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石家庄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2016年市本级决算和市总决算以及
市政府2017年1—6月份预算执行情况的
审查结果报告

日期:2017-09-11 11:01:20石家庄人大财经委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石家庄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2016年市本级决算和市总决算以及市政府

20171—6月份预算执行情况的

审查结果报告

石家庄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市提出的《关于2016年市本级决算和市总决算情况的报告》、《关于201716月份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以及《关于2016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财政经济委员会对2016年市本级决算和市总决算草案、20171-6月份全市及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认真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16年市本级决算和全市总决算的审查情况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 2016年市本级决算和全市总决算草案反映的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市政府及其财政等各部门在市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中央各项方针政策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预算法和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有关决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发挥了财政在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支持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等方面的作用,实现了财政收入的平稳增长,保障了基本运转、民生支出、生态环境和城市建设等各方面的需要,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各项社会经济事业的发展。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本次会议同意市政府提出的《关于石家庄市2016市本级决算和全市总决算情况的报告》,批准2016年市本级决算。

市审计部门按照《预算法》的规定,对2016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监督。在规范预决算编制、促进依法理财、加强财政预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审计工作报告客观、准确地揭示了在财政管理、部门预算执行、项目建设管理、以及部分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加强财政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从审查和审计情况看,2016年财政决算中也反映出一些问题。主要是:非税收入呈较快增长势头,财政收入质量有待提高;预算编制不够细化、不够准确,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政府采购预算编制等仍需进一步规范;部分单位存在预算执行率低、无预算或超预算支出及违规收费的问题;对下级转移支付资金的使用监管还比较薄弱,跟踪问效的措施仍需加强。

二、20171-6月份全市及市本级预算执行的审查情况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级政府及财税等各部门坚决落实市委各项政策部署和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预算决议,努力克服税收减免政策增多等不利因素,积极组织收入,保障重点支出,全市和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均超额完成“双过半”任务。各项民生支出得到较好保障,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生态环境建设、省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进一步加大较好地支持了我市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

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半年面临的主要困难,一是收入增长基础不够稳固,非税收入增长占比高;二是受政策性减税和一次性因素影响增速前高后低态势将逐步凸显;三是县域财政收入相对城区规模小,增幅落后;四是部分预算执行进度与时间进度差距较大。

三、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努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为企业减负松绑,让实体经济轻装上阵。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转移支付资金支持,用足用好政府债券资金,在保障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建设同时,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益。加大科技创新和生态治理投入,通过创新驱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改善环境,吸引人才和投资。创新财政投入方式,推进产业引导基金等投资方式的实质运作,引导撬动社会资本跟进投资,助力我市社会经济事业持续稳定发展。

(二)全力促进财政增收,努力提高收入质量。加强税收征管,加大税款清缴力度,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创新税源管控模式,推进部门信息共享,监测重点行业、企业税源变化情况,强化税收关联分析,堵塞税收漏洞。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关注县级非税收入过快增长情况,优化收入结构。加强国有资本收益管理,提升国有企业盈利水平,确保完成全年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

(三)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大一般公共预算与政府性基金的统筹力度,发挥政府性基金支出对稳增长、补短板的关键作用。加强预算支出执行情况分析,建立绩效评价与预算安排和项目执行相挂钩的机制。健全支出进度考核、通报制度,明确支出预算主体责任。加大对重点单位、重点项目的督查力度,对不能按照预算进度支出的,要查找具体原因,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办法。

(四)加强地方政府债务和社保基金的风险管控,努力防范财政运行风险。高度重视政府债务管理工作,严格按照预算法及国务院相关规定管控政府债务。定期全面分析和评估债务风险状况,建立债务风险化解及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和规范社保基金预算统筹和管理,建立规范的预算执行统计分析制度和程序,做好收支预测,增强社保资金的可持续性。对社保基金的筹集、运用、分配等重点环节实行有效监督,确保基金的安全和完整,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

(五)加强审计监督工作,努力发挥审计监督职能。要围绕中心工作,加大对扶贫、涉农、保障性安居工作等民生领域资金的使用情况及使用效果的监督,做好财税改革等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惩处力度,强化整改责任,健全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提高审计结果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市政府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做好整改工作,将审计查出问题清单、整改情况和处理结果依法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来源:石家庄人大财经委