台账等资料备查。通过赵州发布微信平台,发布联动监督公告,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征集各领域问题线索、意见建议,推动联动监督工作强势开局。

  第二步:听报告、查资料,摸清基本情况。各领域工作专班、代表小组深入牵头部门和重点责任部门,听取专项工作报告、查阅相关台账资料,全面掌握各领域工作开展基本情况,发现工作重点、难点、堵点,在此基础上明确下一步监督检查方向和重点。

  第三步: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深挖细查。各领域工作专班对本领域重点事项、重点点位实地检查、应查尽查,要求既要看好的典型,总结经验做法,又要查问题短板,提出意见建议。依托各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开展走访调研,进一步深挖问题线索、征集意见建议。各领域工作专班聚焦重点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代表开展评议、询问,真正做到问题一挖到底。

  第四步:强化结果运用,督促问题整改。各领域工作专班认真梳理总结联动监督成果,形成底数清、问题准、建议实的视察情况报告,连同问题清单一并提交县人大常委会审议。会后,召开各领域问题交办会,及时将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发现问题清单转交政府及相关部门,现场沟通整改举措,提出意见建议,能立行立改的即刻行动,否则拿出整改计划,需要上级支持的,县人大常委会帮助向省、市人大常委会反映,并持续跟踪,监督问效,适时听取县政府整改情况报告。

  第五步:总结经验做法,推动建章立制。县人大常委会认真挖掘整理联动监督过程中发现的先进典型和管用做法,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对具有普遍适用性的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化,形成常态化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联动监督成果,推动五个重点领域工作再上新台阶。

 

元氏县人大:

 

  元氏县人大常委会与县企业家联合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 共谋高质量发展企业家座谈会。会议围绕如何推进建设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完善政企沟通联系机制等工作,结合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问题、制约因素等,就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拓宽融资渠道、加强政策扶持等内容进行了座谈交流。会议要求,要精心谋划全县优化营商环境监测点,把监督探头直通营商环境一线,广泛收集民意诉求。要严格落实六个县级领导跟踪服务省市重点项目、强力推进六大片区建设的工作机制,将程序优、速度快、效率高、执法严、态度好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来,凝聚各方强大合力。要发挥好企业家联合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教育引导企业自觉做到守法经营、重诺守信,并广泛招引其他资金足、口碑好的企业到元氏安家,为推动营商环境更优化贡献力量。

 

赞皇县人大:

 

  赞皇县人大常委会按照省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安排,落实三个强化、坚持三个原则,做到四个充分,扎实组织开展好五项联动监督。

  三个强化即,强化党委领导,把牢政治方向。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联动监督工作的始终,确保监督工作与党委工作同心同向、同步同力。强化思想认识,筑牢工作根基。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提高思想认识,推动工作落实。强化组织实施,起步即冲刺。全面对标对表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紧密结合赞皇实际,主动作为,确保联动监督工作早启动、早部署。

  三个坚持即,坚持依法监督。组织代表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确保监督各环节都依法依规,经得住检验。坚持问题导向。根据监督重点选准专业人、发动热心人、用好明白人,通过走访座谈、实地检查、问卷调查、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切实把5个领域存在问题找准摸透,建好问题清单,分类施策,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开拓创新。立足增强监督实效,进一步探索监督模式,贴近赞皇实际,突出赞皇特色,打好联动监督组合拳

  四个充分即,精心组建小组,充分发动代表。根据代表专业,将338名四级人大代表组建成5个代表小组,参与联动监督工作。周密组织,充分精准培训。结合省市人大专项培训,采取以会代训、现场观摩、研讨交流等形式,精准培训代表,打好监督基础。协调联动,充分凝聚合力。县人大常委会总结发扬历次联动监督经验做法,健全工作会商机制、信息共享机制和协调联动机制,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确保联动监督有声、有色、有效。宣传发动,充分传递声音。利用各级新闻媒体、各类网站、公众号,广泛向群众宣传、向平台推送联动监督开展情况,讲好联动故事,传递监督声音,汇聚整改力量。

 

藁城区人大:

 

  藁城区人大常委会 “四字诀助推五项联动监督扎实开展。

  。区人大常委会按照联动监督工作要求,结合五个领域工作实际,组织代表专题听取区政府全面汇报和各领域工作情况报告。

  。组织代表深入乡镇村户、相关部门、市场主体走访调研,主动问、认真看,努力把情况掌握准、了解透。通过实地察看、调阅资料等方式,对照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看是否有效落实,对照法律责任和部门职责,看责任是否真正压实,对照群众关注和反映的问题,看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列出问题清单。

  。通过对重点领域自查自纠工作情况的全面检查、把脉问诊,抓住突出问题、关键问题,努力查清病灶,找准问题根源,要求参与联动监督的每名代表都要独立提出一条以上的意见建议,真正做到汇聚人大智慧、贡献人大力量。

  。区人大常委会将组织参加联动监督的人大代表在全面了解情况、认真梳理问题、听取专项工作汇报的基础上,聚焦相关领域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严重违法违规的突出问题,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客观公正做好评议,强化问题整改,推动联动监督切实取得实效。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